親愛的鐵鎚先生,這不是釘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月26日,No. 85,親愛的鐵鎚先生,這不是釘子
這篇有點晚才寫,有點意外,因為富含猜招先生/每日猜招本身重要的概念:我們需要許多重要的思維模型與工具,才能好好地解決問題,安身立命。
2018年創立專頁的時候,就寫下這個句子:
“拿鐵鎚看什麼都像釘子,這裡給你一套toolbox”
可能這個想法已經內化,反倒沒有想到要寫。碰且這個月想以科技為主,也算是工具的一環。不過真的讓我想到這篇,是我看到一篇論文:網路安全不是很重要 (Cybersecurity Is Not Very Important By Andrew Odlyzko)。
只是快速翻過,便讓這學期一頭埋入科技法、網路安全研究的我當頭棒喝。簡單說就是,似乎每天都聽到網路安全漏洞還是哪個名人個資外洩,高呼網路安全的重要性,但在人類永續與社會發展尺度下,根本不嚴重,反倒是其他天災人禍,包括可預測、不可預測的,我們根本毫不在意,或說給予過少的關注。
雖然上述聽起來比較像是隧道效應(速度越快,視野越窄),但我還是想分享今天的每日猜招,提醒自己,工具效應——別拿一只鐵錘妄想拯救世界。
話說這個概念以及今天這句話,最明確的紀錄是出自美國的哲學家亞伯拉罕・卡普蘭,另外提出需求理論的馬斯洛也曾說過(“I suppose it is tempting, if the only tool you have is a hammer, to treat everything as if it were a nail.”),不過都不是他們原創的想法,只是比較有名且有明確記錄。
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你常用的鐵鎚是什麼呢?
我們明天見
#dailymrps #mrps20210326 #每日猜招 #工具定律 #lawoftheinstrume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專心成為一種專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苦作為一種動詞叫折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保護你的帳號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切都是浮生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沈默的刀與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對映像研出手!】我愛的不是錢,是能產生利潤的活動。如果說淺草綠是天生的冒險家,那麼金森沙耶加就是現實的柱石。「我就是那種沒有契機和環境就什麼都做不了的人。」淺草綠窩在學校頂樓這麼說。金森看向底下社團的新生招募,聽著淺草綠的夢想,直到看見水崎燕,她腦中的節點才真正地連成一個圈──水崎燕的職業,模特兒的名氣!
Thumbnail
avatar
黎納
2021-06-18
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當幸福來敲門」與「自虐之詩」-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3 當幸福來敲門是美國暢銷的真實傳記所改編的,自虐之詩是從日本的四格漫畫所發展出來的,所以是虛構的。但是我卻覺得在真實的世界裏,自虐之詩或許是一般凡凡眾生的寫照,反而當幸福來敲門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及的夢幻吧? 孩子在某個周未晚上陪著我參加一個大人的電影欣賞聚會中看了「自虐之詩」,因為結束時已經很晚,沒有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5
我家孩子不上學?!拒學學生家庭的親子溝通(欸心理師我問你01)需要有一個人先站到子女的身邊,不因為拒學的問題而跟子女對抗。我發現很多父母在這種時候會忘記眼前的子女仍然是「孩子」,反而變成雙方像是敵人一樣,若是我們能在這種時刻,看到那個受傷、困惑的孩子,我想各位父母們應該都可以更容易地了解到,你的子女現在需要你的呵護、引導。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18
寶可夢分類學 L3:烈空座的親生子,巴大蝶是你媽?以前在玩掌上型遊戲機的時候,綠毛蟲確實相當容易收服,而且只要七等就能進化,算是非常入門的寶可夢。首次亮相於動畫第三集《收服寶可夢!》,並在同一集擊敗了火箭隊,進化成鐵甲蛹,不過看起來如此無害的綠毛蟲究竟是什麼來歷呢?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08-10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
影評‖《海街日記》:親情的羈絆不是血緣,而是一餐一飯的生活堆積那個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品嘗、用心談話的時刻,或許擁有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的解答,讓煩惱擔憂減輕的魔力。一起和家人做頓飯,慢慢享用吧。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9-22
失敗也是生命的禮物:「親愛的力克,謝謝你來當我們的孩子」推薦序我知道力克胡哲的故事,是很多年前剛上國中的雙胞胎女兒AB寶告訴我的。 她們的輔導老師在課程上播放了力克胡哲的演講影片,當她們看到沒有手腳的力克橫倒在講台上,一邊大聲呼喊,一邊努力爬起,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