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堂:回應情緒的第二步——和情緒在一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0 (五)
第二十三堂:回應情緒的第二步——和情緒在一起
「感受有兩種,一種是心理感受,也就是情緒,一種是身體感受,這兩種感受息息相關。」
今天學習身體的感受跟情緒,
我記得小時候每一次要上學前,
就會胃痛到掛急診,
也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發生的,
練習了身體的胃痛的回溯之後,
想起有一件小學的故事,
小學班上有60個同學,
男生比女生居多的狀況下,
活潑的小男生常讓老師很頭痛,
當時老師因為小男生的調皮,
常常會大聲斥責或是要我們跑操場,
可是男生調皮,
變成女生也要被受罰,
因此,
不僅鍛鍊出田徑隊的潛能,
也鍛鍊出耐挫力的高強度,
只是我開始出現胃痛很嚴重的現象,
每天早上上學前,
就會在起床穿襪子那一刻痛起來,
可是去檢查都是沒問題,
那時阿嬤還帶我去看密醫,
那個密醫還住在很山上,
摩托車騎著了好一段,
我的胃痛到快不行,
常常帶了一堆藥草回家後,
阿嬤熬煮好後,
先讓我喝下藥草,
再把殘渣裝在一個麻布小袋後,
剩下的裹在我的肚皮上,
綠色的,
味道超級濃郁,
然後腰部綁著溫溫熱熱的麻布小袋,
臥床兩天不能下床洗澡,
幾次這樣的折騰之後,
覺得身體都是中藥草的臭臭味道,
因為不喜歡,
就忍耐著去學校不請假了!
說也奇怪,
後來搬家轉學後,
我的胃痛就不見了!
直到考大學之前,
我發燒又胃痛,
我決定不考了!
直接去工作,
做了感受的練習及覺察後,
找到了這個好珍貴的小回憶跟感受,
當我閉上眼睛去回溯,
居然可以感覺到當時的那股害怕,
當時不想再被受罰的恐懼,
還有委屈想好好學習的狀態的我,
要是再勇敢一點,
應該是要告知爸爸媽媽的,
但實在是沒經驗呀!
我想起當時只要是進入學校,
我都會胃痛的厲害,
也因此,
促成我返鄉傳教完回國後,
決定跑到國外去讀,
神奇的不再發生過胃痛,
今天有兩個練習:
第一個練習:
在覺察自己的某種情緒後
1. 感覺它
2. 不分析
3. 不思考
4. 純粹的感覺那個不舒服
5. 感受一分鐘
第二個練習:
去覺察你有某種情緒後:
1. 找到身體哪個部位有感覺
2. 身體有什麼反應
3. 專注感受一分鐘
4. 不分析
5. 不思考
6. 只是去感覺那個部位的不舒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十三堂「人的表情不同,會有什麼不一樣?」此堂課介紹了幫助孩子認識和理解表情、聲音和情感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方法來增強孩子的情感認知和社交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6-01
    第十三堂課「觀察、發現、推論」這堂課的目標是提高孩子的洞察力,讓他們透過觀察身邊的事物來推斷可能的原因和後果,並學習將事情的排列順序整理清楚。這樣的學習過程可以幫助孩子思考事情背後的原因,培養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3-17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等我們修行到能夠看空一切,連所謂善法,也能一併放下。到那時候,我們就真正解脫了!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2-26
    《金剛經說甚麼》-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再說大智慧、黃山谷與晦堂、黃山谷與黃龍死心悟新、微塵 外色塵 內色塵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9
    小白學Python的第十三堂課在第十三課中,我們將探索 Python 中的異常處理。 當 Python 程式運行時,它可能會遇到錯誤。 這些錯誤稱為異常 (Exceptions),如果未被處理,它們會導致程式終止。
    Thumbnail
    avatar
    Hack_Z
    2023-08-24
    第二十三集 用omi的電話聊天系統來做一集Podcast最近Podcast來賓越來越難找了, 於是把交友軟體也拿來試試, 因為最近一直被omi的廣告洗版,所以就拿它來開刀, 聊天的人萬萬沒想到,只是要找個異性,結果遇到比保險業務還更狂的人, 聊了5、6分鐘,還真的給我錄成功勒!! 我想過不久我一定會進入黑名單....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05
    第二十三天-減重餐終於忙完了聖誕假期工作,這兩天完全進入-我不想工作的狀態。完完全全很想進入放空模式,但今天的事今天做,惟有逼自己完成晒手上的工作才繼續放空。當然放空是工作上放空。心裡的魔鬼仍然慫恿我去躺平,但剛剛昨天才定立下更清晰目標,所以我要堅持堅持。 還有3 星期,目標是下降多5 磅及每星期5天要做30分鐘運動
    Thumbnail
    avatar
    莫加
    2022-12-29
    第二十三局 述周國 予王宣邕,排行第四,是宣崇眾多兒子中,最有可能被選為儲君的人。性格剛正不阿,行事賞罰分明,富仁義大愛,且胸懷大志,因此,朝堂上有許多官員皆支持宣邕成為儲君。 也就因著大多數官員的支持,引起大皇子宣廉、二皇子宣景的忌妒,彼此暗中較勁了百來回,可不論他們在怎麼競爭,宣崇卻從未看在眼裡,直到十
    Thumbnail
    avatar
    偷拿
    2022-12-24
    第二十三話:天使的聲音第二十三話:天使的聲音 白振羽吩咐方懷安趕往國際商業大樓,向物產代表道過謝之後,也立刻動身前往。在這路上,他打電話給張純華,要她回事務所,想辦法連絡警方。 「聯絡警方不用回事務所吧?」 「妳回事務所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監控所有人的行動,提供我們必要的協助。」 「我知道可以找誰幫忙。」 「誰?」 「莊先
    avatar
    諸英
    2022-10-10
    【前山報第十三期】未盡的旅程──林語堂的世界地圖「旅行的真正動機應為旅行以求忘其身之所在,或較為詩意的說法,旅行以求忘卻一切。」──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