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想當的受害者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病毒傳播開來到了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的疫情,且情況不退反漲,默默地維持了一年多。而網路上也開始有許多的梗圖,例如:強國製的東西都容易毀損,而病毒是繼萬里長城之後持續最久還存在著的東西。
說實話,我的確不知道事實,就當我歧視吧,我覺得病毒就是強國來的。而這疫情,引起了多數人跳出來仇中、反亞。
ㄟ,等等,是不是有那裡不對?
仇中,我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反亞是怎麼一回事?世界那麼大,現在不論以哪種方式出國旅遊的人又這麼多,到亞洲來玩的外國人更不少,怎麼可能不知道,亞洲不只中國一個國家?且亞洲又不像歐洲有所謂的「亞盟」,一國錯,就國國錯的觀念,不是歧視是什麼?
這邊講反亞當然不是真的大家就是反對亞洲人或者之類之類的。而是因為我們亞洲人都是長這樣,對歐美人來說,分不出我們到底是哪個國家來的人,所以就把我們全都當成中國人來處理。
在這種時候,還逗留於國外的我,沒有感受到太多的歧視。也許因為我多數時候都待在家吧?而其他時候的歧視,大概都是一些小動作,沒有什麼被攻擊謾罵,所以就覺得還好,還可以忍受。
而為什麼要忍受?以我的個性,難道只會在網路上放馬後炮?當然不是,只是,本身英文並沒有好到可以跟人辯論,外帶,我現在身處的地方根本就不是英語系國家,而我也不會當地語言,就算用英語跟對方曉以大義,然後呢?根本沒用啊。因為對方就聽不懂。
上述其實還只是歧視的部分,我覺得各種不同的情況,真的就是做法想法會有不同。有報導說,多數的亞洲人在面對被歧視、被霸凌、被性侵等等,就算變成了受害者,都會選擇默不吭聲。是事實沒錯。其他人的原因我不確定,但很多時候發生在我身上的,我的確會選擇沉默以對,不會反擊。唯一會反擊的時候,大概是確定,對方比我弱小的時候吧?就人善被人欺的概念。因為就會很害怕反擊了以後會被攻擊。誰都不想受傷啊,不是嗎?而多數的亞洲人,就比較弱小,尤其面對著白人。而我們的社會體系、家庭體系多數都是以文為主,家長寧願花錢送你去學鋼琴,學英文之類的。而運動也不見得是跆拳道、空手道,或者其他有防身用意在的運動。就算送你去學了,十之八九是希望你能參加比賽得名發光發熱,而不是單純為了防身。舉例來說:我小時候很想學空手道,但我媽就覺得,女孩子學什麼空手道?然後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小時候不是沒遇過男同學霸凌,但那時候就只會哭,哭一哭,男生後來就討厭我就遠離我了,所以還好。我還記的,我第一次站出來反抗,是在加拿大被霸凌的時候。我也默不吭聲的忍了一個多月。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怕萬一出聲了,可能會丟了工作,而我不想丟工作。還有就是霸凌我的人是男的,萬一就是超級低極沒品沒腦之人,選擇動手,我就會受傷耶。受傷,也許剛好可以把事情搞大,可以要賠償,可以讓他遠離我。但,受傷的代價太大了吧?我就怕死。
而在忍了一個多月後,覺得再忍下去,外面沒傷,裡面一定會傷,可能會因此憂鬱症,有心理疾病等。
我不要。
於是,找了店經理。果然一告狀,霸凌者變本加厲。眼看店經理壓不住,甚至沒有要壓的意思,決定抱著可能會丟工作的心情,往上找了經理甚至老闆。我出聲了,然後呢?事情被老闆壓下來了。而後,霸凌者是沒有變本加厲,但卻還是小動作不斷。而霸凌者的親朋好友,也就是我其他的同事,卻帶著我是加害者的態度跟眼光在看我,指責我,覺得我當什麼抓耙仔。要說我現在有什麼心理疾病之類的,我不能說有或沒有,這可能要再次發生才比較容易感受得出來。尤其我現在已經遠離了該環境。
我很難講,有了這次這樣的經驗,當有下次,我會忍,還是會反抗?而對於一個有這樣過往的人都沒辦法講明,更何況,如果是第一次遇到的人。我覺得我唯一能做的大概是,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有這樣情況的人,我會盡我所能地幫對方就是了。因為這些人,不論他們有沒有或者敢不敢為自己做些什麼,都很需要我們能溫柔的接住他們。他們不會是一輩子的受害者,但是當下,他們就是個我們給他們力量的受害者啊。
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Hi, 我是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的Peyton. 不是什麼作家,只是喜歡寫寫旅行或者生活上的故事。 目前的文章會以開放的方式,避免大家付費後會有誤入賊窟的感覺。但若你們有喜歡我的故事,非常歡迎你們的贊助。 在此先謝謝你們的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