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堅強的孩子們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最血腥也最無情的一件事,後者如瘟疫。
當我看了芭娜.阿拉貝得所寫的「我只想活著 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這本書後,我才更深刻地領悟到能活在和平的台灣是一件非比尋常幸福的事。
星期日的下午,我坐在白色沙發上,我讀到芭娜的母親法特瑪寫給她的第一封信,內容如下:「我們(芭娜的父、母親)那天走在阿勒坡城堡,也聊著未來的夢想。前面的一個小女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看她的年紀,應該是四歲左右。她長得很漂亮,一頭濃密的長髮,一雙水汪汪的灰色眼睛。我們看著她奔跑歡笑,目光始終離不開她。我的心滿滿的全是渴求,幾乎把我壓垮。你的爸爸看著我,說這就是他想像中的女兒,一個長髮小女孩,精力充沛,笑吟吟的,一個會吸引陌生人目光的小女孩…。
你的名字在阿拉伯語是『樹』的意思。我們選這個名字,是因為這個名字很強壯,我們也希望能有一個強壯的孩子。芭娜,你沒辜負你的名字,你很強壯,也很勇敢,還擁有超齡的智慧。人家說這就是擁有一個『老靈魂』」。
多麼善良、漂亮又懂事的小女孩,卻天天活在炸彈的恐懼當中,我鼻頭一酸、熱淚盈眶,心中滿是對戰爭中無辜的孩子們之憐惜。
孩子們恐懼炸彈的外顯行為就是不講話、尿褲子、作惡夢或一直顫抖…等。他們幾乎必須每天躲在地下室;他們不能上學甚至日常生活都缺水、電、食物。連下一刻能不能安全渡過都無從得知。
例如芭娜最好的朋友亞斯敏就是被炸彈炸死了,亞斯敏的母親痛苦得不能自已。芭娜的母親悲痛地寫下:「要等到見過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的眼神,我們才會明白什麼叫做真正的痛苦。」真的阿,要真實痛過,我們才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傷痛。
而讀過這本書後,最能夠省察自己的就是學會更加珍惜身邊的各種資源。如:我媽媽今天中午跟我去吃鐵板燒;一方面我最近減重,二方面媽媽和我都珍惜食物(因為我們聊到世界上很多困苦窮乏人們連食物都沒得吃,我說我最近看一本書——戰爭中的老百姓都非常缺水、電及食物),我們吃六、七分飽(而且我照媽媽教的,大致上都咀嚼21下~細嚼慢嚥,真正嚐到了食物中間幸福感恩的滋味!),剩下的我們皆打包晚上加熱當晚餐吃。而我現在洗澡用水時,還沒需要開水龍頭時就關閉水龍頭;抽衛生紙儘量抽少張一點;食物這一餐吃不下就當下一餐吃。
不過說起來,芭娜他們家算是幸運的~他們全家人(爸爸、媽媽、芭娜和兩個弟弟)最後能夠平安無事逃到安全的土耳其,才能夠開始新的生活(不過“芭娜和她媽媽在戰火連天的時候,躲在地下室不斷用Twitter發訊息給全世界的人們知道他們真的過得很慘、需要別國救援”~這倒是很有幫助);雖然他們是回教徒,但我認為不管他們的信仰為何——任何戰爭中的善良老百姓真的都是無辜的,也不應該受到這種迫害。耶穌也是帶來和平與平安,也不想要看到人類自相殘殺。而芭娜和她父母在戰火中也是帶著信念中的希望與樂觀不斷支持他們才過得下去。
最後,我想引用芭娜母親的話作結語:「我要說,戰爭中孩子們的母親是英雄。芭娜,你是真正的英雄…。我再來跟外孫講戰爭的故事,講他們的母親是何等勇敢,永不放棄,以幫助別人為己任,將希望與和平的訊息散播出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6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