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計較是本性,放下計較是智慧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語有一句話叫做「不患寡,患不均。」
「患」是計較的意思。
整句話翻譯起來就是:人不會去計較少或窮,但會計較分配不公平。
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
人性可以接受大家一起窮(均貧),但不能接受只有少數人富(仇富)。
所以雖說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計較、不要計較...,但真的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時,計較心還是會邪惡的跑出來。
我不會期許自己變成一個沒有計較心的人,因為不可能,我是人。但我期許自己變成一個會放下計較的人,在我計較心發作時,懂得去轉念、去看自己已經擁有的部分,然後用一種「我也還是很幸福阿」的態度,去弱化不公平在心裡的刺痛。
計較是本性,放下計較是智慧。
我的100個基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