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沒有一定要怎樣想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挾著正念的名義告訴我「這樣想才是對的」,已經給我巨大的壓力,勝過給我的安慰了。
有一個朋友,最近在上靈性課,也迷上吸引力法則。她跟我說她現在的思考模式都是「我要這樣想(好事)」,都只想好的面向,這樣才會有好事發生。
所以,她現在只要察覺到腦子跑出不好的念頭,就會第一時間用力甩頭,立刻喝叱自己「不要這麼想」、「不能這麼想」。
最近我跟他傾訴了一些煩惱,雖然她也是好意勸我向善,但她一直對我,用著她對她自己,的方式對我說「妳不要這麼想」、「妳不能這麼想」、「妳應該這樣想那樣想」,反倒讓我倍感壓力。
一直要我刻意去迴避那些「明明就已經出現的壞念頭」,實在有種屈打成招的心累。
壞念頭也是我的念頭,也是出自於我靈魂的聲音,為什麼一定「不能這樣想,而要那樣想」呢?比起遏止它出現,「就讓它出現」然後再像拆炸彈一樣的,用智慧去拆解它,我覺得才是更順流的方式。
更何況,每個壞念頭的出現都是一場「轉念」的練習,我覺得不應該嫌棄;再說,能覺察到自我的情緒「喔,原來這樣我不舒服了」,會讓我更有一種自己就是自己最好朋友的感覺。
最近剛好在看一本書叫《我可能錯了》,內容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
我以為這是一本在講森林僧人「怎麼過生活」的故事書;結果是一本更多在講森林僧人「怎麼想事情」的心靈書。比起中間作者反覆的說著內在覺察的醒悟,我更喜歡聽他聊還俗後的文化衝擊。
因為作者中間實在太反覆強調內在醒悟了,讓我想起我朋友「妳不能這樣想,妳要那樣想」的壓迫感。
我想說的是,「那樣想」就那樣想吧,沒有關係。不要再因為「那樣想」感覺不智慧,而給自己有罪的感覺。
「那樣想」沒有錯;「一定要這樣想」也不見得對。就讓念頭隨心而動,只要最後能回歸平靜,過程怎麼迂迴不用太追究。所謂自由意識就該自由的飛。
我的100個基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