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暖爐去烤麵包|人類圖筆記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愛自己,別無選擇
很開心我在今年的二月時,有緣參加了 Kevin 舉辦的 Notion 繁體中文社群的聚會,也感謝5amCEO凱西姊姊,邀請萬萬分享他如何用 Notion 管理Double A的代辦事項,以及建置龐大的人類圖資料庫,讓我有緣認識人類圖。潛水潛了好一陣子後終於遇見了我心中的沙漠綠洲知道了賈斯丁,讓我一頭栽進這個「愛自己,別無選擇」的人類圖世界,認識了更多好暖好暖的人們

我如何學習人類圖?

太多用詞沒有接觸過不知道要怎麼用在網上關鍵字查詢,所以在各種人類圖社團潛水觀察、看完了幾本中文書之後才敢開始在網路上爬文以及發問。
萬萬提醒我太容易被中文制約,推薦我去看原文資訊比較不會被綁架。這讓我想到在我在學會日文後,我的大腦開始有兩種運作方式,所以對於不同的語言可以打造出不同的大腦這件事很有感。
那種感覺就像是,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聽著amazarashi的歌,他的歌詞雖然多,但我關閉「日文腦」,只用「中文腦」思考,用中文寫字,兩個是不同的系統,所以在我的大腦內不會互相干擾
現在我對人類圖的理解還太少,為了急著想要理解新的事物,而用「中文腦」去思考人類圖。但萬萬的提醒,讓我意識到我才出生一個月而已,聽不懂看不懂沒關係,因為我的眼、耳、心還在適應這個新環境,每天都在吸收大量資訊,慢慢的建造新的大腦⋯不、應該是說認識我原始的大腦。

我對於「制約」以及「非自己」的理解

圖片來源:WORKPORT
人類圖就是我們的設計圖,本能明明知道該跟著設定走,只是被「社會」制約被迫選擇無視自己心聲,像是被盆栽師操控著的植物一樣,硬是被掰成了普世價值認為的「美麗(非自己)」的樣子。
那種感覺就有點像明明自己是一個暖爐,但是身邊有很多的烤箱用,所以覺得自己也應該要會烤得出麵包。但畢竟被設計出來的火力就不足,所以失敗的機率很大,有可能運氣好,麵包被烤出來了,可是過程辛苦到你不想要再體驗一次。
人類圖讓我認知到烤麵包這種事情就給烤箱做,我只要回到我的原廠設定,替需要我的人取暖就好。
天生的設定因為被我長期無視,上頭的灰層越積越厚,厚到連我都已經認不清自己原本應該長什麼樣子。萬萬遞了一把掃帚給我,而賈斯丁就是那個教我怎麼使用掃帚的人。慢慢的把上頭的灰清掉,把被這個世界套牢的框架一個個拿掉,重新認識自己、愛自己。

我對於「去制約」及「非自己」的體會

目前對人類圖還不熟悉,但知道原理之後有開始試著去「感受」。以下有我知道人類圖之後,接納了還有嘗試練習的東西,希望可以讓一些覺得練習很難的人們知道,你們不是孤單的

投射者

就像這次的標題「不要叫暖爐烤麵包」,我以前真的很羨慕那些可以很有動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好多事需要做,但是每次做到一半就會沒力,沒力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用,然後事情越積越多的無限惡性循環。我現在懂得放手把那些「需要被做」的事情,放給「想做」的人,我也開始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以前在各個餐廳打工的時候,熟悉環境之後會開始覺得周遭的沒效率會讓我覺得綁手綁腳,鼓起勇氣跑去跟店長說「我覺得這樣可能會比較好」,運氣好的話意見會被採納,但是不是每個店長都願意聆聽,被白眼的機率比較大。
從那個時候為了調整心態就開始告訴自己「反正這又不是我的店,我操心什麼」,默默地有省力地完成份內工作,默默地整理教新人的SOP,做到店長好奇我是怎麼辦到,想要來問我為止。
這招對我來說很管用,薪水也升得很快,只要碰到那間店的薪水的天花板,也覺得這間店我覺得已經不需要我了,就會找下一間時薪上限更高的工作,把我的「不爽」變成一個正向循環。
所以當我知道我自己是投射者的時候,我不意外,因為很早就抓到這種感覺。在打工的那段期間,身邊有不少跟我一樣的人,明明有能力卻沒有被放到對的地方。看到他們因為被環境壓抑、感到懷才不遇而痛苦的瀕臨崩潰時,真的很心疼。因為我也崩潰過,很能同理那種想要做什麼卻被綁手綁腳的感覺,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禱「被看見」。
我真的很幸運,能在認識人類圖之前就調回我的原廠設定。

直覺權威

以前常常會忽略自己的「靈光一閃」,因為覺得沒有邏輯,怕真的執行的話會被周圍不諒解,所以常常放已讀不回。但我是直覺權威,不跟著直覺走就會迷路,直覺的方向才是我真正的方向!
為了練習,我常常想要做一個決定,就會跑去問萬萬,只要他覺得我想要做的決定有邏輯,代表那不是我的直覺,而是大腦在那邊干擾。經過這一陣子的練習,我也慢慢的比較懂得抓住那「靈光一閃」的感覺。
現在學會怎麼讓乘客放手之後,有感覺到駕駛從三寶畢業,開始重新學習遵守交通規則,以前那種怕出車禍的不安少了好多。(感謝萬萬的寬宏大量🙏)

全白的情緒中心

以前我常常會很努力地把自己壓抑在心中的苦澀跟媽媽說,但媽媽覺得「你幹嘛那樣想?會這樣想就是你的問題!」,漸漸的我越來越不敢跟媽媽說心事,所以跟媽媽的距離越來越遠。我也試著跟我最要好但還沒有學會「傾聽」的學姊訴苦過,可是得到的是一樣的回應,加深了自我懷疑。
在知道人類圖之後,才理解了媽媽跟學姊的「無法同理」不是因為她們不愛我,而是設計跟我不一樣。她們沒有錯,我也沒有錯,真的要歸咎的話就是「沒有找對人訴苦」。
但是學姊現在學會「傾聽」了,雖然她還是沒辦法體會我的感受,但她能同理我了,
她用對於語言的專業,陪我練習把心中的情緒表達出來,慢慢釐清哪些是「非自己」的聲音。過程真的超級痛苦的,但是真的不練習就不會進步,為了邁向更健全的身心靈努力中。
當我在上週的直播上舉手,跟賈斯丁對話到的時候,可能因為他也是情緒中心空白,所以能夠同理我。他看完我們媽媽的圖之後,原本講幹話的俏皮聲音也開始夾雜了心疼的情緒,那眼神看起來就像以前的我看著身邊懷才不遇的投射者的感覺一樣,很久沒有被這樣同理,讓我積了好幾十年的心理廢物突然一次爆開。
我還沒有抓到釋放情緒還有分辨「非自己」的感覺,所以沒有辦法給大家建議⋯但如果我學會了,一定會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抓到那種感覺的,真的很感謝賈斯丁願意陪我練習,也感謝我的通道讓我可以透過文字向大家分享這份情緒。
請再給我一些時間。
我們的文字,是一種好好說話的方式。
📸 認同請分享 😆
結尾
很感謝大家看到這邊,我寫文章的時候通常都很冷靜,但在寫情緒中心那一段真的是邊淚崩。上一篇有提到我的情緒中心跟喉嚨中心沒有被通道連在一起,所以雖然只有一小段,但中間休息了不知道幾次才寫完的。
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賈斯丁的直播讓我知道了我其實並不孤單,有很多很多的人其實都把自己的不舒服壓抑著,以為無法配合這個社會的規定是自己的錯。
你不是孤單的,大家只是不敢講出來而已。
雖然身為投射者不該「發起」任何事情,但是我想「邀請」被這社會壓得喘不過氣的各位,把你們的感受大聲說出來。只要那些被壓抑的聲音被多一點人看見,這社會上的不公平以及悲劇就可以少一點。只要你願意做出改變,一定會有人接住你的。
我可能不認識你,
但我可以同理你。
所以請你不要放棄。

陪我一起練習愛自己,好嗎?

真心推薦
想知道高敏人可以如何勇敢做自己的,可以到糰掌大人糰子大人·不能忍
想要吸收正能量,認識一群暖暖的人可以到凱西姊姊致富習慣・個人創業・人生經營 | 5amCEO
想要知道大家公認的萬事通的是怎麼學習人類圖的話可以到萬萬Double A |人類圖覺察探索 X 運用Notion X 瞭解內在系統
想要知道怎麼「愛自己」或是「想要知道怎麼處理自己與伴侶或是家人之間的情感問題」,可以去找學姊幸福「談」戀愛
對人類圖的孩紙們覺得有趣的話,覺得人生碰壁想找人指點迷津,可以去找賈斯丁沙漠綠洲 - 靈盛引的人類圖
後記
寫到一半剛好聽到amazarashi的歌ーリビングデッド(活死人),突然想起「新言語秩序」整場演唱會都是在講述著,社會是怎麼制約著我們,怎麼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這首歌的MV把以小說《一九八四》裡頭的洗腦用的「101號房」為靈感,把平常我們沒有看見的「制約」給視覺化,雖然難受卻也讓我願意正視這長久以來的課題。我當時是哭著看完整首MV的(每次他們出新歌都這樣😅),想體會一下我當時感受的,真的超推薦看看這影片🤩
歌詞裡頭滿滿的金句,會找機會全篇翻成中文,先給各位匹乓(聞香)一下。
絶対なんてないくせに 絶対なんて言葉を作って
何故成せぬと 見張りあう我ら
劣等感も自己嫌悪も 底まで沈めたら歌になった
死に切れぬ人らよ歌え
八ㄦ力的不負責翻譯
明明沒有永遠這回事 卻造出了永遠這一詞
不懂為何無法達成 卻互相監視著
自卑感和自我嫌惡感 沈到深處後譜成了一首歌
半死不活的人們啊 跟著我一起高唱吧
謝謝您的收看
我們下次見
(?)
這結尾不算歪樓吧🥺
挖坑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