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進擊的巨人》──名為自由,永不退卻的追逐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進擊的巨人》

前言


  我一直很怕被暴雷。
  自從巨人結局出爐的剎那,我就過得戰戰兢兢,草木皆兵,生怕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害我不小心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還好我成功閃避,一路存活到現在,堪比世界冠軍的甜美獎勵近在眼前。
  沒錯!現在的我,終於能夠正式轉職成為暴雷惡徒。
  小提醒:
  以下內容大、暴、雷!
  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千萬、絕對、務必不要再看下去了!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那麼,話不多說,以下是本期評論──《進擊的巨人》。

劇情概述


  都這麼紅了還有什麼好概述的?跳過。

作品評論


  必須要說,我覺得《進擊的巨人》是一部非常神奇的作品。
  雖然任誰都知道,這部作品的主角是艾倫,但到了後半段劇情,作為主角的艾倫卻幾乎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常常隔了好幾話才出來露臉半話。
  要知道,《進擊的巨人》可是月刊,不是周刊啊!這代表主角艾倫好幾個月才會露臉一次,
  但是,由於《進擊的巨人》劇情真的太緊湊了,時常讓人連「靠北主角怎麼不見了」都還沒意識到,就已經被接踵而來的下一段給吸引住目光了。
  甚至以後半段劇情來說,究竟哪一方才是主角,讀者又會站在誰的立場來閱讀故事,都變得模糊了起來。
  這種排除正邪、善惡,單純回歸到角色動機作為出發點的故事,我認為成功地將故事拉抬至更飽滿的境界。
  畢竟,我覺得要在作品裡面直接定義誰對誰錯,哪種觀念才應該被認同,雖然是一種簡單的行為,卻缺乏了身為創作者理應擁有的思辨。
  在我看來,艾倫所追求的自由,雖然未必直接代表作者所認同的自由,但在某種程度上,卻和我自己的觀念非常相似。
  我有毀滅世界的自由,但你們也有阻止我的自由。
  當自由與自由產生衝突,我們需要的並非是辯證誰的自由更為正確,而是為了貫徹自己的自由,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不過,我認為結局前的決戰,其實並沒有處理得非常好。
  簡單來說,決戰是因為某些人體悟到某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或者因為某種沉睡的力量甦醒,最終逆轉原本嚴峻的戰況。
  這種建立於情感之上,透過覺悟所引起的超級大反攻,在我看來很不符合《進擊的巨人》的風格。
  因為,這種故事發展依靠太多「巧合」。比如為什麼某個傢伙突然會飛了?為什麼某兩個人一邊玩沙子一邊聊天,戰況就突然逆轉了?
  這些缺乏鋪陳、缺乏邏輯的發展,導致劇情變得很像是作者自說自話的結果。
  換言之,就是「這樣都能打贏,你唬我啊」。
  另外,說到這部作品的巧合,有個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想特別一提。
  後半段當所有巨人的硬質化都被解除時,阿爾敏等人想到亞妮或許已經成功復活,這時好巧不巧,亞妮竟然就坐在他們的旁邊。
  以劇情編排的角度來說,這個巧合真是太爛了,爛到無以復加的那種程度。怎麼可能在這麼大的一個世界,這麼動盪的一個環境下,還可以這麼好死不死讓兩團人坐在隔壁一起吃派。
  說曹操,曹操都沒這麼快到。
  說是這樣說,但這段建構在無腦巧合上的劇情,卻不至於讓人覺得「媽啦太扯了我不看了」。
  我想這或許是因為,這段劇情根本不重要。
  以當下的劇情來說,眾人的目標是要阻止艾倫。哪怕直接在這邊做個轉場,下一刻就讓所有人集結,讀者也未必會多說什麼。
  讀者更在乎的是然後呢?接下來呢?他們要怎麼阻止艾倫?
  至於眾人集合的方式,在這種關鍵時刻,充其量就是無傷大雅的玩笑而已。
  所以說,有些枝微末節的小地方,創作者是真的不用這麼鑽牛角尖。
  說回正題。儘管前面說了一些結局上的缺點,但是、但是!
  但是!
  哪怕在戰鬥發展上有其不完美的地方,我依舊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個結局。
  自己化身為悲劇的惡魔,將一切託付給夥伴的這種劇情,雖然早就有跡可循,一點都不新奇;然而,《進擊的巨人》在我看來最棒的地方,是他替每一個角色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並不是因為故事要結束,需要替每個人安上一個收尾,而是這些角色真的走到了人生的這個節點。
  在這條名為自由的道路上,即便他們偶有衝突、摩擦,最終還是能相互理解,共同悲喜。
  結局未必是幸福的。世界從來不會因為英雄的出現而就此和平;紛爭永遠找不到止歇的一天。
  英雄們的故事終將完結,但生命仍要繼續。
  擁抱著這些不完美的遺憾,滿目瘡痍的世界因此美麗。

結語


  這麼多年過去,隨著年紀成長,我也逐漸從少年漫畫一路看到青年漫畫。兩種類型最大的不同,大概是角色開始變得容易死。
  以前的少年漫畫,重要角色再怎麼樣都死不成;到了青年漫畫,角色的死亡開始變成常態,誰都說不準,自己喜愛的角色會不會在下一話就突然犧牲。
  角色死亡這件事,在《進擊的巨人》裡面,大抵可以說是一半少年,一半青年。
  大部分的重要角色還是不會死,畢竟要讓劇情有辦法繼續推進。
  但是,當劇情真的需要某些角色去死的時候,角色總能死得適得其所,而不是為死而死。
  他們的死去,往往不會是因為某某人犯了蠢、誰誰誰有了疏忽,導致有個衰尾傢伙必須去背黑鍋當替死鬼。
  這些角色,就像是打從他們誕生的一剎那,就注定了要在某個瞬間,在那短短一霎成為主角。
  在我的眼中,那些角色的死亡更像是一種昇華。為了貫徹自己的信念而傾盡一切的昇華。
  那個瞬間所綻放出的絢爛光彩,我認為,絕對是其他生還的角色所無法比擬的。
  一群為了追逐不同的目標,最終卻殊途同歸的旅人。有些人能夠見證終點的到來,有些人必須在途中離開。
  不變的是,這些人都擁有一顆炙熱焚燒,熠熠生輝的心。
  不為了什麼正義,什麼守護,這種道貌岸然的場面話。
  這些犧牲,單純只是為了自己。為了能走完這趟屬於自己的旅程。
  「獻出你的心臟」這句話並不只是單純的口號,而是融入了角色們的骨血之中,成為靈魂。
  當曾經那名嚮往自由的少年艾倫,最終走完這趟追逐自由的苦澀旅程,我就像是親眼見證了一段歲月,漸漸湮沒於無聲之中。
  你要說艾倫做的對,艾倫做的錯,其實都無關緊要。
  就像我曾在《葬送的芙莉蓮》中說過的,我想,每個人都行走在自己的時區,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善人有善人的惡行,混帳有混帳的慈悲。不論是誰都無法逃脫。我們只能在犧牲與犧牲之間被迫失去,被迫做出蒼白無力的選擇。
  前方等待我們的未必是光明;但是,正因為我們曾擁抱過光芒,所以,我們才能無懼投身於黑暗。
  對於這部連載十一年的曠世巨作,我要給這部作品的評價是:
  謝謝你的陪伴,這十一年很值得。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