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情人節-到底消失了什麼?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金馬獎過後跑去看了《消失的情人節》,只因為導演說了一句話勾起我的好奇心:用喜劇的方式拍出悲劇。當時看完心裡有許多感受,但在同溫層不見討論。我當時心裡想著:會不會是我太敏感?直到最近線上串流平台上架,這部電影的話題突然燒了起來。我當初沒辦法忽視的那個點,正是部分觀眾覺得很有問題的地方。男主角趁著女主角時間被暫停,帶著毫無意識的她到處閒逛、隨意拍照。女主角完全是個可以隨意操控的玩偶,導演也許是無意、也許是有意,但男主角擺弄女主角多種姿勢來拍照的那個場景,呈現出來的就是這種感覺。他帶她去了許多地方,最後再把她送回家。在女主角房內,他甚至起心動念想要強吻她。沒有經過同意的行為就是種強迫,我想這應該沒有異議吧?而且最後他仍舊強吻了她啊!雖然是親在額頭上,也是強吻啊!我的確是帶著看"奇幻愛情片"的心情欣賞的,可是內心卻一直隱約有種不舒服的感覺。尤其男主角在離開女主角後說:「再這樣下去會變成變態。」的時候,我其實內心在吶喊:「你已經是了!」
  當有人開始表達對這部片感到不舒服的時候,也有其他網友有著不同想法。他們覺得這就是一部電影,一個創作,是奇幻的,不需要政治正確,不需要合乎邏輯。他們認為這些指控男主角就是性騷擾、不尊重女主角身體自主權的批評扼殺了創意,也無視電影類型。甚至有網友拿捍衛任務出來當作例子,認為片中男主角為了一條狗大開殺戒,觀眾不是忙著吃爆米花拍手叫好嗎?怎麼不抨擊殺人魔的行為呢?我認為這是非常棒的舉例,這個例子剛好說明了我自己最擔憂的點。(至於其他人心裡怎麼想的我沒資格代言)因為"殺人放火"在這個社會的普遍共識就是"這是不對的"。所以即使電影有這樣的情節,也不會有人誤以為這在現實中很合理,很可能出現,可以被接受。但是,就是這個但是!浪漫和性騷擾之間的界線,一直很模糊。在這個社會上其實還沒有非常明確的共識,做到什麼程度、遇到什麼情境,這個行為就是性騷擾。也就是說,的確有人看著電影裡某些行為只感到浪漫,他一點都不覺得不妥。錯把性騷擾當成浪漫,真的很危險。而用浪漫行為包裝性騷擾,只會強化那些對性自主觀念不夠清楚的誤會。
  但我當時稍微看了那些支持電影的網友的言論,大部分都覺得反方是道德魔人、打壓創作自由、太敏感、太政治正確。那些網友都不認為男主角的行為是有問題的,至少我沒看見有人一邊維護電影一邊說:「其實我也知道在現實生活中男主角這樣就是性騷擾、綁架啦!但是這是電影創作嘛!奇幻愛情啊!男主角如果守規矩什麼都不做,電影要拍什麼?」(難道性騷擾只要在電影裡面就可以不算性騷擾?只是一種創作?)大部分言論就只是責怪批評電影的人大驚小怪。但我想說,對於性自主權、身體自主權、性騷擾這類的意識,沒有什麼大驚小怪,沒有什麼太敏感。任何細微的不適感,都該被嚴肅、認真對待。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