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效讀書會火箭直奔榜單吧!(上)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粉絲問我,準備考試要組讀書會嗎?冬雨大大當初有沒有參加讀書會呢?邊緣人找不到讀書會怎麼辦?關於我以前準備考試時有沒有加入「一般」讀書會的問題,可說像薛丁格的貓,處於有和沒有之間,為什麼這樣說呢?這要講起當年的小故事。
冬雨準備司法官考試時,有位認識的清大學長和台大學妹找我參加讀書會,讀書會發起人是一名不願透露大學名稱的法律系女孩,暫時命名為「小辣椒」,聽說是系上的書卷獎,其他成員還有數名小辣椒的快樂小夥伴們。讀書會運作的方式是每個人認領一個科目,就該科目的每個章節找考古題寫答案,寫好後由認領人在聚會上分享自已的考古題答案。聽起來很不錯,是吧?但意外在發生在出乎預料的地方。第一次聚會時,由認領民法的學長分享他寫的關於民法權利能力的考古實例題,當學長分享完畢後,小辣椒臉色變了。
「為什麼你都沒寫胎兒權利能力的『以將來非死產為限』有停止條件說和解除條件說這個爭點,也沒有區分在這兩說之下案例事實套入後,會有什麼結果?你這樣隨便寫真的有心參加讀書會嗎?給我認真ㄧ點!」小辣椒率先發難。
「對啊,怎麼沒寫。」小辣椒的快樂小夥伴們附和。
「我覺得按照題目的意思,考點不是胎兒的權利能力,所以沒寫應該還好吧。」我微笑提出我的想法。
「題目有點複雜,還要討論停止條件說和解除條件說在考試時會不會寫不完呢?」學妹想緩和氣氛。
「真的有那麼糟嗎?」被罵得一文不值的學長哀怨地說。
「我和你們這些人不一樣!」小辣椒爆炸了,站起來發飆:「你們考試也許是考好玩的,有沒有考上都無所謂,我讀法律時都很認真,是一定要考上律師的!你們這些人不懂就不要參加讀書會!」
說完小辣椒哭著跑開,她的快樂小夥伴們追上去,留下傻眼的學長、學妹和我在原地面面相覷。這個第一次聚會的讀書會剛出生就夭折。
後來我和學妹都考上司法官,學長考上調查局。而聽說小辣椒和她的快樂小夥伴們當年考試都落榜了⋯⋯這樣我算有參加還是沒參加讀書會呢?
為什麼準備考試時會有人想組讀書會?讀書會真正的功能是什麼?為了解開這些謎題,我特地研究了一番,發現原來我一直都在讀書會之中!
相信你各位求學過程都有上台報告的經驗,想到要在老師和同學面前報告,就很緊張,準備時把上廁所便秘的幹勁都拿了出來,反反覆覆複習資料內容,甚至對著鏡子喃喃自語像個神經病,深怕平常跟朋友嘴炮不用錢的自己,一上台結結巴巴或講錯,然後被老師電到起飛、被同學當成本學期的最佳笑話。又或著像我一樣,準備期末考時看昏昏欲睡,只看前三頁就憑實力上場了,但要上網筆戰精力十足,戰神阿瑞斯上身,查網路資料,看學術期刊,上碩博士論文網,引經據典,就是要把網友的臉打得啪啪作響才爽,「考試一條蟲,筆戰一條龍」就是我。怎麼會這樣呢?這涉及人類的社會連結需求。
人類嬰兒剛出生時處於全然無助狀態,生存依賴他人,而成長至成年的過程中處處需要他人提供食物、處所、保護、醫療以及種種協助,這讓人生來需要與他人產生社會連結,否則無法存活,「看人臉色」的能力刻畫在你我的基因之中。如果遭人排擠、輕視、嘲笑、怨恨,我們會感到痛苦、不適,因為染色體中的基因想驅動我們消除痛苦,解決造成上述負面反應的原因,增加生存機會。畢竟一個人不太可能給他所排擠、輕視、嘲笑、怨恨的另一個太多資源或協助。反之「受人重視」,則容易得到更多資源,有利個人的生存,大腦因此讓人感到幸福,促使人們不斷地尋求其他人的正面反應。所以,每個人都會在意他人對自己所表達內容的看法,是正面還是負面反應?
讀書會就是利用「表達關於考試內容的想法給他人時,希望受看重避免被瞧不起」的心理機制來強化學習動機。因此只要能夠「表達考試內容想法給他人並有所回饋」就是讀書會了!不是要一群人相同時間聚在一起分配認領科目工作並報告才算讀書會。有同學請教你一個理論概念你告訴他(像我準備考試時的女友常問我問題),或者上網對考題發表意見(像我喜歡到PTT國考版筆戰),通通是在參加一個又一個半小時的迷你讀書會。原來我不是在讀書會,就是在往讀書會的路上。
螢幕前的你可能已經想到,其實你正在參加「冬雨的十分鐘談讀書會」的讀書會,原因就是大腦讓我想到各位看到這篇文章後的按讚或分享,會讓我覺得很爽(你現在應該知道該做什麼吧)。只要有心,到處都是讀書會。
最重要的一點是,讀書會對於「願意表達分享」的人才是最有用的,那些只收集資料不願分享的藏私鬼,是白白放棄自己學習機會的大笨蛋。
接下來就讓我現學現賣,跟大家分享我昨天蒐集情報發現的各種讀書會的類型和運作方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