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天找到你愛的工作 讀書體驗 EP.03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完之後,感覺這篇好理論,工作慣性魂上身><)
進入第3天的讀書體驗練習囉!
今年的文章,開宗明義就是在討論「使命、職業、工作」,看似相同卻又不一樣。
我很羨慕有使命感的人,但純粹是個人,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意這件事。記得工作上有一回與外部單位談合作,講到內容必須要帶有使命感,對方立馬笑了出來,並表示,這只不過是完成彼此的KPI,談不上使命,也沒必要認真看待。後來想想,同樣花時間花金錢在執行一項任務,可以隨意帶過完成就好,也可以讓這件事情感動人,對人或企業有幫助。找到工作中的意義,對我來說很重要。

使命

使命,抑或是呼召是什麼?文章說,使命並非出於個人的意志,而是用心傾聽;在告訴自己這一生想做什麼之前,必須先傾聽,這個聲音會告訴我們「我是誰」。我想,這就是安靜心,無論外在是如何的狂風巨浪,核心依舊平靜安穩。至今,這件事對我來說,還是很難,還是無法做到。(當然,所以我才需要讀這本書呀!)
要怎麼樣才會知道自己呼召呢?文章裡提醒,可以想想自己最快樂的時光,或是讓你感到最有成就的時刻。這好像前幾天我有練習到,趕快再往前翻翻看...

職業

人生的不同階段,可能會從事不同的職業;職業只是工作方式的一種,並非實現上帝呼召的唯一方式;換個角度,兩三種不同的職業都能幫助你實現你的呼召。文章裡面這麼說的。是不是當我們清楚自己使命的時候,是可以用不同的面向來進行,只要核心價值一致,不同型態的職業都是另一種應用的方式。(即使是一個問句,也可以從很多面向來回答)而前提是,有清楚的使命!!!

工作

相較於使命和職業,工作這個詞具體多了。作者提醒,上帝給予每個人獨特的天賦和特質,釐清楚適合自己的工作,第一步就是要聊解自己的技能、個性傾向,以及價值觀、夢想和熱情。一個清楚的人生目標,會讓人在無可避免的改變中,依舊感受到生命是連貫的,這個「訊號」在這一二個月中也頻繁出現,是上帝在不斷的提醒我,這一年多遇到的事情是要我先停下來,生活並不僅僅是工作,休息一下,重新檢視人生的目標和呼召。工作,只不過是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項工具,我應該是按照人生藍圖來規畫工作,而不是讓人生去遷就工作。

48天找到你愛的工作-DAY03 打造生涯規劃

從前面的引言,很明顯的感受到我就是把工作當作是生命的核心,還好,我還能自我覺察,可以透過改變來期待不同的結果。
在第3天的文章裡,有幾個提問,可以繼續來思考:

【找出我喜愛的工作】

〈這裡面是此時此刻我自己的答案〉
1.在今日快速變遷的工作環境裡,期待工作不僅是一份收入,這想法是否切合實際?
〈工作確實不只是一份收入,是可以有很多樂趣和成就感的。〉
2.你的人生有使命感嗎?你是如何聽到這份呼召的?
〈我還摸索尋找這個使命感當中...〉
3.上帝是否只呼召少數人?
〈不,上帝呼召每一個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聽到上帝的聲音。〉
4.期待工作達成呼召的某一部分,這合理嗎?
〈當然合理,這樣人生才會有方向,才知道自已到底做什麼,才會享受每一天。〉
5.你目前有工作、職業或使命嗎?
〈我有工作和職業,但是沒有使命,也就是在對著空氣揮拳,徒勞無功。〉
6.今年,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我對成功的定義是,內在的翻轉與成長。〉
7.目前的狀況,符合你對人生這個階段的期望嗎?
〈其實現在的我很迷惘...〉
8.晚上下班回家時,是否覺得這天的工作是有意義、目的與成就感的?
〈完全沒有!而且超級不想上班呀!〉
9.如果你希望明年有別於往年,你覺得自己可以改變目前的哪些事情?
〈調整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在生活中經營家人和朋友關係,要出外去走走接近大自然,要再次走進文藝世界等等...,就是生活重心的平衡。〉
〈當然,也透過讀書體驗練習,從思維中調整自己。〉
〈還有,接納自己現在是在休息的狀態...〉
圖片來源:48天找到你愛的工作 內文翻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14內容數
生活很美好,有享受也有付出。 生活很幸福,有被愛也能愛人。 這是一個體驗生活的小小空間,在各種親身實驗感受中,見證每一刻,雖然不是盡都成功^^ Anyway,這就是阿艸的日常生活的實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