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又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對人生感到茫然,生活沒有目標」
自2021開始帶領自我成長課程開始
三不五時就會遇到學習夥伴問這一類的人生問題
我實在無法回答這類的問題
只能透過課堂中設計的活動
和分享一些心理學的概念
希望夥伴們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這陣子又不約而同地在不同場合中聽見
「會懷疑自己是否適任現在的工作?」
「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樣的工作」
類似這種關於工作和人生方向的問題。
也許是這近半年一年以來
對「臣服」、「內在真我的聲音」我有了多一點點點的體悟
今天靈機一動,突然想把這幾年學習時曾記下的金句
包括以往曾讀過的書、聽過的概念,都做一些整理。
我統整了以下幾個面向~給大家參考:
1. 不斷地嘗試!去試就對了!從嘗試中尋找你的:興趣、和熱情,找到你想要投入的事。(若不知道要試什麼,可以參考美國發展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 (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能」的概念,做為嚐試的依據)
2.Just try it! 做了頂多是失敗,但所以這些失敗的經驗,都會成為成長的養分。如同崇義老師曾在工作坊中說的「當我可以失敗,我就擁有了奇異博士的時間迴圈手錶」。親愛的,而要是你在某一次的嘗試中沒有失敗、成功了呢?
3.當你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問問自己:只是因為我目前的能力尚且不足?還是我真的打心裡不喜歡這工作的性質?又或者有其它的原因?
4. 傾聽自己的感受和內在真我的聲音,它們都在對你透露訊息。學習分辯小我的聲音、和內在真我的聲音。這個內在的聲音,是幫助你找到人生方向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通常小我的聲音會帶有焦慮、或恐懼,而當你背著內在真我的聲音往別一處奔馳而去時,你的感受會告訴你:「一切都符合邏輯,但我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這種時候,不坊停下來,傾聽自己那些不符合理性、但是很直覺的聲音。
5. 找到自己的獨特之處。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別一直看著別人這裡好那裡好,而感覺自己沒有一處如人。你是否看到自己擁有的能力?你是否看見自己獨有的特質與資源?試著讚賞自己擁有的能力!別總是拿別人和自己比較。真這麼愛比的話,跟過去的自己比,看看你已經往前走了多少!
6. 不論你是對工作沒有熱情、或是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要停滯。請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去做。行動吧!Never stop!只有在大量的嘗試和體驗中,你才會知道自己是誰!
我也想以阿德勒心理學的概念,給這個有點嚴肅的主題一些補充。
人生任務分為三類:
交友
工作
這裡的「工作」,並非指「職業」或「職位」,而是在人類的群居生活中,需要有人去做的事,就稱為「工作」。
打掃、洗碗是一份工作
在後台火爐邊燒飯煮菜是一份工作
在前台打菜是一份工作
負責收銀也是一份工作
照顧小孩也是一份工作
即使全職媽媽沒有被給薪,它還是一份「工作」。
只要是在人類的社群生活中,需要有人去做的事,就是有意義的工作。跟title和薪資高低無關。差別在於,當你做這份「工作」時,是否能感到自己是有價值、有意義的?
可惜社會主流文化、和從小我們一直被灌輸的金錢價值觀,都影響我們很大,加上現實生活房價物價的攀漲,也成了我們這個世代不得不揹負的業果。因此,「薪水多寡」成了多數人看待一份工作是否「有價值、有意義」的關鍵考量。
直到我們做著一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太久了、直到遇上生涯的十字路口、或是直到中年危機的時刻來臨,我們才有機會重新回頭再問一問自己:「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我適合什麼工作?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然後我們也需要開始練習,在吵雜的世界中,重新去找一找那個「適合自己的工作」,那個當自己在做某些事情時,心底會自然湧起開心和熱情的事情。
在<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到這樣的概念:
普遍來說,生命沒有意義。
精確一點來說,沒有一個「這是有意義的」的定義,能夠適用於所有的人。
#你生命的意義,是由你賦予的。
換句話說,你從事的工作有沒有意義?有什麼意義?是由你決定的。
以房仲業為例吧。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份單純賺錢謀利的工作,那意義就僅此於養家活口。但若你將它看作是一份能夠幫助他人成就家業夢想的工作,那這份工作的意義,突然之間,就價值非凡、閃閃發光。
你的工作有沒有價值?端看你以什麼樣的定義,給予這份工作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為了生存又必需持續上班。那麼就試著賦予你現在的工作一些「意義」。這是你能為自己做的。當你的工作對你來說是更有意義的,你或許就能帶著不同的心情,待在現在的崗位上。
同時,不要停滯。繼續不斷地在各個方面展開嘗試:去發展你的興趣、尋找你的熱情。就算試了幾年還是沒找到,至少在這個過程中,你的生活可能會平衡一些、或是你比較不會懷疑自己到底此生為何而來、或者,你會在這些嘗試的體驗中,認識自己更多。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