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很重要客戶的客戶也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2B和B2C最大的不同在於,在B2B的領域中,有時候不是只有面對客戶,客戶的客戶也很重要,當你手上的客戶群彼此都是競爭對手,有時候市場上廝殺是在所難免,但要小心別任意選邊站,反而讓自己莫名成為廝殺中的陪葬者。
L又接到C客戶的來電議價,這已經是C兩天內打來的第五通電話,議價的對象從L到L的主管H,又回到L,雖然大家聽不到話筒那頭C是怎麼說的,但從L的回應中,不難聽出這就是個鬼打牆的對話,就是C和對手E的市場廝殺,因為C和E都是L的客戶,一直圍繞價格議題,其實就C想拉著L一起陪葬的手法,這場廝殺和L無關,選哪邊站都不對,而L的明哲保身就是提供C和E同樣的價格。

在B2B業務中,最常遇到這種情形,手上的客戶彼此是競爭對手,一不小心在市場上廝殺起來,就會要我們選邊站,但這時候選哪邊就是準備得罪另一邊,而且萬一遇上奧客,還會在市場狹怨報復,這樣一來我們就得不償失。

幾年前我也遇到相似的情況,甚至遇上更糾結的狀況,某個客戶出現在展場上向我詢問產品,他需要整廠輸出的生產線,我告訴他我只做關鍵零件,不做整廠輸出,但可以幫他推薦不錯的公司,只見他悠悠地拿出一個A4 的file夾,然後拿出一份份的報價單來,一共四份報價單攤在我眼前,他問我說:「這四家公司報給我一樣規格的生產線,最高和最低相差高達30%,更有趣的是他們都標榜關鍵主零件是用你們公司的,那你告訴我,那家比較好?」我看了一下四個報價公司,一種複雜的心情湧上來,的確都是我們公司的客戶,知道他們都把我們的品牌當成sales point,其實是挺高興的!但更多尷尬的是都是我負責的客戶,這下我若是選了四分之一,就得罪了四分之三,這比二選一更為難,但眼前這個客戶正在等我的回應,而我並不知道他跟這四家的關係如何,他選擇的依據又是如何,我那沈默思考的三秒鐘簡直是天人交戰,因為任何一個我都無法得罪,但我又不能說的太含糊,這樣眼前這個客戶是不會饒過我的。
雖然是既得利益者,但每一個利益背後都還是必須小心翼翼處理細節,面對客戶的客戶,每一個回答都很重要,不僅要幫自己加分也要替客戶加分,但也要讓客戶的客戶覺得真誠安心,才能把既得利益穩穩放入口袋。
雖然不管客戶跟哪一家下訂,我都是既得利益者,但我知道在既得利益背後,說不準客戶不會拿我當擋箭牌去拒絕另外三家,因此在所有的回答中,絕對不可以留下會被當擋箭牌的話語證據。

於是我只好選擇最安全的回答方式,我告訴他,我的關鍵主零件不管是成本或是產能貢獻都佔生產線的30%~40%, 其他的部分還包含產線前後段的其他機構、產線設計、安裝與技術支援,還有最重要的售後服務,所以他們之間的價差我無法解釋,我只知道我給的是同樣的價格,客戶聽著我的回答點點頭,這是個好的開始,一但客戶點頭,就代表有機會往前挺進一步。

至於四家的好壞,這很難評估,但我建議你可以從二個點去評估:第一個點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因為這攸關實際面的產能、預算以及回收獲利的時間,說實話產線設計不是我的專業,他們在設計上都有不同,他們在市場上也有不同的口碑,各有專長,但我不知道那個最符合你需求的產能,所以我建議你可以先從這個實際點去考量,而我只知道他們的口碑都還不錯。適度的為自己的客戶背書保證,等於在幫客戶安他們客戶的心。

第二個點則是洽談過程。這攸關之後可能發生的技術支援和售後服務,在洽談過程中,你們一定會跟他們交流很多,那個團隊對你們團隊來說,溝通上最愉快,最能值得你們信任這也只有你們團隊才知道。我也無法得知,因為我跟他們都合作的很愉快。讓客戶的客戶覺得我沒有一味的稱讚自己的客戶,也說中買方通常在下決定時,想不想跟對方交易是個重要的關鍵點,而我得適當的推客戶的客戶下單,也好讓我的訂單快一點入袋。

我說完後,客戶點點頭笑著跟我說:「我知道該選哪家了,謝謝你。」看著客戶離開的身影,我鬆了好大一口氣,幾天後我接到四家中的某家下單了,客戶還特別謝謝我推薦他們,因為他說客戶告訴他有到展覽上找我聊產品,也順便了解一下我們產品的細節,客戶告訴他跟我聊得愉快,我雖聽著客戶得讚美,但心裡冷汗直流,慶幸這個客戶沒把我當擋箭牌,還幫了我一把,在互利的生意模式下,這樣的結局大家都能獲利也算是一種happy ending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不要輕易選邊站
#客戶很重要客戶的客戶也很重要
#業務還得幫客戶做業務你說我容易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天啊!我被主管討厭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懂棋局才能下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到職走到離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00美元的機會與原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難的是認錯與承擔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客戶關係惡化的信號--客戶不抱怨了!從來沒有客戶投訴,表面上看似是一件好事,代表你的產品或服務得到了客戶的滿意和認可。 然而,實際上這並非完全是好事喔! 因為有可能造成我們的盲點,若我們因此而沒有察覺真正的問題,那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所以說,沒有客戶抱怨和投訴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客戶關係惡化的信號是客戶不抱怨了! 從來沒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學霸/許博
    2024-06-08
    客戶的壓力客戶壓力轉移:客戶的壓力是會轉移到供應服務端的。
    avatar
    C.C Chen
    2024-04-29
    客戶成功巡禮:全球視角-2- 1.Oracle轉型聚焦客戶成功,推出專屬服務與智能工具協助企業瞭解客戶需求 2.《富比士》:追蹤落後和領先指標預測有風險客戶,實施90-60-30參與策略提高續約率 3.麥肯錫:客戶保留是增加利潤關鍵,11個步驟打造有效客戶留存策略不可不知
    Thumbnail
    avatar
    縈欣
    2024-04-22
    客戶成功巡禮:全球視角-1- 2024 客戶成功巡禮:全球視角,每月會有 1-2 集,帶你探索全球客戶成功的創新與進展。讓你隨時瞭解全球客戶成功的最新動態,激發專業視野。
    Thumbnail
    avatar
    縈欣
    2024-04-20
    客戶接待有一套,掌握方法很重要。你可能會說,接待不就是接電話、帶位、倒茶就好嗎? 要這麼說也沒錯,但這只是基本操作,想要『做好接待』,你需要掌握這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鋒哥聊連鎖
    2024-01-10
    FTX破產的來龍去脈:交易所要挪用客戶資產其實很容易?FTX就像照妖鏡,加密貨幣體制弊病一一現形!最近FTX破產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連帶掀起了一些對「加密貨幣」的討論,加密貨幣為人詬病的不外乎資安問題,但FTX沒有被駭客入侵,也沒有資料外洩,為什麼會破產倒閉呢? 本篇文章將會詳述FTX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探討加密貨幣運行機制的弊病是怎麼導致FTX的破產。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2-12-02
    【為什麼客戶忠誠度很重要?】客戶忠誠度是一個量化客戶與企業關係的概念,它會衡量客戶對企業的好感及偏愛程度。 根據Bain & Company的數據,平均回頭客(重複購物為 31-36 個月)比新客戶(0-6 個月)多花費高於 65%。 此外,說服新客戶作出購買行為的成本甚至比現有客戶高出 25 倍。 因此,忠誠的客戶絕對是企業
    avatar
    ERP New
    2022-10-12
    客戶關係建立比系統到底做了多少功能重要N倍  “經理好啊,好久不見阿~”,偌大安靜的辦公室突然傳來一陣如雷的聲音。轉過頭去,看到門口一位好高又很壯的男生往辦公區走進來,一邊揮舞著右手和辦公區最後方的經理打招呼。當下所有的人都抬頭往他的方向看去;我看到嚴肅的經理露出微笑地和他招招手 。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01
    客戶成功經理的必備技能:日常工作、軟硬實力|EP1近期將陸續整理我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顧問(a.k.a. 客戶成功經理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CSM)的心路歷程,包含必備技能、客戶需求、客戶服務等,會透過一系列的文章來個別紀錄。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