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童年時期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進戲院看了一部電影「幻幻之交」,英文片名Imaginary Friends, 本以為是部兒童電影,意外地發現這是一部很適合大人看的電影,看到我掉眼淚。

劇情主要闡述每個成年人在童年時期都曾有一個想像中的好朋友陪伴我們長大(電影中稱之為「幻幻」= IF),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為了求生存,我們開始關閉感受、隔絕情緒,以為只要讓自己沒有情緒起伏,就能擁有安全的生存之道,於是我們漸漸失去了童心,失去了想像中的童年好朋友。

raw-image
raw-image


透過電影詮釋,看見每一個成年人,只要連結了小時候所經驗的渴望及美好畫面,就能跟童年時期的幻幻連結,讓當下的自己感到有力量。

如同成年後的我們,在生活中感到孤單及脆弱的時候,若是聽到一首熟悉的曲子、吃到回憶中的美食,就能在當下的脆弱中感受到療癒的力量,我總相信那份溫暖的路徑是回憶。

就像我心情低落的時候,特別喜歡吃雞絲麵、控肉飯、肉圓、喝珍奶、他們是我幼年時期媽媽牽著我在菜市場品嚐的回憶,也有一些是學生時期的青春滋味。

在自我整合的學習路上,當我遇到脆折跟困難的時候,我會去跟小時候的自己連結,看見過往的自己很努力要長大,我總以為自己茁壯之後,就能擁有更多權利為自己發聲,卻在這樣的過程之中,累積了很多說不出來的無力。

成年之後,我時不時會陪伴幼年的自己,把自己愛回來,像是刻意去做一些過往我喜歡、很久沒機會或者沒時間好好體驗的事情。像是我總喜歡在上髮廊的時候,請美髮師幫我綁辮子,這會讓我想起童年時期,最喜歡在上學之前,坐在椅子上等待媽媽幫我編髮,期待被媽媽打扮成小公主,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平時我也會去戶外走走、貼近大自然、賞花、買花、安排時間空間給自己去感受更多深切的厚愛。

離婚之後,我學習對自己的需要負責,把過往的自己愛回來。

​​

幻幻之交的女主角說了一句很棒的話:「長大了,回憶不是不見了。只要閉上眼睛,就能嘗試連結過去的自己,重新尋回童年時的快樂。」

謝謝我生命中的幻幻,謝謝你曾經給我的陪伴。

17會員
24內容數
推廣薩提爾模式,熱衷自我療癒/自我整合/伴侶關係/離婚 等相關主題 ➤對話陪伴申請表單:https://forms.gle/nXZnpDzYx3iKCgfi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孩子的故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欣賞自己更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體驗中善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婚支持團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連結蟋蟀聞著了香松鼓翅響鳴 晚風溫柔傳聲 舞閃的星星 光照月鏡 走在哲學小徑頓清醒 早睡的蝴蝶不管效應 是連結的心靈 享受今晚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17
連結未來的“MICE City Shima”~三重県志摩市志摩市位於三重縣東南部,瀕臨太平洋,整個城市都包含在伊勢志摩國立公園內,以英虞灣、的矢灣等里亞式海岸的複雜海岸線為特徵,周圍漂浮著約6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海角和海灣,是日本難得的原始景觀。 如果您乘坐海上皮划艇出發,您可以看到野生鳥類和魚類在島嶼上跳躍;當您凝視大海時,您可以看到海藻和各種海洋生物;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27
陪伴孩子的童年(十一)紐西蘭的炎夏聖誕節從新加坡搬到紐西蘭住房最大的不同是,新加坡和台北一樣都是混凝土高樓建築,而紐西蘭的家是傳統兩層房舍,有壁爐;有煙囪。 靠近聖誕節時,雖然正值炎夏,為了有些節慶氣息,我們也在客廳放一棵聖誕樹。同時,買了些燈飾和吊掛小物。最後的裝飾工作就讓兩兄弟去忙,那也可以耗掉他們半天的時間。因為弟弟也才兩歲半,談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3-12-22
童年的親密連結和安全感—是為與孩子分離和獨立做準備讓孩子在童年享受充分的連結與親密,建立安全感,應該是我和先生給孩子最珍貴與重要的禮物!孩子也正帶著這份禮物,發展獨立,安心地與我們分離,結交朋友,建立屬於他未來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3-11-15
連結這兩天發現後頸部有一個小豆豆,不知道是毛囊炎,還是蚊蟲叮咬到。 早上跟太太一起回去看媽媽,我請太太幫我看跟拍照,我看到腫腫的疱,突然想起一段小時候的往事。 印象中外婆是強勢的,也帶著些霸氣,當年不知怎麼的,也是在脖子後方同樣的位置,長了一個疱,遲遲未好。 常來家中的一位鄰居(我不是很喜歡他),人很特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3-06-07
連結早上的工作結束,還沒開始下午工作的時間,正午日頭正豔,一個人的寂寞突然被照耀清晰,連相伴的影子都不見。
avatar
羽澤
2023-04-24
[台中美食]千層次之乖乖聯名六月初一八結蛋捲,席捲童年你的回憶、純真感動,年節送這個禮盒絕對是焦點乖乖絕對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零嘴,膨化玉米零嘴讓人一口接一口吃不停。橫跨六十年歷史乖乖公司這些年來也朝向多角化發展。乖乖公司與六月初一品牌聯名八字造型有層次狀蛋捲更是席捲蛋捲市場一場旋風,多款口味更是甜食控必吃零嘴。 六月初一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創始門市: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二段19號 (柳川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1-04
連結眼見為憑?又或者在穿越靈魂之窗後,我們可以看見的是更多的故事,可以感受到的是更深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解靈
2022-09-20
連結思考閱讀法試驗 —《定義》、《啟航吧!編舟計畫》、《反穀》動機源於「生鮮時書」創辦人劉俊佑(鮪魚)在 hawhow 上開的一門閱讀課中,提到了若要透過閱讀產生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只有單純的輸入,或為閱讀而閱讀,可以使用「連結思考閱讀法」來達到觸類旁通的效果,因此挑選了在家裡被冷落許久的幾本書籍,試驗這樣閱讀能帶來怎樣的收穫。 什麼是連結思考閱讀法? 觀點和創
Thumbnail
avatar
邊寫邊唱
2021-08-07
連結 不無朦朧卻又清晰地看見,在某些事件與物件上,常常沾附連結著某些特定的記憶、情緒、感受,也因此其實封存著能量。即使表意識已經遺忘,但在事物現前的時刻,一整個完整的時空便可能伏流一般突地湧現,接管當下。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Balcony
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