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與太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長達半年的時間來找你,和你會談,到底是想要做什麼呢?」
「至少我提供他一個說話的空間。」
「提供一個說話的空間而已嗎?我去任何一個地方,挖個洞說『國王有對驢耳朵』,還不必付錢呢!」
實習階段已經剩下不到三個月,實習生竟然只說心理師的功能只提供當事人一個說話的地方,不必再做別的事,氣死我了!實習生到底曉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呢?記得某位EAP講師的課,某間人數一定規模的公司,在大門處的小屋放了座觀音雕像:「大家不是都會去廟裡祈福求平安嗎?反正和菩薩說說話,什麼麻煩都解決了,幹嘛還要花錢請心理師?」我差點沒告訴實習生這個故事。
還是,他的實習課授課教授,也是這麼教他們的呢?
再不然,實習生的「諮商理論與實務」課,一定都翹課沒去上,所以才會認為「只要」陪當事人說話就有療效,(佛洛依德:…)至於其他的工作,當事人自己會進行的。
當然,最可能的是,身為督導的我並沒有適當地把諮商的效用示範出來,以致於實習生認為這樣子就夠了。

有一天,北風與太陽看到路上一位行人,突然很中二的互相嗆聲誰的本領比較強,於是無辜的路人便成了兩大強者的賭注標的--先讓路人脫下斗篷的,本事勝出。
吃了勁量鹼性電池的北風開始用力吹,旅人開始把衣服拉緊。吹到後來,路人都翻了幾個跟斗,還是不肯脫下斗篷,反而是越拉越緊。最後,北風吹到虛脫頭暈:「阿姨,我不行了。」
「嗯哼,」太陽接手。什麼事都不做的太陽,癡癡的照著路人。最後,路人受不了悶熱,不得不脫下斗篷。
「老大,你有本領,」北風願賭服輸且虛弱的說,「魯蛇是我。」

「你因為碩三全職實習而不得不接受督導,相反的,當事人得付錢找你諮商;誰的動機更強?」
「我呀~」實習生回答得乾脆。
「也是;」身為外聘督導的我,沾沾自喜收下實習生遞過來的高帽子,「那當事人付錢找你諮商、也不是為了學分,你怎麼說呢?」
「…」
「那你從我這裡,得到什麼是和你的生命經驗有關呢?」
「…」沈默了一會兒,實習生才說出他在我身上的投射是什麼;督導這麼久,總算看到實習生清楚說出自己的狀態。
「那當事人從你這兒,得到什麼呢?」
「或許是對於媽媽的期待吧,」我的提問再加上先前實習生在六月底實習結束、當事人也打算談到六月底就結案,實習生開始對於自己和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有更多的留意了。
「我理解他的狀況,同理他,」實習生接著,「並且像他媽媽般的接納他,」實習生遲疑了一下,「這就是投射嗎?」

太陽不只是癡癡地照著路人,遠紅外線還照射到路人身上,發揮深層功效;柴燒窯烤的麵包特別美味,也因穿透力強的遠紅外線,能迅速將麵包內外烤透;當事人對心理師的投射,正是諮商所以能發揮功效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清楚/準備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陰陽/水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鬆與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克拉拉與太陽》--關於人工智能的雜感  從90年代起,就有不少關於AI人工智慧的小說或是電影,當中最負盛名當屬大導史蒂芬.史匹柏於2001年上映的《A.I. 人工智慧》。在彼時我對於人工智能的發展,仍覺得是一種遙遠的未來。直到2016年的Alpha GO擊敗了韓國的職業頂尖棋士李世乭,我才驚覺那電影中的未來或許已經不再遙遠……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8-04
石黑一雄《克拉拉與太陽》:文學的職責是陪伴《克拉拉與太陽》的敘述視角讓人聯想到《長日將盡》中盡心盡責卻又寡言冷漠的高級管家。題材上面則是讓人聯想到描繪複製人主題的《別讓我走》,因為這部作品最後要回應的問題似乎是:讓人們獨特的事物,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7-15
北風與太陽小時候聽過寓言故事嗎?這些寓言故事中,有沒有到長大後,還是讓你銘記在心而且真的覺得有啟發的呢?
Thumbnail
avatar
Sebastian Hsu
2021-07-08
北風與太陽今天我在一個我所成立的身心靈的小Line群(甲群組),和一位群友(A)發生一個有點激烈的對話。當這位A群友因為另一位B群友在隔壁的另一個群組(乙群組)退群而感到「鬆一口氣」的時候,我突然忍不住地指出了,我認為這位A群友之前在該群組「容忍」這位B群友的表現,是「鴕鳥」,是在「躲」,是「逃避」。   這
avatar
夏時虹
2020-05-08
打拋豬與太陽蛋前陣子剛好在用餐時間左右搭高鐵,於是就順便在車站美食街找東西吃,那天有點冷,外頭還飄著小雨,想找點熱熱的,微微辣口的食物,於是選了一間泰式餐廳,點了一份打拋豬蓋飯。 大家認識打拋豬吧!簡單來說就是炒豬絞肉。絞肉炒一點蒜末、紅辣椒、嗆入醬油再加上椰糖、魚露,快要起鍋時拌上新鮮的打拋葉,用鍋子的熱氣稍微
Thumbnail
avatar
馬兒
2020-01-17
《小靈魂與太陽》-人生旅途的意義 幾天前我無意看到了一個令人省思的小故事,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小靈魂與太陽》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靈魂, 他對神說:「我知道我是誰了!」 於是,神說:「那真是太好了!那麼你是誰呢?」 小靈魂大聲說:「我是光啊!」 神大笑了起來,並大聲說:「沒錯!你就是光。」   小
Thumbnail
avatar
自然人
2019-09-30
3C眼的保健與太陽眼鏡的選購 豔陽天時要記得準備太陽眼鏡,而且眼鏡愈大愈好,最好是包覆式套鏡,能做360度的防護,除了防止紫外線,也能降低PM2.5的粉塵侵入眼睛,能保護眼睛周圍的組織。  學生時代總會好奇,靜靜坐著用功讀書,怎麼特別容易肚子餓,似乎比玩耍時動來動去還耗體力?後來才知道,平時大腦耗用了全身百分之二十的能量,但是腦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