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做自己,更開心!林明禎紓解壓力靠「騎龍」 感謝媽媽成推手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林威
來自馬來西亞的林明禎,不僅因為亮麗的外型而受到許多人的關注,她活潑開朗的個性、曲風多變的專輯,加上近年開始演出戲劇、電影等作品,不僅讓她在演藝之路站穩腳步,也讓她憑藉實力擄獲不少粉絲。
從歌手到演員,再到現在來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林明禎對於自己未來的路,有著自己的想法,雖然對於太遙遠的未來,她無法全盤規劃,但現在的她,無論是在事業或是個人,都能夠因為更加「做自己」而顯得更有自信與快樂。
林明禎放棄廚師轉戰演藝圈 幕後推手是媽媽
原本在馬來西亞跟姐姐經營SPA,但她甜美的照片卻意外在網路流傳,也因此獲得出道的機會。
原本在馬來西亞跟姊姊一同經營SPA店的明禎,在2014年時,因為IG上的甜美照片而迅速累積人氣,後來被創作才女-宇珩發掘,2015年加盟種子音樂,正式來台發展演藝事業。
回首出道路,明禎坦言,其實這些計畫原本不再自己的人生規劃中,最初的她,其實是成為一名廚師,而讓明禎下定決心成為藝人的關鍵,就是自己的母親:「因為我媽媽在新加坡是駐唱歌手,她非常喜歡唱歌,覺得我有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
相較於其他大部分同齡的孩子,林明禎在高中畢業後就選擇外出工作。
明禎表示,為了分擔家中經濟,高中畢業後,她就開始工作,後來也跟姊姊合夥經營SPA店,幸運的是,她與姐姐在經濟方面很早就能夠獨立,讓媽媽可以不用繼續工作,安心在家;所以她更努力經營自己的演藝工作,這也成了她在演藝圈不斷往前的動力。
而聊到自己進入演藝圈,明禎分享了當時的打算;從十幾歲就開始打工的明禎,高中畢業後就投入社會、開始工作,直到姐姐有一筆資金,兩人就開始合作開了SPA店:「剛開始,有2、3年的時間,經營上有很大的壓力,每天開店就是等客人來,但一開店就是租金、產品、同事的薪水,每天這樣燒。」明禎說,當時因為沒有廣告預算,所以每天只能被動等客人上門。
原本想出國進修廚藝的林明禎,因緣際會下,開始了不同的道路。
但慶幸的是,一段時間後,靠著客人之間的口耳相傳,SPA店也漸漸打開知名度,明禎表示,她們的SPA店,從原本門口寥寥無幾的幾雙鞋,到後面整個客人的鞋子已經是滿出來的狀態,可見當時的生意有多好:「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每個月的收入都很好。」
生意既然趨於穩定,明禎也開始盤算下一步:「念書」,她說:「我覺得是時候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了!」明禎表示,一直以來都很希望可以成為一名廚師,便開始上網找學校、做功課,最後找到一間澳洲的廚師學校,聯絡好、完成報名手續,直到要繳學費前,卻發生了讓她意想不到的事:她的照片開始在IG流傳,也被台灣媒體大幅報導,也因此讓她原本的人生規劃,開始邁往不同的方向。
來台成立工作室 林明禎找到自己更快樂
能有現在走到粉絲面前,林明禎的母親是很大的助力。
明禎說,當生活照被發現後,有不少經紀公司來詢問,就連日本都曾派人向她接洽:「各個地方的經紀公司就來找,想要合作、簽約,那時候我真的沒有興趣,一直跟我同事說,就幫我推掉。」最後,嫁來台灣的創作才女-宇珩,順利的靠著同為馬來人的緣分,找到了明禎,並邀請她跟母親來台灣玩,順便聊聊合作的可能性:「當時想說還可以帶著媽媽去玩,就一起飛來台灣。」
來到台灣後,明禎先是進了錄音室,她還記得當初試唱的歌是新加坡女歌手-王儷婷的《如燕》,錄了之後,台灣方面覺得很不錯、也會彈一點鋼琴,就給了她兩天的時間考慮,明禎表示,自己當時真的非常猶豫,究竟要向廚師之路走,還是迎接完全不同的挑戰?最後,明禎的母親給了她建議:「她說,妳喜歡煮,妳隨時隨地都可以煮,當妳離開演藝圈,妳也可以再去學;但是進入演藝圈,是一個新的領域、新的學習、新的道路,或許可以試試看。」在糾結了兩個晚上後,最終決定簽約,也順利在2015年發行首張單曲《冒險愉快》。
演藝之路雖然偶有辛苦,但對林明禎而言,家人就是她努力不懈的動力。
明禎認為,因為一路上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讓她可以無所畏懼的勇闖演藝圈,讓她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也很開心家人成為她背後的力量,她也一直懷抱這份初衷,在演藝圈中,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
從歌手到演員,再到現在來台灣與夥伴成立工作室,明禎在這條路上,總是能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問她有沒有做什麼樣心態上的調整,她說:「我沒有做什麼調適,就是讓自己很享受每個當下!」尤其現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她認為最大的轉變,就是「更加自由」!
成立工作室,讓林明禎感到可以更加做自己。
明禎說:「其實歌手跟演員,都是在我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就已經要面對大家、表演給大家看,可是我沒有唱歌的底、舞蹈的底,也沒有時間訓練。」明禎坦言,過去曾經有段時間,無法重看以前自己的表演影片,因為有些時候,都是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就上場,那些瑕疵,雖然外界可能不知道,但她自己卻非常清楚;直到這兩年,明禎認為自己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已經沉穩許多,也讓她有了不一樣的成長:「這兩年開始,我比較懂得享受舞台。」
過去,因為有經紀公司、有唱片公司的團隊在背後規劃、經營,所以有些時候,只能依賴他們,但明禎認為,現在成立工作室,除了擁有自由,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想做回我自己。」而明禎透露,今年預計會出一首單曲,她希望這首歌能夠讓大家再次認識自己:「我想好好做它,希望是我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己喜歡的音樂、造型,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放在這首歌。」
處理情緒靠冥想 林明禎用「打怪」紓解壓力
林明禎處理問題或情緒的方法,就是選擇直接面對。
行程滿檔的明禎,從去年開始就常飛往各地工作,甚至從去年九月就沒回到馬來西亞與家人同聚,就連今年過年都選擇在台灣度過;而行程滿檔的她,不免會遇上失落或是低潮的時候,而她處理情緒的方式,除了經常在她的社交平台上看到的運動或健身外,明禎表示自己還會靠「冥想」跟「騎龍」來紓解情緒。
她認為,當生活中有壓力,就代表著有問題存在,當她一有這種感覺時,她會馬上問自己:「在意的是什麼?問題在哪裡?到底為什麼突然間不開心?或為什麼突然感到壓力?」明禎表示,她會希望藉由找出問題的根源,來面對自己,因為壓力有時候來自自己的弱點,或是不想面對的問題,所以人的思緒才會跟自己打架;因此,她會找出問題點,然後想辦法解決。
透過冥想,讓林明禎能夠梳理混亂的情緒。
但若問題仍在,明禎表示,自己消除壓力的第一個方法,就是冥想,她說:「我現在幾乎每天都會抽5到10分鐘的時間冥想,冥想對我的幫助,是我把心靜下來,當我把心靜下來後,思緒就不會這麼亂。」明禎認為,因為有時候遇到問題,或是跟人有衝突、意見不合時,當下她並不會立刻將情緒表達出來,所以透過冥想,讓她能夠整理思緒,在處理狀況時,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不開心。
除了冥想,明禎還特別喜歡打電玩,尤其最近在玩《魔物獵人》,更是讓她備感成就:「我發現我打電動真的可以忘記所有煩惱!」明禎表示,在虛擬的世界得到真實的快感,既省錢又能排解壓力,也讓她更加喜歡跟自己獨處,能夠藉此跟自己對話、消除煩惱。
林明禎表示自己非常喜歡經典電影《女人香》帶來的情感。
另外,雖然有疫情,但因為工作關係還是得飛往各國的明禎,會在隔離期間追劇、看電影,她也特別推薦了一部1992年上映、由艾爾·帕西諾、克里斯·歐唐納、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等人主演的《女人香》,這部故事描述一位私立高中的學生,擔任一名性格火爆的眼盲退休軍官的助手,兩個天差地遠的人,卻培養出深厚的友誼。
明禎說,自己很喜歡這部電影,而且看了三次,三次內心都有很濃厚的酸楚:「它裡面什麼都是淡淡的,淡淡的憂傷、淡淡的暖。」明禎認為,這部電影雖然處理角色情感上,不走煽情浮誇的路線,但那種淡然的情緒,卻能渲染給觀眾,會讓觀眾感受到作品中非常真實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