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 project+正念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日在公司、專案沒有需要產出時,就是寫作的時機了。
最近察覺到生活要迎來一波的變化,尤其是原本和室友一起住,隨著租約到期也要四處各覓新居,回歸一個人的生活,開燈睡覺,蟑螂也只能只能自立自強,第一次學著與其他人一起生活學到了不少,以前想要省錢的我總是買最便宜的生活用品,特別是買一送一的沐浴乳、塑膠的簡易架子等。洗澡感覺洗不乾淨,自己的小窩只是將就在生活。但與人合租後,平日生活用品的採買都是室友負責,我負責給錢,雖然可能買下來幾千塊跑不掉,但讓我有很多接觸新東西的機會。以及一起吃好吃的食物,買好看的衣服,在使用這些物品時我會覺得這真的好棒!我不再像以前單純只追求價格便宜,雖然我的薪水沒變(對嗚嗚嗚)。和室友一起生活是一個改變想法很大的原因,還有引發我思考的是"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當主角完成夢寐以求的演出時,問接下來要幹嘛時,對方和他說小魚想找到夢中的大海的故事。
在過去我會將期望寄託在未來,期待未來有很精彩人生(聽起來很抽象),有很棒的工作,還有自己的舒適小窩。但將這些事情拆解後,不用等到未來,現在也能夠做到。認真的過每一天,將自己的房間打掃乾淨等。其實總結就是"正念"的練習。在未來找房子、採買時,會更願意花更多的錢得到品質,並不是胃口被養大,或是奢侈的生活(畢竟我也沒本錢),而是生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每個禮拜開會,制定進度,專案至今也過了半年,以side project來說,不論團隊的情況如何,時間就是最大的殺手,沒有錢,也沒有使用者的回饋,唯一只有未經市場考驗的產品原型。目前遇到的幾個問題有:
1.開發過程
一、速度太慢
尤其是決定核心功能時,設計團隊做問卷調查、分析、制定persona花了很大的心力及時間,並不是仔細做客群研究不對,而是a.我們沒有銷售目的b.若要確認假設,應快速迭代軟體來驗證。但腦中另一個聲音也告訴我,這個專案就是練習,收集/分析問卷就是UX工作的一環。工程在這段時間能夠參與的部分很少,採取的方式是先做基本的建設:基本功能、後台的資料庫建立等。
二、速度太快
太快和太慢都是問題,但最根本的原因是身為PM的我沒有安排排程。Wireframe只完成到一半,工程就開始串接,免不了經歷反反覆覆的修改,還有前端需開發的部分較少,在幾個月前就完成了。那時同時面臨幾個情況a.設計產出太久,承如前面所說的,在制定核心功能拖了很久的時間,導致專案的產出很少,那時團隊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形,對產品有很多願景,但只停留在願景。b.app一直沒進展,團隊沒有可見的成品(現在我才知道原來app是等到mockup才會進行串接)。基於這兩個原因,決定先讓前端工程師做網頁版的prototype,除了前端有事做,也因為有他,我們在最快的時間內看到原型,雖然是用簡單的wireframe串成,那時候我們都覺得好開心,覺得我們在生自己的小孩(更不用說到現在mockup出來有多感動了)。也能夠讓後端確認api有沒有串錯,同時也可以很直觀的知道還有哪些功能沒做。(排進度的好幫手)
2.溝通
溝通在人類的生活中一直是個大問題,更不用說靠網路一起做事,平常只有一個禮拜線上開會一次,平時靠slack確認,也有遇到工程師做了沒有被交付的功能。也因為只能靠網路,平常愛回不回的我在這時候變得秒回訊息,盡可能的一個個去私訊了解狀況。在做專案前覺得PM的職位很冗,為什麼工程師不直接和設計溝通就好,到現在才知道PM的重要性。
3.產品規格紀錄
隨著開發的規格慢慢變多,如果大家一致忘記先前的決議還好說,最麻煩是忘記為什麼要做這個決定,而我也沒做好產品紀錄。如果做決議,用EXCEL做成一個表格會比較一目了然,這也是公司產品規格紀錄的方式。
4.團隊目標轉換
一開始大家都是為了找工作增加作品集而來,但我們開發的速度跟不上成員找工作的速度,反而專案來不及放入作品集就找到新工作了。也因為這樣,有人只能做到一個段落就必須停止產出,也面臨要第三次徵新成員的問題。想想一個Side project可以招三次成員,整個團隊接近十人也是很不簡單。但在"人月神話"就有說到,進度落後時,增加人手並不能解決問題。團隊也有人的想法變為我們是一個長期抗戰的團隊,將這個合作模式一直延續下去,做後續的管理及迭代。但我還是默默堅持團隊在六月前完成APP。專案就和生命一樣,無限延長就讓人提不起勁了。
5.我不熟悉軟體開發
在前些時間開發到一個段落,工程師和我說瀑布式的開發法,當下我很緊張,不知道是他覺得假敏捷開發讓他做事做的很冗長,要反反覆覆的修改,還是單純要告訴我常見的開發流程?其實也不只在流程上,在工程說的firebase等也是一臉茫然。再加上最近有新的工程師加入團隊,解釋工程的情況整個心須到不行,只能急急忙忙求救其他工程師。也因為這樣買了很多軟體開發的書來惡補,但也還是需要工程師的幫忙。
在專案遇到了太多事情,但也給我很多的啟發。有個工程師進來想練習node.js,但他不會,希望是會的人來帶他實作。最終這件事情依然沒有發生,而他也果斷放棄,積極找會後端的工程師來幫他補這個缺。在發生這件事時我翻白眼翻到了後腦朝,覺得可以再擺爛一點沒關係。但後來仔細想,我在工作時也很常被動的等人來教我,不然我就不做了。這時我才發現過去的我多讓人討厭。查覺到這點後,對那位工程師不生氣了,覺得這大概是人直覺的反應吧(在自己身上就變成雙標仔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