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無效應對專案時間壓力和執行困難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前所遇到的困境是,專案的交期非常緊迫,需要開發的功能太多,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由於時間壓力,程式的品質可能會受到影響,導致交付功能時的驗收可能無法通過。我已經盡我所能地投入了所有的時間和精力。

在估計工時時,我往往無法準確預測,平均每個功能都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完成,而複雜的功能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做好也分很多狀態,是能動就好,還是完美符合規格書。

專案的交期非常緊迫,雖然我努力趕出成果,但卻沒有人能夠進行驗收。後專案就進入了下一個開發階段,然後就會有一種我好像做了很多事,每天除喝吃跟睡以外都在寫程式,但是我好像沒賺什麼錢欸!
現在,我已經按照進度完成了開發,準備開始檢視之前留下的漏洞,剩下的一周時間是進行UAT(使用者接受測試) ,但我認為這麼快就能完成回饋和修改是不可能的。可預期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然後我平均時薪越來越低,因此我覺得有必要設定一個停損點。

付款的進度是根據驗收還是進度來決定的,這個要釐清清楚。如果一直沒有人進行驗收,公司可能不會付款,而我也不好意思收錢。我認為按時薪計算薪酬是比較合適的方式。專案式的報價,除非你能確定工時,否則可能只會讓你變成一個血汗勞工。


整個專案分為四個階段,我已經完成了其中三個階段,只剩下最後一個階段。
從2月20日到3月21日, 總共工時 287小時,我總共工作了287小時,平均每天10小時,沒有休息日,一直持續工作。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收到了兩個階段的支付,共計35000元。如果把它除以287小時,我的時薪為121元。

然而,由於專案存在許多困難,我不確定能否順利完成驗收。因此,我想結束這段雇傭關係。

主要問題是,我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出符合驗收標準的程式,但如果花更多時間,我的時薪又會更低。無論如何,我都會虧損,但我不想再花更多的時間,因為我已經感到非常痛苦。

人生中的第一次接案經驗對我來說非常寶貴。這個專案帶給我了許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儘管在短時間內完成,但這次經歷讓我深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迅速找回了程式開發的感覺。


以下是Chatgpt 給我的建議

  1. 準確評估工時:在接受專案之前,盡可能準確地評估完成專案所需的時間。考慮到各種因素,包括功能的複雜性和可能出現的問題。
  2. 與客戶溝通:確保與客戶進行清晰而有效的溝通,包括明確了解需求,確定交付時間表,並定期更新進度。
  3. 設定合理的交付時間表:不要承諾不切實際的交付時間表。留出足夠的時間來處理可能的延遲和問題。
  4. 保持品質:儘管時間緊迫,但仍應努力保持程式碼的高品質。這將有助於減少後續修復錯誤和改進程式碼的時間成本。
  5. 管理工作量:避免過度投入工作,導致長時間工作和疲憊。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
  6. 保留紀錄和文件:在開發過程中記錄所有的決策和變更,以便於後續查看和處理問題。
  7. 清晰的合同:確保與客戶簽訂清晰的合同,明確規定項目範圍、工時、支付條款和其他重要細節。
  8. 保持專業態度:儘管可能面臨壓力和挑戰,但仍應保持專業態度。解決問題時冷靜沉著,並與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