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人生~小刺蝟不脫外套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兒園的生活,是由<動>貫穿著整個精神,孩子每天蹦上跳下,連老師都不例外的追上拉下,而我就是那個一直滾動不停的小番茄老師。過動人生中紀錄著這十幾年發生的有趣故事或是靈機一動的想法,分享之,讓遇到相同情況的大人們,可以會心一笑或是運用策略。
  問題:天氣太熱,還不知道如何判斷溫度脫外套的小孩。 
  策略一:提醒天氣太熱。其實,大多數的3~5歲幼兒都會直接脫掉外套。
策略二:教孩子看溫度,提醒26號(孩子的名字)以上的號碼就該穿短袖,讓孩子將抽象的數字與人名連結,開始對由數字表達的溫度有感覺。有點固執的孩子或是中大班的孩子開始會自己判斷穿脫衣服。
  策略三:對溫度沒有感覺,對數字沒有感情,對人情事故不在乎的孩子,就請參考下面的個案。
  五歲的小刺蝟來到這間幼兒園已經將近12個月了,師生之間每天都在動腦過招。今天最高溫27度,小刺蝟在操場上奔跑,不願脫外套。
  老師提醒穿外套的小朋友們,可以脫外套喔~天氣熱了。
  小刺蝟急忙的落下一句:我怕太陽曬,不要脫。便一溜煙的跑走了。
  進到沒有開冷氣的教室小刺蝟依然穿著拉高拉鍊的薄外套。
  看著滿頭汗的小刺蝟,小番茄老師忍不住的說:小刺蝟啊!這麼熱,可以脫外套了嗎?
小刺蝟:我不熱啊~
  過了五分鐘,汗凝結在前額的頭髮,就像是男版的小丸子瀏髮,小番茄老師又忍不住的指著冷氣上顯示的溫度說:小刺蝟啊~老師教你喔~26是小天的號碼,只要看到小天的號碼,就是要穿短袖喔~
  小刺蝟自顧自的玩玩具,連頭都沒有抬。
  棄而不捨的小番茄老師突然靈機一動,說:小刺蝟啊~學校有規定發燒的孩子是不能來學校玩,要回家喔~我看你,一直流汗,應該很熱吧!我去拿額溫槍來量一下,肯定發燒了。不過,如果你將外套脫掉,我想,溫度應該很快就降下來吧!
 小刺蝟什麼話也沒有說,很快的站起來,一下子將外套脫掉放回書包後,跑回來又繼續的玩玩具。留下小荔老師對小番茄老師投以佩服的眼光。
    小番茄
    小番茄
    記下伴我生活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