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你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致,親愛的你:
當你把在其他地方受的氣
發洩在我身上時
我以為你恨我
因為你恨我
所以我才會被打、被罵、被否定、被責怪
因為我愛你
所以我才在自己身上先裝上自動毀滅器
我寧可先毀滅自己
好讓你的恨有地方可以去
我沒辦法不愛你
我也不明白你為什麼突然不愛我
我消化不了你對這世界的恨
因為我只是在你以為這世界沒有人願意愛你的時候
來愛你
僅此而已
愛你的我
【註】適用於所有關係,#親子、師生、#情侶 之間、摯友相處……
願在所有關係中的你都能 #被好好對待,也 #好好待人
【創作參考資料】
亞歷山大·尼爾所著的《#夏山學校》中,指出碎念、不贊同、打罵……每一樣都是你在告訴自己的孩子你恨他,那不是出自於對生命的愛,那是在對生命進行否定。
在我看來,我們一直把很多東西複雜化,愛和恨的觀念在夏山裡非常簡單明瞭,校長重頭到尾重覆地把這些觀念,在所有他遇過、教過的孩子身上,一遍又一遍地闡釋和說明。
#自由#快樂 的孩子不會殘忍。小孩的殘忍都是因為大人對他們的殘忍而來,你不可能被打而不希望打人。和老師一樣,你選一個比你身體弱一點的打。嚴格學校的學生遠比夏山的學生殘忍。”
他見過很多從嚴格的寄宿學校轉來夏山的孩子,從具有偏差行為變回一般的孩子,也看過很多放長假回家,帶著問題行為回到夏山才回復善良本性的學童。尼爾還分享過,家長喜歡把孩子送到嚴厲學校,這樣孩子回家就會展現對自己的熱愛,但實際上孩子只是在反映對學校的恨,那不是真正的愛。
“殘忍永遠被合理化: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很少有(如果有的話)虐待狂的人會誠實的說:「我打人家是因為我打的時候很痛快。」雖然這是事實。他們常藉道德來解釋他們的虐待狂:「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懦弱。我希望他們能在這個會打擊他的世界上站得住腳。我打孩子是因為小時候被打過,那對我實在很有好處。」
打孩子的父母永遠有這樣現成的答案。我還沒有遇見一個誠實的父母說:「我打我的孩子。因為我恨他,實際上,我恨生命,我打兒子是因為他小而不能回打。我打他是因為我怕上司。當上司跟我過不去的時候,我就回家把氣出在孩子身上。」”
#自我覺察#療癒自己成長時所經驗的創痛之所以很重要,是因為如此一來,我們才不至於將相同的處理方式,一代一代複製下去。這需要其中一個又一個#覺醒之人,懷著很大的決心與勇氣,走上自己的道路,而這份轉變,將成為整個家族及整體社會的祝福。無論你有沒有自己的下一代,這樣的影響力,一點一滴匯聚,便能提升#集體意識的層級。
“假如家長可以這樣對孩子直說,那麼他們就不會有對孩子殘忍的需要。殘忍是由無知和恨自己而來;殘忍袒護有虐待狂的人,使他不知道自己的天性已經變態了。”
如果你欺騙孩子,孩子就算不明白,但他們都還是隱隱約約感覺到哪裡有問題。請不要再欺騙自己,如此才能夠誠實對待孩子。
喜歡這篇分享的話,請點讚底下的LikeCoin吧(免費)~甘蝦~
【遠距活動連結】遠距戀愛不孤單,陪你一起在線等:https://fb.me/e/WNDrIMAk
也歡迎追蹤,臉書粉專:水精靈in喜悅與和平之境
Kaylee Mir
Kaylee Mir
水是我的母親,浸泡在喜悅中,彷彿被水全然地環繞。 太陽是我的父親,無盡的平靜,在太陽的中心相聚。 而一道雨後才會出現的彩虹,於此誕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