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負2度C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在中天電視台,完完整整地把這部正負2度C的紀錄片看了一遍。這十多年來,氣候如此異常地變化,我相信不論感覺再怎麼遲鈍的人,都能感受到些什麼吧!打從幾年以前的聖嬰現象、反聖嬰現象、臭氧層破洞、地球暖化、南北極融冰、沙漠化,這幾個名詞就開始不斷地出現在新聞報導中,但真正關心地球氣候變遷的人有多少?直到現在還有人認為所謂地球暖化的訊息,不過是資本主義的某一種商業策略,目的是為了能讓那些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綠能商品銷售業績大幅成長,但這真的是事實嗎?
  一個寒流一個冬天奪走了多少人的性命?莫拉克八八水災造成的災害,每個人都看在眼裡。這是數十年來,台灣人所不曾關切的議題,但是大自然的反撲,卻不斷地在我們眼前上演。
  還記得小學時,曾經看過一部卡通──環保小尖兵,這部卡通留給我的印象仍然很深。破壞地球環境的大魔王症候群,不斷地煽動人類浪費地球資源,藉此吸取大量的負面能量召喚大型怪獸破壞地球。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集關於介紹冷氣的使用種種,冷氣過度使用會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進而破壞地球的臭氧層,造成太陽的紫外線直接照射地球,使得地球表面加速昇溫,對人類的皮膚也有很大的危害。然而人類只是發明了越來越多的防曬乳液,卻從沒想過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是降低冷氣的使用頻率,很多人在冷氣房都會因為冷氣太冷而加添一件薄外套,這樣的作法不是一種本末倒置嗎?曾經在夏天到朋友家作客,中午打算外食,臨出門前朋友卻將家中所有冷氣打開,對此行為我感到納悶,便問:我們等等不是要出門吃飯嗎?為什麼要把冷氣都打開啊?得到的答案是:開著讓它涼啊!等等吃飽飯回來就很涼了!我不知道在現在這個社會上,還有多少人抱持著跟他一樣的想法,這看起來雖然是件小事,但如果人人都可以避免這樣一個行為,我想地球的警訊能夠減緩許多。
  去年在菲律賓一整年,修女為了我的房間架設了一台新的冷氣機,但一整年下來我打開冷氣機的次數,五隻手指可以數得出來。菲律賓雖然炎熱,但晚上的微風加上電風扇就足以令我一夜好眠,甚至有時睡至半夜,還必須起身將電風扇關掉。我們對於冷氣的需求,真的這麼大嗎?
  看到一些小朋友,我都會不免擔心他們的未來,擔心地球的未來是否能夠讓他們繼續生存,人類不斷繁衍後代,但也不斷破壞自己居住的地方,我們不能只是寄望著科學家,在浩瀚的宇宙中發掘出另一顆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我們必須從自身一些日常行為中做起,愛護我們的地球保護我們的地球,是身為地球人得我們當下亟需面對的課題。”人類滅亡”這四個字我希望永遠永遠都只是我這個杞人在自己嚇自己。
P.S. 前一陣子的新聞中,我看見了中國大陸打算在未來十年內,一年興建十座核能發電廠,這個新聞讓我感到毛骨悚然,將來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核廢料,想必會成為一個極大的問題,人類在追求進步的同時,是否也該考慮一下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