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清淨心念遍滿虛空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八年元月二十七日(農曆十二月十一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現在大家念佛,都說要「求往生」,當生病病情很嚴重的時候,也一定要拿出
那個願力,來打倒病魔。我們一般都會說:沒有辦法!病重時,痛苦得要死了!當我們承受這病苦的果報,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起一念的歡喜心。若內心只想著痛苦得要死了,那就一定是感應到地獄的果報。
蕅祖《靈峰宗論》曾說:「成佛作祖,墮坑落塹,只在一念間。」就是這一念,轉過來翻過去,所以才說煩惱轉過來,即是菩提。如果沒有煩惱,那怎麼會有菩提?眾生必須要在煩惱中,才能隨時覺察到煩惱的當下,心念一轉就是智慧,就是菩提!
現在這本《光量寺日常生活及活動行儀手冊》,大家都能做到嗎?
訓導主任:
請問院長!您說的是過堂和兩堂課誦的規矩?還是其他的?
院長開示:
你們的日常作息運作,是不是有確實去實行?
訓導主任:
這個作息表,就是按照我們平常的作息寫出來的。
院長開示:
對啊!按照作息表規定的事項,我們一定要辦到。這次在光量寺舉辦教師學佛營,你們都有這本手冊,作息上若沒有落實,自己都辦不到,學佛營的居士怎麼遵循?日常生活中,就按照這一本手冊去落實,那些老師每人發給他們一本請他們看看,這些規矩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嚴格的,你們自己若做不到,居士就會無所適從。
學員答:
我們先看熟再說。
院長開示:
是啊!自己要先熟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言行舉止,都要合乎這本手冊的規定才好,比如:信徒來禮佛時,住眾要為居士準備洗手台的擦手巾,若是有花樣色彩的都不要用,出家人也儘量不要使用,有花樣色彩的東西比較好。
放在洗手台旁的肥皂,有香味的也不要使用。若信徒拿香皂來供養,可以透過信徒換成藥皂。那些有花色的毛巾,也應該請居士代為處理,這樣才能使他們受完戒後,保持清淨的戒體。
比如當初我去蓮因寺,今天去明天回來後,我連白色的衣服都不喜歡穿。以前在俗家,當外套的那些純白的日本竹紗(台語),每一件的價格都很昂貴。學佛之後,有些拿去染成壞色(青、黑、木蘭三色) ,其餘的都把它捨掉,然後做成一件粗布的居士服,再去布行詢問:「你們有賣這種粗布嗎?」他們都說:「我們沒有賣那種粗的布料。」你看,我們穿這種粗布製成的衣服,是很高貴的!普通的布行連買都買不到的布料,就是最高貴的。
雖然一般人看不起眼,但它就是最清淨、最高貴的。所以說我們的心量,就是遍滿虛空,這個清淨的心念,就是最寶貴的,我們一定要明白。
今天我主要跟你們講的題目是「佛教是以人為根本的宗教」。世尊說法雖然也常談到六道的眾生,並強調眾生的平等性,但卻著重於現實人生,而甚少談神說鬼。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六道當中唯有人道才能修行聖道。神和鬼再怎麼說,神在天上,鬼在地下,這無非是輪迴的一種相狀;而人類往往錯把神明捧到最高點,神明是有賞善罰惡的能力,當在懲罰你的時候,往往會讓你跌得更深。當你跌到最底,想要挽救的時候,卻是非常地困難。所以,佛陀的教育宗旨,基本上就是以人為主,大家平等相處。
照著這段文念下去。
學員:「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世尊雖然也談到五道(六道)眾生,甚至倡導眾生平等,卻特重此現實人生,而少談神說鬼,這與儒家的『子不語怪力亂神』頗為相近。」佛教之所以珍視此人身,是因為人有三種與生俱來的特殊勝,即憶念勝、梵行勝、勤勇勝。這三種殊勝發展起來,近似儒家所講的三達德—智、仁、勇,進而可昇華淨化為成佛的三德。
一、憶念勝:人類的記憶力特別好,思考能力特別發達,尤其文字發明之後,我們的文明可謂一日千里,憑藉著文字的紀錄,人類將經卷、文化、技術,代代相傳,依此憶念思惟的『生得智』,經聞、思、修慧的熏修淨化,即成佛的『智德』。
二、梵行勝:就是清淨。梵行即是清淨非穢惡的行為。因為人有自覺的慚愧心,可以觸發自己離惡向善,所以超越他道眾生。慚與愧是人類修行的基礎。不過,通常太過狹隘,若能遍及於一切眾生,則成佛的『恩德』。
三、勤勇勝:就是不達目標,絕不終止的堅忍毅力,人類為達成目標,往往可以忍苦耐勞,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亦在所不惜,這種勇於實踐的勤勇,若用來行菩薩道,定能「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進而成就佛果!儒家稱智、仁、勇為三達德,似平已臻至善的境界,但依照佛教的標準仍未圓滿,因為儒家學說,是以自我為中心。
謂我有智慧、我有仁慈、我有勇氣,所以要名留青史。都是為了名,為了我和自身的親朋好友,以及事業、種族等等,都是以「我」為前提。因為有所求,在有附帶條件的情況下,總是不純潔容易變質。
所以,要將智、仁、勇再超越我執,將之昇華、淨化,也就是學佛的三綱要---智慧、慈悲、勤勇,以至成佛的三徳—智徳、恩徳、斷徳
佛的智德圓滿,不但覺了一切法的本性,也覺察了一切法的特性、形態、作用、關係等等;覺了現在、過去、未來。更能以智慧的善巧方便,來度脫眾生,佛陀救苦的大悲心恩德,不限於一人、一世、一族、一地區、一世界,為一切眾生、一切苦難來發心。不論你是否信佛,
不僅限於今生,更是盡未來際的,眾生若一日沒有離苦得樂,轉迷成悟,佛對眾生的救護,就一日不停止。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書裡說:『悲的深切,徹骨徹髓,無所不用其極。』所以說『智圓悲無極』,這種悲心、智慧,與儒家提倡的『仁智』顯然不同。
佛的斷德,不但斷盡煩惱理障事障,甚至無絲毫雜染餘習。亦即看破我法二執,淨除積習。不再受『自我』左右而徹底解脫。不像有些自稱聖潔的神,動不動就發怒殺人,甚至用洪水加害不信於他的人,學佛應先掌握三綱—信願(目標),慈悲(動機),智慧(方法)才可能進趣圓滿的佛德,而不是越行越遠。」
院長開示:
你們有專心在聆聽嗎?這篇文章的內容,說明人類是由儒家所講的三達德,進而可昇華淨化為成佛三德。人的記憶力特別好之憶念勝,依此憶念思惟的「生得智」。經聞思修三慧,熏修淨化,即成佛的「智德」。我們人類有智慧,才能夠了解一切的道理。
比如月球,它的環境是不能夠讓一切生物在那裡生存的。我們學佛的人,去月球能學習到什麼?即使學得來,又要做什麼呢?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智慧?沒有智慧辦事就含糊,糊裡糊塗的,不只浪費時間,又增加自己的瞋恚心,瞋恚心一旦生起,就會弄得滿腹火氣。
因此,我們要好好地去了解自己的個性,才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裏。我們今天學佛了,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裏,這樣才有改進的機會。假使說自己的根性比較鈍,就一定要多學習培養福報,若是沒有福報具足,事情就會樣樣不圓滿。那要怎麼修福報呢?現在我請問你們,考考你們的實力。
訓導主任回答:
我們學佛如果福報具足的話,業障就會消,業障消除,對於別人的教導,就能夠聽得清楚,做事情才不會糊塗。
院長開示:
你說修福報就是消業障,那一開頭要怎麼修這個福報?你要怎麼去了解這個福報很重要?
訓導主任:
首先告訴自己:我什麼都不懂,所以需要善知識的指導。我們就是「依教奉行」,依止善知識所教導的方法和智慧,從中好好地學習。
院長開示:
修福德的本身就是「捨慳貪」,我們要去明白,這個「福」是能夠對治我們的慳貪,以及自己那個不願的心。比如說:修福報,其實就是要起歡喜心,把自願的心拿出來,而不是在口頭上說:我在修福報。
福與緣是一體的,是不分開的。比如說你非常勇猛,只要是常住的事,就主動默默地去做,又有歡喜心,這就是具足那個因緣。能夠在大眾中實際去普學,這才是最重要的。
若只是口頭上的修福,遇到別人的指導,有時自己也會感覺不歡喜,你可能心裡會想說:「我都做得這麼辛苦了,你還一直念一直念!」像這樣就變成是在修障礙。或許心中還會生起:不修還比較好的心態。我們修福報,就是要報答社會,報答人的恩情。所以說我們出家人就是要用虔誠的心來用功。
我們若沒有智慧,一定會為帶領的人,增加出各種的麻煩。他指導你,而你會覺得他是處處在管教你。所以我們要體會:「若沒有智慧,不只是麻煩他人,還侵佔他人的時間。」就因為這樣,所以才說我們要明白因果的循環。假如自己沒有智慧,責任是承擔不起來的,而且會耽誤到他人的時間,自己也不明事理;我們若自己明事理,不只會受人讚歎,當下就是自利利他,悲智雙運,處處辦事流利,福德因緣具足,要斷生死,那是沒問題的!
前幾天你們拿回去影印的那份資料,大家研究的如何?有沒有拿給你們師父看,內容都明白嗎?
這是印光祖師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那個開示是最好的,我現在又倡印一千本。印祖他老人家認為要處處開示,佛陀的四眾弟子,才能真正地得到最高的利益。像現在的出家眾,也都是從俗家來的,若俗家的子弟水準降低,好比現在社會上的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所反映出來的僧團水準,也會一直下降。
你看末法時代的佛教,在運作上都是靠宣傳,變成向外宣導,因為大眾學佛都缺乏積極性、主動性。如同現在的社會,乙方都需要甲方來要求!當老闆要求員工時,都還要運用善巧、鼓勵、獎賞的方式!
現在的道場,常住就是要自立自強,我們要怎樣培育住眾,讓他們有所成就?那個高慢心的習氣,還真是不容易改掉,這就變成障礙修行的因緣。例如,你個人若想要找個地方修行,信徒們都很發心,馬上就有居士提供場所,或贈送一間精舍,護持你的修行,讓你衣食無缺,那你的我慢就會一直生起。
從前古代的修行人,連自己常住的道糧都有困難,就像大陸叢林,或緬甸佛教,要出家是沒有那麼容易的。在道糧或經費上不夠時,若真的每個人都出家,護法居士也就沒有那麼多了。你看台灣的佛教那麼興盛,出家那麼容易,護法居士又那麼熱心,其實這種情形很容易就會變成修行地阻礙。
真正地修行,是要能夠刻苦耐勞,才有辦法破除無始劫來這些習氣。若是沒有刻苦耐勞的心,想要破除那個貪的念頭,是沒有辦法破除的。現在的環境,就變成這個樣子啊!
目前你們光量寺最重要的,就是要趕緊輔導日常生活的威儀規矩,而且要好好地依循作息表運作,尤其是兩個人互相討論事情時,要觀察誰的音量比較大?
過去的大陸叢林,初出家的第一個月,就是要管教你的聲音,假使你已經出家一個月了,在與他人講話時,就要留意自己的聲音和語氣有沒有改變?這在日常生活當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此注意,久而久之你們與對方講話的聲音、語調,一定不會去阻礙他人,而自己心中的習氣,自然也就會慢慢地被磨掉,磨得很圓。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2持戒即明因果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55學佛開始淨心惜福part.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55學佛開始淨心惜福part.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69念佛成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76如何發現人人本具的寶藏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77團體共事應有明確目標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58.《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讀後感有人說這本《人類大命運》是作者的另一本《人類大歷史》的續作,而且也有很多內容和前一本相同。 而我實際看下來,雖然確實有些內容和前作重複,但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並不會感到不耐,因為我覺得這本書其實並不是《人類大歷史》的續作。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21-07-13
58#阿贊道古法聖物LINE:lee32563256努力過程就伴隨著失去的風險,承受這些風險的人才能獲得更多,我深感到世界就是如此,別害怕失去的一切,到頭來你會發現努力的始終是自己,因為隨著時間成長,走的越近的人都是離自己理想近的人。  #阿贊道古法聖物
Thumbnail
avatar
溫特懂
2021-01-27
58. 消失的臉蒙面的人被迫用 眼睛四肢演戲 如果加上不能說話 就像大型的默劇工作坊 我信任你 可是看不到整張臉 我信任你 沒辦法瘟疫流行 你不是來搶劫 是瘟疫讓每個人像匪徒 剩雙眼 恐懼的晶亮的 我看不見你的臉 你也看不見 但請相信我 看著彼此說 請相信我
Thumbnail
avatar
徐心潔
2020-10-21
58/365天持續寫作 - Lazy 實在是太累了,今天的動物園校外教學真是讓我疲憊,我不得不說,我體力真的大不如前了... 下午3點回到家已累到不行,但更辛苦的是我老媽,陪了我們一天,小妞又跟老媽回她那了,我倒是還可以回家癱在客廳放空一下。 整理一些文件,將這星期待辦的事項再整理一下,寫上持續寫作,我就決定把電腦關掉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0-21
58.自慰還是性侵雙腿之間猶似被小電蛋插了進去,然後啟動了直流電。走進停車場的素素感覺到牛仔褲內的大腿內側已被不明物體搞到雙腿發軟。死撐著腰板走到曾經屬於李Sir的那輛碳灰銀色的四門轎車的駕座上。幽暗的車場環境在素素眼底裡竟能看到某個黑角裡的蟑螂正在爬進去水管的入口處。 下體的酸軟讓女督察只有緊靠攏雙腿。濕漉漉的牛仔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3-18
58.寫給你的訣別書在我登上從昆明開出的最後航班前,寄出一封給我的初戀情人施思的信,寄到天堂或地府也是我對她的愛情印記。在飛越喜馬拉雅山脈時,幾名隨機的美籍上尉拔出航空曲尺對著每一個報名參加自願軍的中國人。這行為在今天被認為是反恐的舉動,避免飛機在攀越過萬米的峰頂時,被日本間諜搞破壞。被懷疑的人當場被射殺。     
avatar
尚盧之劍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