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學佛要有自覺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五日(農曆五月三十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我們常說:學佛要有自覺,尤其在一個團體裡面,要怎樣去實行?我們若比別人精進,這表示我們的道業有精進?或是沒有精進?這一點自己要去注意,不用勞煩別人來提醒。記得以前我還是居士的時候,新年時,大家都起得很早,攜家帶眷地出去玩,尤其小孩子更是興高采烈地玩樂不已,而我仍舊埋首伏案在計畫事業。
一個人能不能達到目的?事業會成功與否都是自己的本性,與自己習氣的關係。你若對自己的習氣不明白,不能真正去瞭解,你就沒辦法接納這個道理,對麼!
你若不相信,你回去用一個垃圾桶,把果皮裝到滿,你一定要清除掉,不然是不能再丟進去的。
譬如過去我在大寮,我一定每天把放菜葉的桶子,放果皮的桶子和放紙屑的箱子,通通都清洗乾淨,如人每天對自己的習氣能明白,真正地去瞭解,才能接受別人的建議,就如清淨桶子可以再裝東西。
以這樣的譬喻來講,我們這個心就要時常建立在淨土上。
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光用嘴巴講的。所以往生淨土,不是耍嘴皮子,若一切習氣都不改,心都沒有建立在淨土上,哪來清淨的國土?所以我們平時一舉一動就是要清淨,不只自己的身心要清淨,包括常住的一切,都要保持乾淨,即使放一個東西,我們都要注意,不可以隨便亂放的。
我們道場講清淨,要怎麼才能清淨?假如我們能做到,常住時常保持清淨,那我們的「心」一定能保持清淨,而且是清淨自在的心,不是執著的心。這樣的當下,你可以利益信徒,因為信徒一來,看到我們的道場,每一個角落都很清淨。
比如掃地,掃把髒了,我都馬上拿去洗。譬如「彌陀院」那邊蟾蜍很多,會掉臘粉,掃帚掃到臘粉,要馬上洗一洗,晾乾之後再掃,不可以只用一支掃帚掃的。「彌陀院」的窗戶,圓形的窗道你們可以去摸看看,或許比你們家中的桌子還乾淨。
我每天一大早在那裡念佛,我一面念佛一面擦拭,你看我白天這麼忙,還能保持這麼乾淨。你們這麼年輕,一點願力都沒有,要怎麼當菩薩,要成佛從哪裡去成就?整天都在起分別心,在凡夫原地踏步,踏來踏去,這樣只有害了自己。
印光祖師云:「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人家不能行,我們要行。人家不能忍耐,我們要去忍耐,才是要當菩薩的真正願力,不要只是會講而做不到,那是騙自己,是打妄語,這樣就是妄語。你們出家了不要怕事情。
當初,我初出家時,法器都不會,有位融德法師天天在早晚課時,法器的部分,他就把木魚交給我,打錯了還要罰跪香,那個時候要怎麼辦?
當時我會生氣說:「你怎麼對我這樣?」之後,我馬上想這樣是對的啊!假使他沒有平等心,那我永遠都不會打法器,出家人什麼都不會是不行的。我那一念轉過來,晚課後馬上學法器,這樣的心念一轉,當下就沒有分別心了。
淨律寺那時候有十幾位比丘,包括道海律師、性梵老和尚都要參加早晚課的,長老唱誦時,若與大眾不一致,他也會馬上告訴他們,那他們也要馬上懺悔的。佛法是平等的,不談感情的,不是一直用俗家的習氣,社會上的那種習氣,說誰管我?誰怎麼樣?你這顆心若還存著那種世俗習氣,就猶如濃痰哽在喉嚨了。
所以別人若講我們、教導我們,我們要心生法喜、要恭敬,還要有感恩的心。你當下那一刹那的心若是這樣,你就是菩薩,菩薩的心就是這樣。你們想要學菩薩,若菩薩的修行,你們都不明白,那要怎麼當菩薩?菩薩行就是這樣,菩薩救度眾生,還要感謝眾生的。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