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腎病治療經驗談(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今天會繼續來介紹中醫如何治療腎臟疾病,所有大病的保養(如癌症、肝硬化、腎衰竭、自體免疫疾病……)都要注意保護自己儘量不要熬夜晚睡、感冒、過度疲勞。
因為熬夜、過度疲勞會導致腎上腺素下降,造成身體的有效循環下降,影響受損器官的修補,而且腎上腺素和類固醇一樣有降低發炎的作用,也會導致受害器官的發炎大幅度增加。
而感冒會導致組織胺大量分泌,造成血液往感染處大量移動,也會使得血液到受損器官下降,疾病大幅度惡化的機會上升。
2. 腎臟治療第二大項是以修補腎臟本質為主,可以直接慢慢提升腎臟功能,主要是使用研究上有證實的藥物,如北黃耆、沙參、女真子、旱蓮草……等藥物。患者同時也要維持足量水分的補充,以維持腎臟良好的循環和過濾。
3. 腎靜脈回流的改善,靜脈回流差會導致腎本體的水腫、內部循環壓力過高,導致腎功能的衰退。主要治療分成三大部分,下腔靜脈、肝靜脈、和心臟輸出效率。
A. 下腔靜脈回流不佳,下腔靜脈回流和腹腔壓力有關,腹腔壓力高會導致靜脈回流的速度變慢。腹腔壓力主要和腸胃道有最大的關係,如脹氣、便秘等症狀,這也和中醫治療都先強調治療脾胃的原理相符。
因此在治療上會先找出脹氣的原因,如胃過動、胃黏膜受損會造成胃收縮,胃本身是一個氣囊,收縮就像腳踏車打氣一樣,氣體往腸道區跑,是脹氣的主因 !
此外吃到容易脹氣的食物,如地瓜、豆漿……等,也會增加腹腔壓力;而當排氣味道較重,表示腸道好菌量下降,不當的菌叢生成,增加甲脘等氣體的製造,這時就需要吃益生菌來改善腸道的脹氣。
而排便本身就是中醫治療的強項,即使超過一周以上的便秘,經由適當的治療,也可以每天固定排便^ ^
這次的腎臟病治療先介紹到這,腎臟病的治療,可以明顯了解中醫整體治療的優勢,這也是西醫為什麼無法改善腎功能的最大原因(分科太細),只要找對中醫,反而肝功能、腎功能不用擔心,甚至檢驗報告中的紅字,都有機會完全消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芳泉中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夜尿治療經驗談(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夜尿治療經驗談(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肝病治療經驗談(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肝病治療經驗談(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肝病治療經驗談(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腎病治療經驗談(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管我年輕或是老了以後生什麼病肝癌晚期什麼晚期等等,我都堅定的拒絕動任何手術來改善我的病情,因為我不敢動手術這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對手術的抗拒態度,無論年輕或老年都堅決拒絕手術的想法。作者描述了對手術室和手術器具的厭惡,以及對手術過程的害怕,認為即使經過手術只是緩解病情,並不能治癒疾病,所以寧願享受餘生,等待死亡的來臨。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11
    🐶 我的狗怎麼變的這麼愛吃?狗的腎上腺亢進:症狀與併發症 canine hypercortisolism 🙋什麼是腎上腺亢進? 👩‍⚕️腎上腺亢進也稱為庫興氏症(Cushing’s syndrome) 是因為內源性的類固醇(身體自己產生的類固醇)或是外源性類固醇(給予過多外用的類固醇)過多,而出現頻渴,多尿與食慾過度旺盛等症狀。 ➡️可分成 促腎上腺皮質素相關性 (ACTH -adrenoc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心知室
    2024-03-24
    陳柏霖的無賴律師、黃健瑋的資深幕僚 來聊我心中的金鐘戲劇類入圍遺珠 王淨並沒有不如謝盈萱!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日前公布,其中戲劇類的範疇對向來自封「台劇大使」的我來說,更是全情投入在為喜歡的「角色」或演員集氣。但獎項名額就是那麼多,總是會有許多遺憾,這篇就來談談我心中的幾個遺珠,單純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並非專業劇評,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姚淳耀《我願意》:姚淳耀在《我願意》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3-09-17
    【貓咪腎臟病日記】我們的第一次今天一樣持續觀察小咪的食量 早上第一餐,吃得比平常多,晚上這一餐只有吃大概1/3 如果明天早上胃口也不好,晚上也是應該就是要回去打針了 這是我第一次月經來那麼不舒服 以前的我可是生理期來照喝冰水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小咪的主人
    2023-08-27
    職場守則|我發現責任心過剩的人並不開心,教你用5個方法重拾歡樂笑顏🔥 工作10來年了,我看到責任心過剩的人都過的不開心。他們總是任勞任怨,下班了還時刻緊繃,手機不敢離身。最後並沒有換來長官的認可體諒,而是越來越多的工作,先不說有沒有進步,就連請假都難。最後讓自己陷入無休止的迴圈裡,逐漸養成了”愛抱怨”的個性,人際關係因此變得緊張起來。 💔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3
    我的美股定期定額複委託經驗談我的美股定期定額複委託經驗談 去年五月,金管會開放券商可以開辦定期定額複委託買賣業務,就開啟了買美股的方便之門,以往買美股都需要大筆資金,若小額定期定額,勢必無法買到整數股,一定會有所謂的「碎股」…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1-02
    雜誌翻譯|1萬字採訪 『我還是Jr.的時候』.森本慎太郎(SixTONES)第一次有了能夠對等說話的同伴。 我下定決心要將全部賭在與他們之間的深厚情誼。
    Thumbnail
    avatar
    nupi
    2022-07-07
    凪的新生活-我聞慎二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部很有治癒力量的日劇-凪的新生活。 這部劇溫暖了許多社交恐懼症患者。 你曾拼盡全力想融入同事們的話題,但始終只說得出略帶距離的場面話嗎? 你曾加最猛的班、接最難的任務,只為成為別人眼中「還算有點用」的人嗎? 還是曾為了迎合大家,說了言不由衷的話,結果意外傷到最親密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偏科生
    2022-04-21
    「無條件積極關懷」 很理想化,但卻慢慢滲入我們的生活最近在想辦法弄懂羅傑斯(Rogers)的人本主義理論, 一開始讀到「無條件的積極關懷」(Unconditionnal Positive Regard)這理念,心理就忍不住想吐槽,在基本假設中,要求諮商者和教學者做到「無條件積極關懷」,這實在太強人所難了吧?有多少人能做到?所以就想寫一篇吐槽文,結果卻
    Thumbnail
    avatar
    雲衣
    2021-07-04
    假消息已滲透到你我身邊?《宣傳機器》給我們的一大警訊《宣傳機器》由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恩南.艾瑞爾所著,同時也是數位經濟計畫共同主持人,長期與臉書、推特、微軟、IBM、英特爾等500大企業合作,幫助他們投入資訊科技以善用社群媒體,恩南教授希望透過二十年的研究,揭露社群媒體所組成的宣傳機器是如何影響我們現今每一個人的生活與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