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愚昧成為主流時,清醒就是犯罪!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家報館在過去曾開過一個專欄談網紅。對這個欄目,我沒有太大的意見,畢竟寫文章是“一個事件各自表述”。但若要說,早期有在觀察網紅生態或者YouTuber生態的人,我敢說,我算是初期的幾位。也曾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過一些文章探討過網紅們的發展的可能性和微批判。
才不過幾年,谷歌旗下的YouTube取得的成功,讓“意見”的發表平臺變得更立體而生動。就算部落格時代的文字力量已相當有分量,但遇到更具動感的視頻,文字還是要退居老二,以吃瓜群衆的身份,觀察視頻老大在YouTube上的生態發展。
“網紅”這個詞匯,在更早期就已出現了(如果你還記得中國的芙蓉姐的話)。馬來西亞華人網紅初祖追溯起來,不難會直接聯想到黃明志。如今,黃明志不僅僅是網紅身份,他也借力網絡的力量,發展出更多元的身份,來維繫且擴展了他的社會地位,就馬來西亞的網絡生態圈而言,黃明志的出現,可說是馬來西亞流行與網絡生態結合得最無縫也最成功的標志性代表人物。
如今,我們回顧黃明志當年在YouTube上發佈的粗口歌、批判國家的歌曲,比較現在一群“臭屁孩”的垃圾內容,黃明志的程度是足以放在學界被拿來討論的。黃明志的跨界,不僅僅是娛樂的,或者說,一開始他就試圖透過歌曲去探討國家的、族群身份等的重大課題。雖然他的部分言論有一定成都的沙文主義,但這些偏見也無阻他透過視頻內容,嘗試帶動一群人思索和質問一些根本問題。
楊寶貝事件,不是馬來西亞華人網紅界裏的單一現像。無腦的演出,不知從何時起滲透這個曾一度被我看好Youtube界。畢竟,如果按照台灣、香港或中國的套路而言,即使有再不濟的垃圾網紅,相對的必定有堅持內容品質、打假、以正義出發等立場出發的內容創作者,或者俠義定義下的“KOL”。
實情是馬來西亞沒有。或者有,也很快被媚俗內容鋪天蓋地的淹沒下去。一些主流媒體更是無下限挖掘與報導,這一事情,除了更為凸顯大馬華社針對嚴肅課題的極度庸俗、娛樂與零食化,媒體絲毫不起“啓迪民智”的作用,總白癡化現像在當今大馬華人群體中比比皆是,如今我們的困境可用一句話來形容——當愚昧成為主流,清醒就是犯罪!
面對問題缺乏嚴肅的批判思維,一直以來是馬來西亞華人社群的致命傷。也因此,不論在教育、文化、政治、經濟、民生等的課題上,我們的認知與表述,僅僅處在“嬰兒期”或者毫無理由的情緒化表現,背後並沒有一套邏輯思想、理論框架做為支撐。從最近的楊寶貝事件就可管窺到華人社群的“弱智化”有多嚴重。
但,你在乎過嗎?
不在乎。
我們在乎的是如何將自私發揮到更膨脹的地步,為了不開罪別人,或盡可能表現出好好先生的角色,即使問題已迫在眉睫,甚至脅迫著我們要表態,我們依舊因為職業、合作、裙帶、人際關係等的牽絆而沉默,選擇成為鉄屋裏裝睡的人。
後來,我選擇放棄繼續觀察馬來西亞網紅,因為他們的存在已經變成一種集體式的無可救藥和荒謬。諷刺的是,陸續來到馬來西亞工作、留學,在此成家的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他們不論是在YouTube、B站、抖音、小紅書所發佈的只要涉及馬來西亞的內容,都比本地土生土長的大部分大馬華人網紅好上百倍。
惡俗的演出,現在已成為大馬華人網紅的主旋律。更可恥的是,即使已鑄成大錯,所謂網紅依舊能厚著臉皮、黑著心,以只要尷尬的不是自己,尷尬的就是別人的心態,逆轉局勢,徹底黑化以後反轉情勢,加上媒體推波助瀾,讓網紅大撈流量與廣告費。我深感匪夷所思的是,全體社會幾乎大部分人將這件事當作連續劇來看!這等心態,我不敢恭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