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延後上課?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一) 摘自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最近,看到許多家長、學生與老師們在討論延後上課的問題,到底該不該延後上課。造成許多正、反雙方的唇槍舌戰。對此,筆者在此提出我對延後上課的論述。
首先,我強調,台灣教育最嚴重的核心問題與議題是『課綱』而非是否延後上課。
若真的通過延後上課來說,學生的升學壓力就真的減少了嗎?學生就不用考升學考試了嗎?補習班就不會存在了嗎?學校必修的課程就上的完了嗎?學生能快樂學習嗎?學校就不會很多考試了嗎?…這些問題,依然還是存在。
那最大的問題在哪?
那就是『課綱』!
為什麼?
我舉99課綱與108課綱高一下數學課程安排來說明。
在99課綱裡頭,高一下數學有以下4個章節,
數列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
但是108課綱的高一下數學有5個章節,
分別是數列級數、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與三角函數。
由於筆者為99課綱最後一屆,在上高一下數學時,覺得課程的編排緊湊,很多時候還沒完全了解一個單元時,就要往下一個單元上,尤其是排列組合與機率是很吃邏輯的單元,是需要思考與時間消化,如果教得太快,會有很多同學還來不及去思考,而倉促的繼續學習下一個單元。
那另一個延伸的重點,教育部規定第8節不能拿來上正課,但是為何很多學校依然違反呢?最大問題在於,老師教不完阿?其實這是多年來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問題之一。如果今天老師可以把課程教得完,不用一直在趕課,並讓學生學以致用,那第8節不就不會上正課了嗎?而還可以讓學生複習教過的知識,補強不足。
因此,我在此強調,台灣教育最嚴重的問題在於課綱,因為課綱要讓學生學習的知識太多,況且只用二年半的時間上完,然後要考學測,豈不是讓學生很累,更何況學生不只要專注於課業,還有學習歷程與課外活動,甚至是社團…。因此,我在此提議,一個好的課綱,是要讓學生所學有所用,並且讓他理解與了解該單元學習的重點,而非一直趕課、教課。故課綱應重新編排,務必要符合大部分老師在教學時數內的課程內容,將80%~90%的學生教會,並能思考與運用。一個適合的課綱,並不是讓老師一直在趕課、追進度,而是讓學生具備他所需要的素養能力,並與未來接軌。
而另一件問題在於,就算延後上課,學生的壓力依然不會減少,大家為了考試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科系、學校,奮不顧身的讀書、做學習歷程,而且之前還有新聞說高三選修課變成學測總複習,這就是台灣教育的生態,不管教育怎麼改,要上理想的高中(職)、五專、大學,第一階段都是看成績,所以拿選修課,甚至是音樂或美術課拿去借課考試,複習,為了就是要讓學生考好學測,,通過校系的標準,不是嗎?
因此,再次呼籲教育部,第一、課綱要減少學習內容,學習學生應具備的素養能力,老師與學生的壓力才會減輕。第二、教育部與大學教授以及專家小組務必要做好溝通與達成共識,到底要讓學生學習什麼?最後,誠摯地希望教育部長以及所有官員能實際上到台灣各地,不管偏鄉國高中、明星國高中、社區高中實地去觀課與教課1~2學期,來真正了解學生真正需要什麼能力,以及如何讓台灣教育更好,目的是希望大家有同理心來制定教育政策。

相關檔案資料

  • 教育部權責機關回應與討論區留言

相關報導

1.高中生9月起全面延後上學!潘文忠:第一節課前禁考試
2.延後上學不是夢 教育部新制:第1節課前禁考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