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摸索斜槓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聽了幾個跟斜槓有關的線上課程,也自己做小嘗試(但沒有花錢買廣告),發現網路行銷不簡單。
時代變遷是其中一點,在經營個人部落格相對容易的那些年,我沒有抓到適合發展的方向,也沒有恆心經營,只寫自言自語的心情記事,或自以為的理論,'寫到一定程度就想廢棄或關掉,覺得自己寫出的文字,有時反而是禁錮自己的陷阱,不然當時我其實有收過廠商寫業配的邀約 (但當時中二的認為那是出賣靈魂的行為就拒絕了)。
聽課時講師容易說出幾個重點,大致不離: (1)要了解自己、(2)找到自己的受眾、(3)了解自己的受眾 等,這些歸納起來容易,實際做起來,會覺得好像還缺了前提,而且光 "了解自己這一點",可能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搞不清楚。
還有 "受眾"之所以想跟我互動,圖的是什麼? 如果辜負期待會有什麼後果? 這是我想要的關係嗎? 也是個大問題,如果不夠社會化、人格不夠成熟,就很難處理自己的作品所引來的社會反應,也不知道要釋出什麼樣的作品,才可以引來自己喜歡應付的期待,避免像奴隸一樣疲於應付自己不喜歡的要求,畢竟要做斜槓的話,就要避免陷入奴隸模式才有意義,不然當員工就好了,但太保有自己,又容易落入自說自話、跟人沒有互動的情況,中間怎麼平衡,也不簡單。
以目前自己觀察的畫畫市場來說,一個沒名氣的作者,若要有流量,似乎就要畫二創、成人、兩性話題、新聞話題、政治話題的內容,而這些主題可能引來的互動,剛好都不是我想要的(覺得其中涉及較明顯的價值判斷,製造衝突或爭議的可能性高,我不喜歡吵架),那我畫的原創畫,似乎就只能很長的一段時間停在自說自話的階段。
不過目前的畫畫嘗試,是屬於自己做給自己看也開心的事,除了自己以外的受眾,只有親友跟本身愛畫畫的人,關注的人雖少,但也因此沒有壓力,如果期待可以變現的話應是遙遙無期,但過程也讓自己有不少領悟,而這些領悟讓自己有活起來的感覺,可以用比較亮的眼睛觀察這個世界。
看來可以把這樣的經營當作一種運動,訓練網路肌力跟觀察力,讓自己活得更踏實。
埃斯特星人安裘諾
埃斯特星人安裘諾
希望在英語學習上精進,但英文詞彙量仍貧乏,於是在這裡多紀錄多分享自修心得,給自己進步的動力:-)。人格成熟以前,在不同國家生活,有著比別人長的青春期,如今依舊處於孩童與成人的交界,用孩童的心走成人的路,在乎每個相遇的面孔,難像正常成年人一樣瀟灑,常需要一個人安靜整理自己與世界間的界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