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聊聊天~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大家!我又以一個隨性的角度出現了,今天這篇是想跟大家聊聊我最近想開的新專題以及我對舊專題的一些想法。

我就想圖文不符啦!
【閱讀筆記】
這算是一開始在 vocus 寫作的初衷吧!曾經也用過其他平台,但整題來說 vocus 最方便、客群也都是比較擅長閱讀長文的人,在這裡寫閱讀筆記比較會有人看,所以選擇在這邊定居下來,但是因為內容還是挺高濃度的,看的人實在很少 XD。也有一部份是因為之前自己架站有點麻煩,客群又沒多到想讓我每年繳錢給網址跟修改介面。在 vocus 上雖然推播什麼的會有所限制,但是至少這裡是免費分享的平台。 從 2019 年的 9 月 14 開始在這個平台寫作到現在,至今為止寫了 72 篇的閱讀筆記,扣除 #49 之外每篇都超過三千字,基本上是每週更新一篇,途中有過五次的休息以及放一次的長假。對於這個更新頻率...在一直都有正職的情況下是挺累的,但至少週末撥個一天半來寫我覺得還行。
我記得曾經我有寫過我對於閱讀筆記的初衷,除了督促自己讀書,也有部份是希望藉由輸出寫作的方式,強化記憶並內化、消化這些資訊。就像上數學課通常看老師算很簡單,但要真的會那個題目得要自己算過幾遍才行。
而且一路下來,自己在寫閱讀筆記也是獲益良多,最主要是真的內化了一些想法,包含調解爭執會想到《雙贏談判課》、講到學習會想到《超速學習》跟《學得更好》。即便過了一年多我還是能夠大致記得那本書說了什麼。這也是我沒有去特別迎合消費者的口味的原因—因為我寫閱讀筆記是為了我自己,當然也希望將來有人需要這方面的知識時,有個可以快速吸收的管道。(還有我遺忘但想查詢的時候)
因為最近打算花點時間在新的專題上面,所以從 #51 開始可能改為每兩週才 PO 一篇文,保持原本書寫筆記的習慣,但同時也能夠加些別的東西進我的專題裡。雖然我必須說,看書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還好,但難的還是在每次的重新架構跟撰寫上啊~
【特別企劃】
前面提到我為我的閱讀筆記放了個長假對吧?因為那段時間要準備教師檢定,看了不少很硬的參考書,想說那些東西直接寫成閱讀筆記...應該沒什麼人要看,考生只想看重點複習而已,不如改寫成別的東西也比較有趣,所以特別企劃 Vol.02 ~ Vol.07 就這樣誕生了。主要是針對我自己在教學時的反思,以比較全面性的角度來看待該怎麼處理學生問題。
然後這一段純屬個人抱怨:
一如大家所知實習教師半年勞務工作不支薪已經吵很久了,畢竟勞工沒有領薪水還要上班,說實話會有多好的表現我聽了也是笑笑。關於這個議題在今年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有篇《政府應研擬政策在教育實習上給予學生實習補助津貼》在做討論。當然給實習老師薪水的問題很棘手,因為這群人餓死不會怎麼樣,吵起來就很麻煩,而且教育部跟學校虧不少錢,許多私人的東西不能報公帳挺麻煩的...不是啦!是有些營運狀況可能會有麻煩。面對燙手山芋般的問題只能打模糊仗說:「我們會補助師培大學與實習學校,如果你實習學生成績好也會給你一點補助,只是順便跟你說,成績好的評分標準在我手上、名額也在我手上,你乖乖當X我才會撥一塊骨頭的渣渣給你啃喔~」
嗯,整個提案的核心—實習教師的勞動與薪資權益—直接當作沒看到。我是滿好奇直接把錢撥給大學跟實習學校對學生的直接幫助在哪裡,畢竟這個學生學習沒有直接成效,而且坦白說學校們自己吞也不用告知實習教師。我們就繼續看教育部用中飽私囊的態度可以養出多少自私自利加混水摸魚的實習老師。
喔對了!之前看一本書有講到美國有間公司底下有專業的客服人員,十年多來都沒換過人,而且服務品質超好,顧客對該公司很有信任感,公司也不用付錢栽培心員工。作者訪問了那些客服人員是什麼願意維持高品質且不換工作這麼多年,他們回:「因為我們的薪水比業界高一點五倍。」
好啦~抱怨結束講個平反的點,我相信教育部也有他們的財政困難,畢竟這個頭一洗下去可能又會造成長期的財政負擔,畢竟再怎麼省錢,正職老師薪水不能扣、該要的項目支出還是要。雖然我覺得把新的預算給原本大學與實習學校真的是很詭異,不給還好還會覺得教育部真的財政困難,給了...真的很像在賄賂打模糊仗......這給錢的方式就像在跟學生講說我們延長上課時數,一天上十五個小時,給你一堆作業,成績會更好,卻沒有想學生沒有睡覺、健康都顧不得還會記憶力衰退的情況下說出這種言論真的讓人覺得根本在搞人...奇怪,又變成我在抱怨了。XD
【茶說】+【一片茶葉的故事】

那我們來聊聊新專題【茶說】到底想寫什麼吧!之前因為心血來潮所以寫了【一片茶葉的故事】,但後來...你知道的就沒寫了。其實第三篇寫好放在等待發佈區一年了,但因為圖稿的問題...我不會畫畫啊~所以就放棄了,而且當時心血來潮的成分比較多,不知道這次會不會又成為心血來潮。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在想我可以給讀者什麼東西?
我覺得【閱讀筆記】滿明確的,就是給某些需要硬知識或者看完書後想看看別人怎麼歸納書裡內容或感想的人,或是忽然間忘了這本書在講什麼所以上網來找。至於新出的【茶說】我也想了很久,畢竟討論茶的空間雖然很大,但講來硬知識就是那些,軟知識最難以學習但是能夠湊成的篇數也不多。而且坦白說,別人都可以在別的地方查到的資訊,如果我只是複製過來,那在我這邊看要做什麼呢?
所以針對【茶說】這個系列我想給的是整體飲品的觀點。上面那張一排書是我書架中的一部份,放的是...不是用來寫閱讀筆記的飲品參考書,也算是我自己在學的東西,從茶葉、咖啡、酒、醋、芳香我也算學了滿多這一系列的東西,所以我想試著以不同的觀點出發!在觀點上,餐飲人員、飲品愛好者、植物專家、文化研究者都有各自的學習切入角度,所以我想試著以涵蓋各方面的角度去論述,就請大家敬請期待囉!
至於篇數嗎...當然還是很希望一週一篇,但畢竟研究跟搜集資料也很花時間,我這點就再看看,至於【一片茶葉的故事】我會保留到我把裡面的內容也講了再刪掉。
歡迎大家有想法都可以在文章下面跟我交流喔~ 我們別的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43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