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斷捨離 - 0

Miso
發佈於整理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斷捨離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來的呢?最早應該是從日本的山下英子『斷。捨。離』一書開始流行起來的吧。
我認識這個概念應該是從大學開始的,當初只覺得好像是一個整理的概念。房間亂的像豬窩的我,當然想要實行看看,但那時從來沒有成功過。因為那時都還只會『整理』,不懂得斷捨離真正的意涵。
加上大學時期讀工業設計,總是要買很多繪圖用品,工具、模型材料什麼的。東西又多又雜亂,忙碌的課業也讓我根本無暇整出時間整理房間。總被姊姊念東西太亂,叫我整理,圖都畫不完哪有時間收拾啊!當時心裡常常是又氣又委屈。
因為是和姊姊共用房間,房間又不算大,女生的東西又很多~我們房間以前的狀態真的是用爆炸來形容XD。我姐是處女座,很會收納東西,算是個整理達人。說是手足的性格會完全相反,我們家也不例外:我就是東西都亂塞到處放,但是大部分的東西又大約知道在哪的那種~(姐:理工科 VS 我:設計科)反正一直一來我都覺得亂亂的沒什麼問題。
後來大五延畢去西安交換學生一學期(是說我西安的故事都還沒整理完)。大家都知道,在外面住絕對會亂買很多東西,衣服呀、生活用品類的累積了好多。當時也帶了好多東西回台灣,於是我原本就凌亂的房間就真的要塞爆了!

開始實踐

真真正正開始斷捨離,是2020年10月開始,那年8、9月都待在台東打工換宿&玩耍,拎著一個小行李箱趴趴走。當時去的民宿的氛圍對我影響很大(這可以另開一篇細說),深深感受到居家生活環境對人的心境的影響!回來之後下定決心要認真改造自己的房間。
僅以此系列記錄下我這幾個月來的歷程跟整理心得,中間我也看了一些斷捨離、極簡生活風格的書、Youtuber,所以如有提到任何雷同的概念,絕不是巧合,就是我不記得在哪看過的內容啦~以下內容僅適用於我(個人心得)大家有興趣的酌量參考,還是要以自己的狀況去調整唷。

為什麼想斷捨離?

  1. 想要一個清爽的臥室,可以有一個能安靜讀書的個人空間(我以前完全不能在臥房書桌工作,書桌就是個置物平台,椅子上也滿是衣服)
  2. 想要有隨手亂丟的自由,因為物品少到一定程度的話,就算隨手亂丟也不會很亂的感覺~
  3. 有一個概念我蠻喜歡的,是我看影集學到的:就是想像自己死了以後,家人幫你整理遺物的時候,東西太多會非常困擾吧!如果不想留下那麼多麻煩給家人,就要好好整理。(參考:我的家裡空無一物/電視劇)
從後面的章節開始,我會以Room Tour的方式,介紹我目前的房間。許多地方都還有待整理,只是想要拍照記錄下來,一方面能更客觀地觀察自己的房間,另一方面也能大略盤點自己的物品有哪些。思考自己為什麼擁有這些物品,如何使用這些物品,往更加精準的生活前進~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