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51—不誇獎媽媽/爸爸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大約高中或大學時,我家裏住鄉下,有一天在一家做衣服店裏,聽到一位媽媽在問:「女孩子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呢?給她做的衣服,她都不穿。」就這麼憑空唸著,不知道是在對老闆或是其他顧客問的。
2。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可能是中學女孩,在寫她試穿了她媽媽幫她做的衣服:「XXX,裙擺長過XX......」,脫下來,沒說話,媽媽說:「我來改。」她心裏在說:「我就說給人家做嘛!浪費了一塊好布。」晚上她要睡覺時,聽到媽媽踩縫衣機的聲音。
3。有一次看客家電台一齣劇,獨居在鄉下的媽媽,她兒子帶女朋友回家,她很高興。兒子走後,她拿了一本雜誌,自己在唸著,家裏有一塊地,要找人照著雜誌上的圖片蓋房子給兒子媳婦住。
4。同事在說她同住的兒子媳婦的生活瑣事:「我進我兒子的房間,將我兒子的衣服收去洗。」強調:「我是幫我兒子洗的。」
5。嫂嫂有天在跟我聊天時,說到:「以前,晚上半夜下雨的時候,媽媽會進我們房間來關窗戶。」
「蛤?怎麼這樣?妳沒跟我說,我會去罵她。」那已經經過了20年後了。
「以前年輕,很多事情不懂。」嫂嫂說。
6。後來媽媽跟小弟住,有次小弟說:「我的鬧鐘響,如果沒有馬上起床的話,媽媽會來敲我的房門,每次聽到敲門聲,心情就掉下來。」
7。「我兒子在中國工作,媳婦要上班,孫子在我家,我幫忙帶。」
8。有一次,我和先生陪我公公去吃親戚的喜酒。公公在跟一位很老的阿嬤聊天,說:「我們年紀大了,冬天的早上,洗臉刷牙時要開熱水,不要洗冷水。」應該是在分享他今年的體悟。
講完,那阿嬤說:「我早上幫他們洗衣服......」
9。以前,我在圖書館的諮詢台值班時,有一位爸爸來問,他想找申請美國學校的資料,我將那一櫃指給他看。後來跟他稍微聊了一下,原來他兒子在美國,想再申請學校,要他來找資料。
我心裏好疑惑,問他:「美國的圖書館比較進步,他怎麼不去美國的圖書館找,要你來我們這裏找呢?」
他苦笑一下:「戇老爸嘛!」(台語:儍爸爸)

接下來

1。我當時心裏在幫她回答:「帶她來挑啊!讓她自己來挑布,然後告訴老闆她要做什麼樣子的?」我沒說,我還是小孩子,不敢說,說了也沒人理我。
她女兒要穿什麼樣的衣服,不問她本人,要問路人,真奇怪。是沒想到可以問她本人?還是認為小孩子不懂,媽媽都不知道要穿什麼了,小孩子怎麼會知道?—這是什麼邏輯啊?
當時,我們都很難得做一件新衣服,她家的衣服做了不穿(聽起來不只一件),好浪費喔!
2。讀者/聽者的第一個反應是:「媽媽好偉人,好辛苦。」
我咧!偉大、辛苦是沒錯,不過都浪費了,浪費了買布錢,做衣服的力氣和心意(好啦!母愛),因為女兒不會穿。
她媽媽要自己做,應該是為了省錢,或是「自己會做,為什麼要給人家做?」女兒想的是不一樣的。我還是為了那浪費的錢、布、媽媽的心力和感情惋惜。
3。我不忍心再看下去了,轉台。她大張旗鼓蓋了一間漂亮的房子,兒媳會住嗎?明顯的是,他們住台北啊!或是年節回來時可以住,天啊!為了一年住幾天而蓋房子,又是浪費浪費。(兒子和媳婦本人喜歡這個樣式嗎?我知道是演戲,比較誇張,只是我受不了這種「母愛」,不可能再看下去。)
4,天啊!她媳婦心中做何感想呢?她只知道,兒子永遠是她的兒子,但是忘了,她兒子也是她媳婦的先生耶!
5。在報紙、雜誌上寫的故事,竟然發生在我家,我不知道。(那時我和哥嫂同住)我好吃驚。
6。小弟說這事時,好像事情都過了。怪不得有一次大家在聊天時,大家建議媽媽要去運動,人家爸媽們都是早上去運動,也建議她早上去運動,她說:「不行。如果有人睡過頭的話,我要叫他們起床。」真是找藉口。
小弟有跟媽媽說,這麼一敲,心情很不好嗎?可能沒有,或是說了,媽媽也沒聽到,不相信,不理會。
7。她兒子家3個人住3處,我為她媳婦的母子情心疼。有的老媽媽幫忙帶孩子是去兒子家帶,她是將孫子帶回自己家,將事情全部包辦,這是好心沒錯,也是疼孩子的心理,但我覺得哪裏怪怪的。
8。她這麼說,一定是用手洗的,我在旁邊聽了,心想:「那也差太多了吧!」她不只沒聽到(不合用)要用熱水洗臉的建議,還用手在冷水裏洗衣服。
一般人聽到這事的反應是什麼?她兒媳怎麼了?為什麼要讓這麼老的媽媽在冬天的早上,用手洗衣服呢?—先將他們罵一頓再說。
我的理解不一樣。
以前去姨婆家,聽到姨婆說三餐的揀菜和洗碗是她做的。吃過飯,我要去洗碗,姨婆要洗,小姑姑叫我不要洗,讓姨婆洗。我當時有一個感覺:一個女人,不管她以前多辛苦,到了這麼老了,總要為家裏做點事情,才能安心過日子。(姨婆是小姑姑的養母,等於小姑姑給了她的阿姨當養女)
奇怪,老男人就可以大搖大擺坐在家裏,等人家煮飯來吃(嘴巴上還叫無聊,沒事幹,人家要一直給他建議,可以做這個,可以做那個,但是都不行,他繼續叫無聊),老女人就不能安心沒做事過日子?
9。那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了,當時美國的圖書館比台灣進步很多(現在台灣的已經一樣了),他兒子怎麼不知道,不會使用呢?我們館裏這方面的資料很少。

我最近的體會

話都不說,不說清楚,不說自己真正的感覺、意思,
要人家自動知道,猜對,
如果人家不知道、沒去猜的話,就自己忍耐,自己不舒服;或是講給別人聽。
另一方面,聽到人家說真話,不相信,將它當作拐彎抹角的說法,自己去猜其他的意思,做出自己認為的、以為的「正確的」、「應該的」回應。
天啊!這些人怎麼這樣?包括以前的我。
原來,這幾年,有人說我說話太直接,我心想,我直接說,妳都聽不懂了(不相信我那真實的感受,我真正的意思),如果婉轉地說,那更要繞到月球上去了。
浪費力氣, 浪費時間,浪費感情,還有浪費錢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