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肉桂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愛上肉桂氣味,總而言之台灣有一陣子開始流行肉桂捲,從北到南有很多的咖啡店或是甜點店,都有肉桂捲,每家製作的肉桂捲都不一樣,我對肉桂的最初印象是來自於它與雪白泡沫的結合,優雅的浮在咖啡上,散發著迷人氣息,肉桂是個很有個性的香料,喜歡的人對它愛的不得了,不愛的人甚至覺得它很臭。
我不確定自己什麼時候愛上肉桂味,但我對於肉桂的最初印象是來自於它與雪白泡沫的結合,細緻的粉末灑落在泡沫上,然後優雅的浮在咖啡上,成了曾經帶領風潮的卡布奇諾,當時在咖啡廳打工的我,每次遇上點卡布奇諾交代不要肉桂粉的客人,我都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少了肉桂的香氣與味道,彷彿就不像卡布奇諾了,後來我還看過有把整根肉桂棒放入卡布奇諾的店家,我心想這一定是老闆真心愛肉桂,這算是一種對肉桂愛的表白吧!
沒有特別對肉桂有什麼深入研究,但就是自然而然愛上這一味,不知何時開始台灣流行吃肉桂捲,霎那間,所有的咖啡廳和甜點店,都賣起了肉桂捲,也因此有許多肉桂迷出現,一直不解的是為什麼每家做的肉桂捲長得都不一樣,但大致上有兩種形式,一種就是比較濕潤,淋著滿滿的蜂蜜糖漿,一種就是沒有淋上醬的,我算是個有點怪的肉桂捲迷,許多人偏愛熱呼呼的肉桂捲,加上甜滋滋的醬,入口溫潤的口感,但我偏偏不愛,鍾愛常溫的肉桂捲,不淋醬,就是單純感受肉桂與麵包的共舞滋味。
我喜歡沒有淋上醬的肉桂捲
後來上網查了肉桂捲的身世,才知道肉桂捲起緣於瑞典(提到瑞典大家腦中閃過的應該就是賣著瑞典肉丸子的傢俱店吧!),而我偏愛的單純肉桂捲就是最早的肉桂捲樣貌,完全符合北歐的極簡風格,查到的資料上說,瑞典人每年會吃下316個肉桂捲呢!看來疫情結束後,我應該要飄洋過海去瑞典朝聖吃吃肉桂捲才是!肉桂捲飄洋過海到了美國後,融入美國大老的文化,變成淋著滿滿黏乎乎醬汁的美式肉桂捲(這讓我想起到美國出差時,在美式家庭餐廳中,看見他們總是會把楓糖漿豪邁的淋在鬆餅上的樣子)。
搜尋一下不難得知肉桂有許多品種,但大致上分為散發著強烈濃郁的風味,熱辣辛香,入口就直接衝擊味蕾,產地多數集中在中國、印度,另一種則是比較溫和細緻帶著香甜味道的錫蘭肉桂,主要產地為斯里蘭卡。在中醫領域,肉桂可以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降膽固醇)、抗發炎、促進代謝活血,是溫熱的好醫材,但孕婦、低血壓、出血性患者以及燥熱體質不適用,肉桂也大量運用許多料理中,印度料理算是運用最多的。
肉桂因著品種不同,有這強烈濃郁的熱辣辛香,也有另一種以細緻香甜為主的錫蘭肉桂,我自己偏愛前者入口的味蕾衝擊感。自從知道肉桂有許多醫療功效,適合體寒四肢容易冰冷,又能促進代謝與活化腸胃,有一陣子我就習慣在黑咖啡裡加點肉桂,一方面提味,二方面也當作養生吧!冬天喝起來特別暖。去印度出差了幾次,深深著迷於印度風味的餐食,印度的咖哩的多元變化,讓我歎為觀止,不同於日本咖哩偏甜,印度咖哩大量運用各類香料混合成多層次的口感,而肉桂就是印度咖哩中很重要的一種香料,另外許多台灣人熟悉的印度拉茶(事實上在印度,他們不會花俏的把茶壺拿著高高的拉著茶),就是印度人口中的Masala Tea,其中Masala就是香料的意思,而每個印度家庭都有不同的香料配方來煮這個茶,當然肉桂更是少不了的重要香料之一。
趁著疫情下難得的一小時外出空擋,除了買些生活品,就是要去取預定的肉桂捲,一次搜集台中三家我自己愛吃的肉桂捲,當然不可能在一餐就吃下這些肉桂捲,但光是小心翼翼的取出肉桂捲,細細的擺盤拍照,慢慢地切開肉桂捲,欣賞著出自不同人做的肉桂捲切面,有種說不出的療癒感,想想這些人在揉著麵團,一層層裹上迷人的肉桂粉,然後耐心等待著肉桂捲出爐,放上架子,等著喜愛的人帶它回家,那是種怎樣的心情。
三家的肉桂捲有不同的包裝。
花了點時間,小心翼翼的取出三家肉桂捲,各自有各自的樣貌,很迷人啊!
看看這肉桂捲切面,是不是很療癒啊!
在巷弄內的小店Chai Pù 茶部主要就是以販賣印度香料奶茶、肉桂捲為主的店家,店名中的Chai就是印度話中的「茶」,他們店的肉桂捲特色就是口味眾多,有青檸、蘋果焦糖、香橙、花生等,有些是季節限定,他們厲害之處就是這些醬和肉桂捲的搭配毫無違和,既可以品嘗到醬的獨特風味,也不搶肉桂捲本身細膩的口感,我對他們的青檸肉桂捲很是喜歡,檸檬的香氣佐著細緻的糖霜,灑在肉桂捲上,有清爽感也有肉桂的溫潤感,但這天因為離另一家取貨的店家很近,所以臨時起意過去,果然生意一樣很好,沒有事先預訂,現場就只剩下花生口味的肉桂捲,原以為花生濃郁的口感會反客為主,但上層帶有顆粒的花生醬香氣與優雅的肉桂一起入口,隱隱約約的肉桂香氣慢慢的從花生醬流瀉,真是口齒留香!茶部的印度奶茶更是一絕,以前偶爾去茶部內用時,就是點一邊奶茶配肉桂捲,滿滿的印度風情。
先前到訪的茶部,庭院充滿濃厚的印度風情。
一杯道地的印度香料茶配上一個肉桂捲,充滿幸福感的下午茶。疫情過後,鐵定要再去感受一次。
本以為上面帶有顆粒的濃厚花生醬會反客為主,但沒想到入口後就可以感受到細緻的肉桂逐步地從濃郁中流瀉而出,真是口齒留香。
兩個年輕男子創立的OZ Male 啢男,一個負責咖啡,一個負責甜點,我算是老闆熟識的客人,經常預定他們的肉桂捲和司康外帶,畢竟小小的店,經常性客滿,年輕人的店總是吸引不少年輕人朝聖,所以內用次數不多。老闆特地告訴我:「姊,我們現在的肉桂捲味道比較濃烈喔!」原來他們改了配方,但擔心有些客人不習慣,所以特別告知,這反倒對了我這個偏愛濃烈肉桂的人。他們的肉桂捲有兩種口味,其實口味的不同是來自於抹醬,不像茶部直接把抹醬抹在肉桂捲上,他們是另外放,這樣可以品嚐原味,也可以品嚐加了抹醬之後的風味,我個人鍾愛他們的奶油乳酪醬,綿密柔滑又不膩的口感,配上他們現在濃烈的肉桂捲,很適合愛吃肉桂卻不喜歡嗆感的客人,搭配抹醬入口,像極了溫柔女子偶爾也展現嗆辣個性的衝突美感。
我很喜歡啢男店內這張掛連,似乎是客人面對他們甜點櫃陷入選擇障礙,索性把眼睛遮起來的感覺。
啢男的司康也是我的心頭好,我偏愛鹽司康,姪女則鍾愛他們的抹茶司康,他們的司康也搭配不同的醬,增添多層次的口感。
我喜歡啢男改配方後的濃烈肉桂口感,搭配上他們溫柔綿密的奶油乳酪醬,一起入口彷彿就像是溫柔女子偶爾也有的嗆辣個性感覺,也很迷人啊!
這家被不少部落客推薦,甚至被封為台中最好吃的肉桂捲This Guy 這傢伙,從包裝到份量都勝過其他兩家,包含單顆價格。但我認為三家的價格跟口感以及份量都很合理,三家的肉桂捲都是相當搶手,不預定還不見得買得到。當初是衝著部落客的推薦才知道這家巷弄的小店,老宅改建的店家,由一對年輕情侶經營,原來也有販賣早午餐,但因為肉桂捲和可頌賣太好,所以成了主要販賣肉桂捲以及可頌的店,不過我個人對可頌沒太多興趣,但對於能獲得如此高評價的肉桂捲就很想試試。光是滿滿的肉桂粉就很有誠意,看了令人食指大動,他們的肉桂捲層次相當多,薄薄的一層層捲著,雖然薄但很有Q彈感,麵包本身的濕潤感也有,不會因為薄而讓口感也單薄,他們也是濃烈風味的肉桂捲,一吃就知道江湖流傳的評價不假,也難怪老闆放棄早午餐,畢竟光做肉桂捲和可頌就忙不過來了啊!
在巷弄內的老宅改建成的店家,迄今尚未有機會內用。但我喜歡他外觀繽紛的裝置。
層次相當多而且綿密,滿滿的肉桂粉超有誠意,薄麵皮卻有著扎實的口感,果然不負台中最好吃肉桂捲的美名。
再也沒有這麼美好的早晨,可以同時享受三家不同店家的肉桂捲,再加上自己做的蘋果肉桂嫩煎雞肉,好吧!就讓我任性地把今天當成我的肉桂日,我愛肉桂!!
今天就是我的肉桂日啊
#艾瑪的餐桌
#今天就是我的肉桂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