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肉桂蜂蜜奶油,甜蜜蜜的麵包好朋友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個人最近的心頭好,讓我心花朵朵開的秘密(好像直銷但我不是!)(但接下來兩段都超像,但我真的不是!)說真的,一瓶好的抹醬就是可以把十幾元的小餐包,變成價值一百多的下午茶。肉桂蜂蜜奶油除了可以抹小餐包、做成甜的三明治,烤厚片也超棒的!相信我,用高火烤成微焦的肉桂奶油厚片,你一定會後悔沒有早一點認識他。我的另一個食用小密技是挖一小球肉桂奶油,直接放在鬆餅上,然後淋上滿滿的楓糖漿,這下直接變成咖啡店裡兩百多元的小奢侈下午茶!
什麼?你說這樣吃很胖?來,請仔細回想過去三天吃的食物,雖然理智上知道吃了會胖,但你還是不小心就吃光的食物有哪些?下一個問題是,他們有多好吃?美味程度對得起附帶的熱量嗎?這是很實際面的問題。每個人都有健康食物跟垃圾食物的配比,可能比例不一樣,但胃裡總有一個角落是留給那些「讓自己快樂」的食物,對吧?
我的原則是一定要把那個神聖的角落留給可以讓自己最快樂的食物,而這篇的肉桂奶油就擁有這樣的能力。再無聊的麵包,只要塗上我的肉桂奶油都能瞬間變成咖啡店等級,簡直像是在家常備一瓶快樂魔法。其實每次也不會吃很多,畢竟本體是奶油,只要塗上薄薄一層、烤得香香酥酥的就很好吃,也能獲得極大的滿足感。
這種快樂食物如果外包給工業產品反而更危險,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快樂是建築在什麼歪七扭八的添加物之上。我個人是自給自足派,越危險的環境越要親自搭建,所以快樂食物鐵定是自己做給自己吃。老一派的人很愛說好吃的東西都不健康,一定是加很多色素香料才好吃,但這種說法對味蕾的想像未免也太過扁平,其實大部分人還是吃得出來什麼是有品質的「快樂食物」,什麼是真正廉價的「垃圾食物」。
這款肉桂蜂蜜奶油的材料非常單純,名字乍聽之下好像很不健康,其實仔細看材料,只要是自己做的當然都是天然食材(因為就算想放添加物也不知道怎麼加啊)。肉桂奶油的主體當然是奶油,有人聽到奶油就怕得要死,其實那也是老觀念了,奶油由鮮乳提煉,本身天然又健康,只要別吃太多就好。再來蜂蜜一樣是天然材料(先不討論假蜂蜜)。接著肉桂粉,就是植物本人乾燥磨成粉,一樣100%天然。
最後,糖粉稍微微妙一點,糖本身實在不能算健康食物,磨成細粉又屬精製加工品。不過往好處想,糖粉就是糖本人磨成粉,有些會加一點玉米粉。但比起市售「糖漿」那種不知道加了什麼的甜味劑,至少我們知道糖粉是怎麼來的。所以我個人把肉桂蜂蜜奶油歸在甜點那邊,確實是不能多吃,但對我來說如果都要吃甜了,一定要夠好吃、而且用料不能爛。那不想買貴鬆鬆的甜點,自己做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製作這麼讚的肉桂奶油材料簡單,其實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設備,但如果有手持攪拌器會更好!沒有的話就把奶油放軟一些,慢慢把大家攪拌均勻,也不會太難。雖然說只是攪拌就能完成(其實大部分甜點也都只是攪拌),但不要小看攪拌這件事,要把各種不同質地的材料確實攪拌均勻,也是有一些小學問,放入的順序、過篩與否、攪拌的速度、時間都會大大影響成品的口感。只要跟著我以下的步驟,應該都能完成很棒很好吃的肉桂蜂蜜奶油!

食材▼
無鹽奶油 115 g
糖粉 30 g
肉桂粉 1/2 小匙
蜂蜜 1 大匙
鹽 1/8 小匙
Ingredients▼
unsalted butter, 115, g
powdered sugar, 30 g
ground cinnamon, 1/2 tsp
honey, 1 Tbsp
salt, 1/8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奶油室溫稍微放軟,切小塊加入攪拌盆中。
先把已軟化的奶油攪打到顏色變淺,如果有攪拌器不需要放到太軟,這樣比較能夠打進空氣,營造輕盈蓬鬆的質地。但如果你要徒手打發建議是放軟一點再開始。
將糖粉與肉桂粉一起過篩,接著加入鹽巴。我都是加玫瑰鹽,鹽巴顆粒比較大一些,一起過篩的話常常過不去,所以另外加入就好。
先手動攪拌以免糖粉飛得到處都是,再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
加入蜂蜜,攪打均勻。
改用刮刀把邊緣刮下來,攪拌均勻。完成的肉桂蜂蜜奶油裝到玻璃保鮮盒中,送入冰箱冷藏。這樣就完成了!
因為加了蜂蜜跟糖粉,質地會比純奶油軟一些,比較接近抹醬,可以直接拿抹刀挖來塗麵包,所以建議直接放在寬口的保鮮盒或玻璃罐中。上次做的大蒜奶油主體還是奶油,冰過之後會跟純奶油差不多硬,所以是包在烘焙紙裡面捲成長條狀,如果做菜要用就可以一次切一塊。
要吃的時候在室溫下稍微放幾分鐘就會很軟很好抹開,完成的肉桂奶油可以抹吐司也可以配奶油餐包一起吃!
家裡剛好吐司短缺,只好拿最近烤得有點失敗的歐包來充場面!其實意外地很搭,因為歐包原本就主打無油無糖,抹上一些肉桂奶油剛好可以補足油脂!雖然沒有拍到,但抹上滿滿肉桂奶油,再拿去氣炸鍋400℉/ 200℃氣炸5分鐘,表面會有一層脆脆亮亮的,而且充滿肉桂香氣,咬下去裡面還很軟Q,有夠好吃的啦!氣炸鍋很容易達到這種外脆內軟的效果,我想歐包換成厚片應該效果類似,我已經等不及要再打一條生吐司來抹肉桂奶油了。
延伸閱讀,更多好吃的鹹抹醬與沾醬:
〈影音食譜〉世界上最雋永的鹹抹醬!大蒜奶油醬
〈影音食譜〉南蠻炸雞佐塔塔醬,超過癮的酸甜好滋味|氣炸鍋
〈影音食譜〉月亮蝦餅,從餅皮到沾醬的挑戰
延伸閱讀,好吃的甜抹醬:
〈影音食譜〉咖椰奶油烤吐司!4材料自製超美味咖椰醬/咖央醬
〈影音食譜〉楓糖岩燒乳酪醬!托斯卡尼麵包、高鈣吐司|小烤箱、氣炸鍋,簡單早餐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影音食譜〉手工熬煮天然藍莓果醬,三種材料超簡單!
〈影音食譜〉楓糖胡桃乳酪抹醬,輕鬆做出高級風味|免開火、快速完成!
〈影音食譜〉覆盆莓果醬,史上最簡單的果醬食譜!
〈影音食譜〉焦糖奶油醬—減肥路上最迷人的反派角色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