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夏天的奶油乳酪檸檬捲!不敢吃肉桂的看過來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想當初肉桂捲在台灣爆紅的時候我還是個不敢吃肉桂的人。當時我一直試著跟肉桂相處,這麼多人愛得要死,我不可能永遠不懂他的好吧!於是我花了一兩年慢慢試,後來終於成功跳槽到愛肉桂的那一邊(很勵志吧),但我相信很多人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肉桂味。如果因此而無法享受肉桂捲的美好實在太可惜了,對我來說肉桂捲的美好其實不侷限在肉桂的香味,鬆軟麵包捲搭配濃厚糖霜,趁熱一起送入口中、大口咬下,這就是真正的幸福啊!

raw-image

這次做的奶油乳酪檸檬捲就是為這些不敢吃肉桂捲的人設計的!以很有夏天氣息的黃檸檬來取代秋冬的肉桂,妳可以在檸檬捲中獲得一切肉桂捲的美好要素。麵團、內餡、糖霜都混入檸檬皮與檸檬汁,光是製作過程就能聞到濃濃的檸檬香氣,而在口中噴發的檸檬香更是一點也不輸肉桂。有了檸檬清香的加持,奶油乳酪糖霜吃起來又更清爽不膩口,整體而言我實在超級滿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美味呀!

raw-image

這個檸檬捲配方我參考了一份美國人寫的食譜LEMON ROLLS,以及我自己的肉桂捲食譜。當初就是在IG上看到檸檬捲的影片直接被電到「看起來太好吃了吧!超級適合夏天,我一定要做這個!」我很積極地找到完整食譜,又查了一些其他的食譜。也找到很多是檸檬口味肉桂捲,捲本人還是肉桂口味,只是添加檸檬的某些東西,NONONO這不是我要的。我要的是單純黃澄澄檸檬捲,獻給不敢吃肉桂的同學們。

raw-image

最後發現還是一開始看的這篇食譜最讚,於是開始進行我的食譜改編工程。材料份量與麵團做法以我自己的肉桂捲食譜為主,食材比例則參照In Bloom Bakery的Lemon Rolls食譜。畢竟檸檬有酸度,糖量還是得斟酌加重。但麵包體的部分我覺得老外的做法通常偏隨便,他們不會像台灣人把麵團打到薄膜,連奶油都是一開始就跟酵母喇在一起。美國的麵包也真的沒有台灣好吃,所以麵包類我一向是採取台灣人習慣的做法。

延伸閱讀,敢吃肉桂的來這裡:
〈影音食譜〉我心中的100%肉桂捲!一定要趁熱吃的激厚糖霜肉桂捲
raw-image

有了攪拌機之後,這類需要打麵團的點心我真是越做越上手,怎麼做怎麼好吃啊啊啊!能夠讓機器幫我打出薄膜,吃起來果然不一樣,那個柔軟又牽絲的麵包體實在太棒了,我的每一口都充滿感動!麵包體會如此鬆軟可能也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使用中筋麵粉,筋性低比較沒那麼有嚼勁,取而代之的是比羽絨枕更柔軟的口感。這就是我心中100%肉桂捲該有的麵包體,我冬天一定要用這個麵團配方再做一次肉桂捲!

我必須說,除了麵包體之外,這個配方就連甜度都非常完美!主要甜味來源的糖霜與內餡口味該酸的酸、該甜的甜,而且是恰到好處的甜。我的判斷基準就是單吃時會不會想配咖啡?如果吃一口嘴巴就被刺激到急需咖啡,那就是過甜。如果吃下去,心中浮現了很健康很安心的感覺,啊那一定是不夠甜。如果還沒喝一口咖啡就吃光光了,那就是最完美的甜度。

raw-image

而這個檸檬捲配方就是最完美的第三種,整顆嗑完才發現,一旁的咖啡都還沒動怎麼盤子就空了。不要看他塗滿糖霜很可怕的樣子,糖霜的甜度來自糖粉,糖粉其實甜度不高,再加上比例不低的奶油乳酪與檸檬汁都提供了酸味,整體吃起來酸甜卻不膩口。底下焦糖主要來自黑糖,黑糖也是甜度比較低的糖,我不確定原食譜為什麼使用黑糖(他用的是淡黑糖,顏色比台灣常見的黑糖較淺),但我自己選擇黑糖是為了讓檸檬捲視覺上的層次更明顯、甜度可以低一些且多一個焦糖香氣。不過內餡完全可以使用全砂糖,白白淨淨也很搭檸檬跟夏天的氛圍。

麵團食材

麵團食材

內餡食材

內餡食材

糖霜食材

糖霜食材

食材▼

○麵團

中筋麵粉 300 g
優格 150 g
蛋 1 顆
無鹽奶油 55 g
砂糖 10 g
酵母 4 g
鹽 1/2 小匙
檸檬汁 15 g
檸檬皮 1 大匙

○檸檬內餡

無鹽奶油 55 g
黑糖 75 g
砂糖 25 g
檸檬汁 15 g
檸檬皮 1 大匙
鹽 1/8 小匙

○檸檬乳酪糖霜

奶油乳酪 60 g
無鹽奶油 25 g
糖粉 50 g
檸檬汁 7.5 g
檸檬皮 1 小匙

Ingredients▼

○Dough

all purpose flour, 300 g
plain yogurt, 150 g
egg, 1
unsalted butter, 55 g
granulated sugar, 10 g
instant yeast, 4 g
salt, 1/2 tsp
fresh lemon juice, 15 g
lemon zest, 1 Tbsp

○Filling

unsalted butter, 55 g
brown sugar, 75 g
granulated sugar, 25 g
fresh lemon juice, 15 g
lemon zest, 1 Tbsp
salt, 1/8 tsp

○Frosting

cream cheese, 60 g
unsalted butter, 25 g
powdered sugar, 50 g
fresh lemon juice, 7.5 g
lemon zest, 1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食材分三組,我事先把檸檬皮削好,榨好檸檬汁。奶油與奶油乳酪放至室溫軟化。第一組食材是麵團,材料都很基本,優格可以用牛奶替換。第二組食材是內餡,黑糖可以全部用白糖替代。第三組食材是糖霜,糖粉不能用砂糖替代哦。

●做麵團

檸檬皮放入白糖中,用手指搓揉備用。這是完整釋放檸檬香氣的小撇步!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攪拌盆中先放入雞蛋、優格、檸檬糖與酵母,再加入麵粉、檸檬汁與鹽。主要是用麵粉把酵母與鹽巴隔開來,不要讓他們直接碰在一起以免影響發酵。其他材料的加入順序比較沒有關係。

raw-image
raw-image

以低速攪拌約3分鐘,把所有材料混合成團。

raw-image
raw-image

把混合好的麵團攤開,放入已軟化的奶油。

raw-image
raw-image

以低速打到奶油完全吃進麵團中,停機後把黏在攪拌盆邊的麵團刮起來往中間集中、把整顆麵團上下翻轉。

raw-image
raw-image

以中速繼續攪打,目標是打到麵團離缸。為了避免打太久麵團溫度升高,大約打8分鐘後可以先用濕布蓋起來靜置20分鐘,讓麵團自我水解,減少攪打時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繼續打到麵團離缸,麵團可以拉出薄膜。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將整顆麵團放入已經抹油的攪拌盆中,用濕布蓋起來放入果乾機設定95℉/35℃、1小時,或是放入微波爐或烤箱,旁邊放一杯熱水。

raw-image
raw-image

●做內餡

攪拌盆中,先把黑糖跟砂糖拌勻放入已軟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raw-image
raw-image

加入檸檬汁、檸檬皮與鹽,攪拌均勻,天氣熱的話可以先放冷藏備用。

raw-image
raw-image

●做糖霜

攪拌盆中,放入已軟化的奶油與奶油乳酪,攪打均勻。

raw-image
raw-image

加入糖粉、檸檬汁與檸檬皮。

raw-image

先手動攪拌混合,再用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備用。

raw-image
raw-image

完成的檸檬乳酪糖霜超超超好吃,這個其實單吃也很讚!按照材料表做出來的份量剛剛好,全部塗上檸檬捲就能獲得完美的糖霜厚度。

raw-image

●做檸檬捲

取出發酵成兩倍大的麵團,手指戳進去不會回彈就是發酵完成。整個麵團倒在揉麵墊上。

raw-image
raw-image

壓一壓排氣後再滾圓。

raw-image

擀成長方形,長邊約40公分,短邊擀得越長捲的圈數越多。

raw-image

塗上檸檬黑糖內餡,均勻塗開但保留上方約1到2公分,方便最後收口。

raw-image
raw-image

從下方往上捲,最後把開口捏緊。要捲的邊朝自己會比較好操作。捲起來之後分切成九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烤盤內鋪一張烘焙紙。多的檸檬黑糖內餡可以塗在底下,烤完之後下面會有一層很美妙的焦糖!

raw-image

小檸檬捲放入放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把烤盤用濕布蓋起來,放入果乾機進行第二次發酵,設定95℉/35℃、30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記得先預熱烤箱 350 ℉/ 180 ℃,發酵完成後小麵團又長大了一點。將烤盤送入已預熱的烤箱 350 ℉/ 180 ℃ 烤 20 到 25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出爐後先靜置約10分鐘稍微冷卻。

raw-image

接著抹上厚厚一層奶油乳酪糖霜,不要怕多!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糖粉其實甜度不高,又有奶油乳酪跟檸檬的酸來中和甜味,這樣的糖霜並沒有想像中的甜膩,厚厚塗上去是最好吃的!

最後表面灑上檸檬皮,完成!

raw-image
raw-image

這款檸檬捲真的非常好吃,堪稱夏天版本的肉桂捲,不敢吃肉桂的一定要嘗試看看檸檬捲!麵包體非常非常柔軟、整體吃起來檸檬味很濃郁,上有糖霜下有焦糖,吃起來就是一個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幸福感。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秋冬口味肉桂捲:
〈影音食譜〉我心中的100%肉桂捲!一定要趁熱吃的激厚糖霜肉桂捲
延伸閱讀,夏天的黃檸檬口味甜點: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影音食譜〉夏日黃檸檬優格蛋糕(泡打粉)|新手友善的簡單做法
〈影音食譜〉夏日的清爽系甜點!黃瓜檸檬杯子蛋糕搭配優格奶油霜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超可愛檸檬裂紋小餅乾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酸溜溜檸檬乳酪方方,超簡單版檸檬塔!
raw-image
raw-image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4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