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我就開始洗腎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0年,那年我29歲,就開始我的洗腎人生,我當時做的是腹膜透析,同時也在醫院上班。
那時候我的病人看到我都會說。
「陳老師,為什麼你年紀輕輕就有那麼大的啤酒肚?」
「少年ㄟ,酒少喝一點啦,肚子太大了!」
我通常都笑而不答。
腹膜透析就是在肚子上裝一條管子,將透析液放進去之後,利用腹膜的微血管代替腎臟的功能,將廢物排到透析液裡面,4到6小時之後將這一肚子的廢水倒出來,同時換一包新的透析液進去。
所以肚子裡永遠都有2公升的透析液。
倒出來的透析液,看起來、聞起來,就跟尿液差不多。
大概人們說的 一肚子壞水 就是在形容這個吧!
當同事中午在辦公室吃著午餐聊天,我卻要趕去洗腎室來換液,要找個相對無菌的空間。
當朋友約晚上去唱KTV,我卻得早早回家,因為換液的時間到了,大概就是仙肚瑞拉的感覺吧。
當家人安排臨時起意,說走就走的小旅行,我只能說下次再找我,沒有準備,我沒辦法離開台北。
很不舒服,但,也只能接受。
想想會覺得有點不公平,別人可以,我卻不行的感覺最糟了
人比人,氣死人!
那跟自己比好了,肚子打洞之前跟之後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
想了半天,總算讓我想到一件好事!
就是可以吃的東西變多了!
啊哈!腎臟病第四期第五期的時候,幾乎什麼食物都要斤斤計較,又要低蛋白飲食,身體裡白蛋白又不能太少、「看起來」健康的五穀雜糧卻是不適合吃的、蔬菜要燙過,生菜不能吃、吃水果要限量,太甜的也不適合......
麻煩到爆炸!
開始洗腎之後,總算有放寬一些,當然還是不能大魚大肉,但偶爾吃個鹹酥雞滷味,來點小小的幸福感是可以的!
還有別的好事嗎?
有的!
就是同事的幫忙!
我指的不是工作上的幫忙,而是心態上的幫忙!
當有人指著我的大肚子,會出來解危的永遠是我的好朋友們!不論是加入戰局一起笑我、或是幫著我解釋,
「哎唷,他又不是喝酒喝出來的,別亂講話!」
「他生病了啦,等病好,肚子就消了!」
「啊哈哈哈哈!好了!笑完了,可以去做正經事了嗎!」
任何一句話,都幫我從很難解釋的尷尬當中救出來!
我一定是很好運,才能遇到這樣一群好人!
我一定很好運,才能有這樣的洗腎人生!
下回再跟大家聊聊腹膜透析的美麗與哀愁

我是三顆腎的物理治療師,我是你的好朋友
歡迎分享,幫助因腎臟病徬徨的人
三顆腎的物理治療師
三顆腎的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屏東小孩、高雄唸書、台北工作; 洗腎患者,一直工作一直玩,玩到北京跟上海; 幸運的腎臟移植患者,將用餘生推廣慢性腎病及洗腎患者的運動保健! 希望餘生長一點,可以影響多一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