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告別#1——關於「放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對你而言,「放手」難嗎?
對我來說,很難!非常難!
開始前,想先聊聊我個人的「放手」課題。
「最近的妳,在忙什麼呀?」
每次收到這樣的關心,就會開始細數自己手上握著的角色/專案:
現在的我,是一位在進修小教師培、論文開跑的「碩二研究生」,也是所在教育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更是社會創新人才學校的「第二屆學員」。此外,我下半年還接了無形文化資產的教案設計專案、10月開始和朋友一起每週四天完成Hero零元挑戰賽練英文,還有許多能帶給我「新鮮感」的專案、活動。
每次朋友聽完這些,都會驚訝著我是怎麼分配時間的?到底有沒有在休息?然後提醒我要記得休息、練習「放手」、捨去一些行程,但是這對我來說好難啊!

「放手」是要我放棄嗎?

今年暑假特別爆炸,莫名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連續兩週的生活是「每天熬夜到半夜/每天開會無極限」,真的是「爆肝式」的生活。這件事其實滿困擾我的,總覺得一直在尋找「好好生活」(兼顧健康、家庭、事業)的平衡點。
八月的最後一天,剛好和mentor討論到這件事,她建議我可以重排七八月時間,並於隔週的mentor time跟她分享。
我滿心期待這次調整帶給我的改變,沒想到竟比我想像的還要困難⋯⋯只能硬著頭皮勉強從既定行程中忍痛割捨那些「沒有也沒關係、只是內心會非常痛苦」的行程,例如:和朋友聚餐。然而,對於佔據更多時間的「大任務/專案」,我反而無法「放手」。為什麼呢?
後來發現是因為內心有個擔心/信念——如果我放掉這次機會,下次還會有嗎?總覺得時機點(Timing)錯過就錯過了,必須好好把握才行!這樣的思維使我更難以「放手」,從大學開始,就習慣過著把生活填滿行程的日子。
後來,我把這個困難告訴mentor:「我發現重新規劃行程時,常覺得很難取捨,甚至認為根本不可能排出她建議的1個半天的空白時間,去處理那些第二象限(重要不緊急)的事情⋯⋯」
mentor建議我把「各專案的總時數」計算出來,並製作成圓餅圖:
七八月各專案時間圓餅圖(A~J 是該專案在我心中的重要排序)
「啊!」
原來我花了不少時間在執行第三象限(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在幫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啊!
有了這樣的看見,讓我更有意識地透過盤點時間去評估我的每一個選擇,尤其是跟「取捨」有關的事。這個新視角也讓我發現:
放手不代表放棄,而是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做這個決定的原因,以及這件事帶給我的意義與影響。
最近的我,難得拒絕了一個寒假的行程呢!算是一個里程碑!(插旗)

是誰做出「放手」的選擇?

聊完自己面對機會 / 新行程時「放手」上的反思,接著要進入正題:這趟和爸爸「漫長的告別」旅途中,所遇到的是另一個「放手」難題。
自從爸爸二度中風後,就過著需長期臥床的日子,加上起初吃了不少西藥(例如抗生素)去抵抗體內各種奇怪的細菌/病毒(期待未來可以寫:細菌、病毒有什麼不同?),於是爸爸的腎臟也在過程中越來越糟⋯⋯
去年底,爸爸被醫生診斷出「腎功能衰退」,必須決定接下來是否要洗腎?醫院給了一份說明書,要我們好好考慮,其中附了張分析表:
洗腎方式比較表
養護中心的主任和媽媽討論著:大部分的人會用「血液透析」的方式,在手臂上扎針,但以爸爸的牛脾氣來說,如果他感到生氣、不耐煩,可能會忍不住拔管,而那個管子會連接著動脈,只要一拔掉絕對來不及搶救!
那用「腹膜透析」呢?這個方式必須開刀埋管在肚子中,還要每晚裝儀器清洗,但目前的養護中心未提供這項服務,如果我們要選這個,就必須回家自己照顧或換一間養護中心。
這兩個選項,都不完美。
有沒有可能,有第三個選項呢?
「有!什麼都不做!」
不過,醫生說這樣就會無法排毒,後期還是會有嘔吐等不舒服的症狀,也意味著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
想到這,還是忍不住倒抽了一口氣⋯⋯
理性面上,總覺得洗腎是給可自由移動的人做的選擇,對長期臥床的爸爸而言,真的好殘忍也好難熬; 感性面上,還是會捨不得,好希望爸爸能陪在我們身邊久一點,也好希望他能參與我未來結婚、成家、立業的歷程。
但是,如果我們做了「洗腎」的決定,把爸爸留下來,卻要由爸爸獨自承擔一切的痛苦,這樣一點也不公平啊!
幾經思考後,我們決定讓爸爸在腦袋清晰的情況下,自己做出選擇。
--------------------------
記得那天,爸爸看見我,開心的笑著,使勁叫出我的名字,輕輕的摸摸我的頭,給了我一個擁抱。
記得那天,媽媽說爸爸做好了「不洗腎」的決定,我問他真的嗎?他大力的點頭,說要去「做仙」。
記得那天,我告訴爸爸我還沒準備好欸~怎麼辦?他說:「那就練習讓自己準備好!」聽到的當下眼眶濕濕的,但我忍住,不想讓眼淚掉下來。
爸爸的決定,讓媽媽不再愁眉苦臉、為這件事情煩惱著,卻迎來了另一個挑戰——好好道別。
後來的我們,格外珍惜每一個偷來的相聚時刻,拍了好多張照片,也錄了好幾段影片,想把一起笑開懷的樣子記下來,也想好好的記得爸爸的聲音與勇敢。
--------------------------
所以,是誰做出了「放手」的選擇呢?
一開始會以為是爸爸自己選擇的,後來漸漸發現,這個「放手」的選擇與決定,是「我們全家人」一起做出的選擇!
因為我們愛他、支持他,所以我們也在後來的日子,一起承擔著這個決定帶來的影響。
什麼時候,才會做好「放手」的準備?
從那刻開始,我就一直在做準備!
準備好隨時都有可能接到緊急電話,不確定爸爸的身體哪天會不堪負荷;準備好爸爸有天會不在我們身邊,如他所願去做仙;準備好⋯⋯怎麼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
但神奇的是,回過頭看著這一年來陪爸爸走過的人生旅途,爸爸似乎默默地幫我安排了「準備好」的時間與人生歷練!

「做好準備」的好好道別

  • 如果今天就是最後一天
五月中的某天,上午接到社會創新人才學校的錄取通知mail;下午就接到爸爸「送急診」的消息。那時候的我,時常想著「如果今天就是爸爸的最後一天」,我會想跟爸爸說什麼?還有什麼是想讓他知道的?
於是,那陣子的我,每到晚上總會有個時刻,把我想跟爸爸說的話先記下來,並想像那是最後一封寫給爸爸的信,然後隔天去醫院念給爸爸聽或是錄音給他。
記得第一封,是這樣開頭的:
爸爸,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特別多的話想跟你說,以前我們卻總是講不到幾句話,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接下來,我每天都會錄想說的話給你聽,這些話,你好好收在心裡就好喔❤️
記得當時寫到這裡,眼睛就濕了!雖然後來沒有履行「每天錄音讀信」的承諾,但那時候的每封信,都是發自內心想跟爸爸說的話,也因為那些信,讓我減少了很多「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
後來,原本已經進入安寧前期階段的爸爸(安寧的護士也來訪確認爸爸意願),竟奇蹟似的在我生日那天接到「再一個禮拜就可以出院」的好消息!暫時解除了當時的緊張、焦慮感。
現在回過頭去看,那段每天晚上以淚洗面、用心準備愛心便當給媽媽、太開心會充滿罪惡感的日子,再到後來爸爸奇蹟復原、回到養護中心的歷程。我總覺得,這麼不可思議的旅程,是爸爸知道「我還沒準備好」的體貼吧!
  • 安寧階段 X 四道的魔力
時間快轉到十月份,那天我接到養護中心的電話,說:「爸爸很喘、要送急診,剛剛聯絡不到媽媽,所以打電話給妳。」我二話不說取消所有當天的行程,只想好好的陪著家人❤️
這次的我依然有很多擔心、難過,也時常有以淚洗面的時刻,內心有爸爸真的要離開我們的感覺,雖然還是會隱隱期待著爸爸像五月的時候一樣奇蹟復原。
只是,看著氧氣機供氧量一天比一天提高,爸爸越來越喘,我們一家的心裡越來越有底,也在過程中看了不少「安寧」的資訊,不停提醒我要好好的完成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看著躺在床上、依靠氧氣罩才能好好呼吸的爸爸,我在內心裡想著關於「四道」還有什麼想說的話?這次的我,不用事先書寫,而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覺得這「四道」好像有個神奇魔力,讓我可以做到真正的不留遺憾,也發現自己在過程中意外的感到平靜。
  • 喪禮儀式的另一種放手
爸爸去「做仙」之後,接著許多喪禮儀式,隔行如隔山,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只懂得聽葬儀社的指示與說明,被時間推著走,完成每個儀式——腳尾經、頭七、藥師懺等;親朋好友來拜拜時也有各種眉角要注意,再到火化當天入殮、封釘、家祭與公祭等種種禮俗。
以女兒的身分走過這些流程,突然發現這些繁文縟節有它存在的必要性。雖然我聽不懂師姐在念什麼,有時候還會聽到很愛睏、打瞌睡,但我知道這些誦經儀式是爸爸離開人世後,我還能為他做的事,而這也讓我慢慢的、緩緩地,在一次又一次的儀式中,持續和爸爸告別、練習放手。
這些,都是爸爸在漫長的告別中,教會我的事——關於「放手」。我想,未來的我還有很多跟「放手」有關的課題要繼續學呢!謝謝爸爸在人生旅途的最後教會我重要的一課❤️
P.S.每個人適合/喜歡的方式都不同,這裡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的做法,更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需求與狀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撰稿/ If
審稿/ May
下篇預告|漫長的告別#2——「主動積極」做決定:不再為家犧牲自己的新選擇
2會員
5內容數
爸爸在2019年住進養護中心,那裡像是「看得到的天堂」,讓我們緩緩練習和爸爸道別。今年10月,爸爸去了「真正的天堂」,我們再也看不到他了⋯⋯但能在這延續這場「漫長的告別」,分享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每一個「祂」,教會我的事❤️期待能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鼓起勇氣談論「死亡」,以及「祂們」想教會我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漫長的季節》劇評|打個響指後,告別那年向陽的秋天原以為是輕鬆小品,後來感覺有幾分像推理劇了,再後來又變成時代劇,最後還是落在秦昊的那句話:外皮裹著懸疑,內核是命運和人生。看完漫長的季節就跟劇裡的三個主人公一樣,度過了漫長而揪心,卻又處處有暖意和笑容的一季。
Thumbnail
avatar
Rose
2024-04-14
最終是漫長的告別:《再見機器人》    動畫電影《再見機器人》(英文原名《Robot Dreams》)改編自兒童圖文作家莎拉.維倫(Sara Varon)同名漫畫,由西班牙名導帕布羅.貝嘉(Pablo Berger)執導與製作,入圍2024 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故事敘述住在曼哈頓的狗狗不耐寂寞,購買、組裝了機器人羅伯特,有了彼此的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4-03-21
漫長的告別──陳冠良《蜜蜂仍在那裡做著蜂蜜色的夢》歸來與離去,同在冠良的字句裡。他寫下不捨,亦練習告別,凝鍊曾經,亦製造其後,於不捨與告別之間,在曾經與其後之中,他看見每一種可能的自己,於此,他或否深切地明白,緩慢而悠長的告別,不過是希望由這些字句中了悟,若真的轉身了,我們便再也無可能回到轉身之前。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觴逝】人生是一場漫長的告別……把它當成一篇篇的小說來看吧,若人生如夢,這些由文字串起來的斷簡殘篇是人生的至觴,但也是一種對於生命省思的迴光返照。而我在寫這些文字時,突然聯想起有一回讀張愛玲,她說家族有很多人不諒解她寫家族遺事,而張想了想,這麼好的寫作素材別浪費了,要大大的取材一番才好,於是她寫自己也是不遺餘力,痛下殺手。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12-15
【影評】《日麗》—夏日裡的漫長告別11歲女孩蘇菲和爸爸卡倫在土耳其度過暑假,炙熱的陽光、柔軟的細沙、湛藍的海水、青少年的賀爾蒙都在這兩個月中深刻烙印在蘇菲腦海裡,兩人如同兄妹一樣的親近,但在耀眼的閃動的夏日裡,卡倫的雙眼卻流轉著難以壓抑的悲傷。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3-07-15
新月處女 ▏ 告別過於喧囂的孤獨 處女新月在9/7早上(8:52)登場,伴隨著日火同在處女的治癒力,新月雖無光,但藉太陽跟火星的亮度,足以照亮那些渴望穩定跟被關懷,卻對於自己是否真能得到心存疑慮,從不相信的人們; 新月帶來的人際或戀愛關係上的震盪,那背後,勢必有你明知應做而未做的事,刻意忽略不去看的事實,該表達但從未好好說完的話。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9-02
自私的告解:關於生病這幾年,我最在乎的是生病這件事。 我認為「生病」打亂了生活。
avatar
猫の日常
2021-07-14
[小說推薦] 暗黑童話 - 一場有關於告別的懸疑小說謝謝你給了我一隻眼睛 乙一,一個日本奇幻懸疑小說家,擁有許多不同的寫作風格,常被讀者分為營造黑暗懸疑的「黑乙一」與描述人間溫暖的「白乙一」,不過我很難為這一本小說明確的歸類為黑或白。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1-01-15
關於成長的蛻變與追夢的熱血 真誠得令人喜愛的《DD52》 最初雖然覺得DD52這個名字有點小俗, 但我心底還是有期待,能看到台灣可以用自己的實力打造出好看的表演的, 所以也蠻感動這個節目與這些女孩們完成了一場場如此出色的表演!看到有製作人與節目組所有的工作人員為台灣本土的人才養成如此付出,我是非常欣喜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9-12
要說的是 關於離別這次回南部老家,不光是要去支援朋友的工作 還要處理家裡那匹老白馬的瑣事 馬兒很老,車齡有23歲了 本來有我和老爸輪流開 爸過世之後,媽不敢開車 車就這樣放著 國宅的地下停車場設計並不好 車久停在地下室霉氣重、灰又多 只有我偶爾回南部時把他開出來 去加油站的洗車機洗個澡、晒晒太陽吹吹風
Thumbnail
avatar
糸秘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