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可怕真實數據:每10個台人洗腎,就有7人原本血糖高!台灣人的「血糖藥」怎麼了?

#胡廷岳藥師 #洗腎原因 #為什麼要洗腎 #洗腎會好嗎 #不洗腎會怎麼樣
一天三元,就能贊助環島演講的夢想繼續努力,我也不會因為貧窮而走到盡頭:https://bitlyli.com/54rtwo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容易洗腎?

先讓廷岳我來說個故事。
你有用過除濕機嗎?除濕機可以把空氣中的水分儲存下來,更厲害一點的除濕機還有「空氣清淨」的功能,在除溼的當下,也可以順便幫你把空氣中的壞東西給過濾出來。
當過濾水分、髒東西之後,再把所有不要的東西通通丟入水箱,這就是高級除溼機的主要功能。然後每天過濾過濾過濾過濾,等到除溼機的水箱被裝滿了,機器就會通知你去把「水箱裡的水」給倒掉。
故事到這裡,如果你已經看懂了除溼機的功能,那你一定也可以理解「我們的腎臟平常都在忙什麼」。
*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的腎臟是用來「排尿」的。
但有件事情你平常不會知道:
其實腎臟的構造,就跟高級除溼機一樣,裡面有一片片的過濾器濾網,上面有無數個孔洞,可以把血液裡太多的水分、不必要的髒東西給過濾出來,然後通通丟到膀胱裡面。身體才不會因為太多的水、太多的髒東西而受傷。
等到膀胱「被腎臟排出的水分」裝滿了,膀胱也會通知你去尿尿,把水倒掉。你說,腎臟是不是一台很高級的除溼機?
直到有一天….,你的血液裡充滿了「糖」。
*
你想像一下,平常負責過濾「超小超小雜質」的腎臟濾網,突然被滿滿的血糖給入侵。
腎臟平常忙著過濾雜質,還要幫你處理血糖、增加工作量?!超時加班不給薪就算了,整個工作環境卻始終泡在超濃糖水裡。你說,腎臟會不會過勞受傷?
這受傷的過程是不可逆的。這兩顆很愛記仇的器官──腎臟,會在你糖化血色素大於7的時候,每次都記上一筆記號。(它記了什麼我不知道,但通常都是髒話。)
而且每一條腎臟裡的小血管都會記錄一次,超可怕。
記仇半年你跟我說沒感覺、記仇一年你跟我說「人還好好的,醫師藥師之前逼我吃藥!」。
等到記仇五年十年、等到當你正想要看看兒子結婚、女兒嫁人、孫子出生、享受退休生活的時候!
碰!腎臟報銷了。
像是一台無法過濾任何東西的除溼機。
除濕機壞了可以送修,但當腎臟壞了能怎麼修?用釘書機+膠帶修?
而你又不想讓你兒子一顆腎臟捐給你,你也不可能眼睜睜看著毒素雜質充滿全身、根本無法尿尿、過沒幾天就死掉:
「我還沒抱到孫子耶!」
那你說,如果你是醫師,你會怎麼救你自己?
你說什麼?你說用機器過濾你的血液?
對吧,這就是舉世無敵有名的:洗腎。
騙你幹嘛,不相信你可以去問問洗腎的人原本有沒有糖尿病、你也可以去問問洗腎的人是不是腎臟壞掉的時候,整天都沒什麼尿尿,是不是過濾功能早就壞了。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容易洗腎」。
*

「洗腎造成原因」令我傻眼

當初我也不知道,廷岳我去糖尿病衛教協會上課的時候,「洗腎造成原因」的數據,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原來洗腎的人裡面,有70%是血糖血壓沒有控制好、20%是因為吃太多消炎止痛藥、10%是自己亂煮青草茶、亂拿中藥或亂買地下電台的黑藥丸。」
什麼意思?
意思就是這群洗腎的長輩,十個有七個是因為不敢吃血糖藥、不敢吃血壓藥,因為太晚控制血糖血壓、因為鄰居跟她說不要變成藥罐子、因為黑心商人跟他說吃藥會吃到身體壞光光。
啥?
如果吃血糖藥血壓藥真的會敗腎、傷身體、長期後遺症。那麼健保還補助你吃藥、醫藥人員竟然還餵你吃藥?那麼全台灣的醫療從業人員都該下地獄。(請再看一眼,會傷腎的是消炎止痛藥)
如果你鄰居的阿姨的弟弟,給的自然療法真的有用可逆轉又天然,諾貝爾醫學獎一定會來頒獎、全世界的醫院都會來下訂單,你鄰居的阿姨的弟弟忙著出貨都沒空了,他根本沒時間下廣告、甚至推銷給你。
他的股票還可以跟台積電齊名,全台灣都會喊他護國神山。(我身家都拿去買!)
但沒有。以上都不曾發生。「逆轉糖尿病」這件事情,你期待、我們也很期待、歐美藥廠也期待,但終究沒有人成功。
那怎麼還會有「藥罐子」可言呢?
怎麼不是說:阿彌陀佛,好險我還有藥醫呢?
醫療人員當然也知道吃藥有副作用,阿你又不運動?
阿又不能眼睜睜看著你健康惡化?
那也沒有更好的方法了,所以我們會盡可能把所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寫上藥袋。提供醫師衡量開藥的優缺點、讓你能關心自己有沒有遇到同樣的副作用。
如果沒有副作用!那就太棒了,這顆藥很適合你。
如果有副作用!那也沒關係,醫師藥師會再幫你換顆藥,再請你試試看。
這情況很像相親,見面之前,媒人婆先跟你說這男人的所有缺點,你不能接受就趕快換對象。你剛好都可以忍受?很好,那就在一起一輩子吧。他一定會保護你的。
「吃藥,其實是為了減少吃藥。」​
吃藥,才有時間調整生活、有一天慢慢停藥。​(減藥)
吃藥,是為了避免併發症,這輩子就只需要吃一種藥。​(減藥)
吃藥,才不會演變成腎壞掉、心臟硬掉,一天吃19種腎臟藥。​(減藥)
我已經看超過20000位這樣的人了,
有人最終可以減藥停藥、有人始終不敢吃藥。
恩,每一種結局,我都已經說給你聽了。​
***
很心痛的是,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卻還是有夥伴來信問我:「朋友跟我說,他有幹細胞說能逆轉糖尿病,他吃了兩個月血糖卻多了2倍,但他說這是治療好轉的過程。請問我該相信他、我該嘗試看看嗎?」
你說我能怎麼回答?
對我的經驗來說,環島面對面的演講,比一張衛教DM、APP 更加有同理心與情感。這就是我說服長輩的方法,也是我目前想到唯一的好方法,不然洗腎問題衛福部早就解決了。
也許贊助到達一定金額,我會有空製作影片版本、廣播版本,讓影響力更加茁壯。但現在的募款金額還是不太可能完全支撐我的生活費。
當然我會繼續努力,等到所有人的鄰居、鄰居的阿姨的弟弟也都相信血糖藥、不亂喝消炎止痛藥、不再相信唬爛幹細胞。甚至人人都能學會照顧自己(例如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法)、能夠與主治醫師對話(例如詢問幫他換顆藥)等等。
這樣的日子,也許台灣就能打敗「洗腎王國」、「高齡臥床王國」的臭名了。
所以我環島、我蒐集故事、我寫故事、我講故事。
學會照顧自己,就能減少吃藥。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環島演講的胡廷岳藥師。
***
  • 一天三元,就能贊助環島演講的夢想繼續努力,我也不會因為貧窮而走到盡頭:https://bitlyli.com/d_revo
  • 我整理了【讓糖尿病的你,也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輸入Email我就能寄信給你,有興趣你可以來這邊索取:https://bitlyli.com/QtCiVB48
  • 我知道改變生活很難,所以這個部落格會用來「提供一堆」低門檻的改變生活建議、養生建議。請務必分享這篇文章、以突破演算法讓你的家人能夠看見。
***
如果你不想錯過我的文章、低門檻建議、與所有環島演講的可愛故事,你也可以訂閱我剛建立好的免費電子報系統。這能讓你和你的家人,都能用白話文學會健康與照顧自己,絕不漏接:https://bitlyli.com/622700
感謝大家看到這裡,以上都是胡廷岳藥師環島公益演講的主要內容,若各位醫療界的講師夥伴、公益單位有興趣,歡迎改編或直接拿去使用,當然了我依然保有著作權,禁止所有商業用途。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email protected]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