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真心求法不可思議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五年四月二日(農曆二月十五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理光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來與各位共同研究「如來證涅槃,永斷於生死,若有至心聽,常得無量樂。」
這首偈是在講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當初在因地的時候,有一世投胎在一個貧窮家庭,長相又十分醜陋。當時,有一尊佛住世,叫做釋迦牟尼佛。
這位貧窮人,他非常的有福報,善根又非常深厚,能瞭解釋迦牟尼佛說法的重要性,因此他非常虔誠要來聽聞佛法。他心裡想,我去聽佛說法,一定要供養佛,但我什麼都沒有,要拿什麼來供養呢?因此,他就決定要去賣身,用賣身的錢來供養佛。
可惜他出去賣身卻沒有人問買,他非常的失望!在沒有人買的情況下,他只有回去,但在半路上遇到一位長者,於是他請問這位長者說:「長者!您要買身嗎?」 長者答:「但我要買的身與別人不同,因為我這個色身現在有個怪病,大夫說每天必需要用三兩人肉來合用這帖藥材,這樣才能夠治療我的病,因此我要買的身,要每天能夠提供我三兩人肉才可以的。」
聽了這位長者這麼說以後,他回答:「我可以賣給您,每天提供給您三兩肉配藥。」長者說:「要一個月的時間。」他說:「沒關係,賣身給您一個月。」
因此他要每天割三兩肉給長者配藥,這時他要求這位長者說:「我賣身給您一個月的工資,請您先付給我,然後給我七天的期限,七天後我再來割肉給您配藥,可以嗎?」長者說:「不可以,只能給你一天的期限。」因此他就將賣身一個月的錢,準備拿去供養釋迦牟尼佛。這時候釋迦牟尼佛正在講經,他去供養後,佛說了一首偈:
「如來證涅槃,永斷於生死;若有至心聽,常得無量樂。」
他只聽了這首偈就開悟了。回來以後,他每天割三兩肉去給長者配藥,整整割了一個月,他都沒說:「我在割肉給人合藥,很痛苦、真疼痛。」他完全沒有這種念頭,就這樣如如不動的,讓人從身上割了一個月的肉,但奇怪的事情是,他的身體還是完好的,身上並沒有缺少一塊肉。
為了要成就證悟佛道,雖然他的色身在被人割肉,他也沒有任何罣礙。像他這種虔誠的「心」,就是對佛法有信心,而且決定要成就佛道的願力很強。這樣的信心和願力,必須要將我們的五欲六塵斷得乾乾淨淨的,才有辦法做到;並不是像我們都只是嘴巴說一說而已,對出世法的信願心提不起來,對修學佛道完全是一種被動的心態。
而他身口意三業的表現,完全是一種主動態度的展現,對於佛道的好樂與追求,是我們所不能及的。不像我們一般人,再怎樣念,念的都是世間法而不是佛法。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叫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若是稱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佛的思想,而佛的思想,跟我們人的念頭是不一樣的,人念念都是念世間的五欲六塵,而念佛就是要學佛的生活,要出離這個三界火宅,你念佛若能念到虔誠,「心」若是清淨,這樣就是學佛,所以念佛若是能念到一心不亂,就是佛念。不像我們一般凡夫心,講來講去都是執著。
這裡有一首偈:「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這首偈你們自己去研究、研究。
量某!現在你的手好了嗎?你這次的因緣,自己有什麼感想?是思惟到消業障,還是增加煩惱?
量某師答: 消業障。
院長又問: 為什麼是消業障?你為常住發心而受傷,那怎麼消業障?
量某師答: 可能是宿世因緣。
院長開示: 你今天要是沒有常住這樣的因緣,能消業障嗎?能有鍛鍊自己的因緣嗎?是不是!譬如說,你今天若不是出家人,發心為大眾工作,而發生這種事,相信你的心念就會不同。因為今天你出家,是為常住做事,所以你才能夠轉念,說這是常住給我們這樣的因緣消業障。
這一首偈頌: 「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 下次,看你們哪一位要回答?要能鍛鍊自己,將自己的體悟做一份心得報告出來。嗯!那一定要明白,「有體有用,體是本體,用是從體所起之用。內是本體,外是作用。儒家說世間法,也是有體有用。」有體有用,這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道理,若有體沒「用」,那又有什麼作用?你們光量寺,大家一定要學到,能知道事情始末,因果和體用。
你們若真正要消業障、改習氣,就要天天懺悔,那麼誦戒的時候,還要在大眾中懺悔,懺到能流淚,你的心才是真正清淨。為什麼我們以前沒有察覺到?要明白,有這種真心是不容易的。半月半月誦戒,在懺悔的時候,若能真心懺悔,那要消業障、斷除習氣是很快的。好啦!好啦!今天要誦戒。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