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文藝復興(六)「Vodka Martini」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協助採訪: Bar 石之華
美國雞尾酒的黃金時代,要回到1920~1933年的禁酒令時期。近來全球旋起一股「雞尾酒文藝復興」的風潮,調酒師利用現在的材料與技術,替禁酒令時期誕生,長久以來潛身時間洪流的雞尾酒挹注全新的生命力。
BAR TIMES參考「 2019年最受歡迎雞尾酒排行榜」,從前50名中揀選幾杯經典雞尾酒並分回探討。不僅會講解基本酒譜與做法,更會介紹經典雞尾酒的現代新樣貌。
第六回的主題是「Vodka Martini(伏特加馬丁尼)」。伏特加藉著無比純淨且俐落的味道,寫下馬丁尼的歷史新頁。而Bar石之華(澀谷)主人石垣忍對於伏特加馬丁尼的魅力亦有他獨到的見解。

  • 伏特加馬丁尼,用搖的,不要攪拌。
    替我附上一片檸檬皮。
"Shaken, not stirred."是007詹姆士龐德的經典台詞,這段台詞因龐德獨特的堅持,人人朗朗上口,也曾獲選2005年「知名電影金句100」。以伏特加取代琴酒,以搖盪取代攪拌,以檸檬皮取代橄欖。龐德跳脫傳統馬丁尼的框架,相信自己的味覺,順從自己的心情,點了一杯適合自己的馬丁尼。伏特加馬丁尼的出現,或許也開拓了雞尾酒概念的疆界。
以雪樹伏特加調製的標準伏特加馬丁尼。檸檬皮輕掛在杯緣,
而橄欖則另外裝小碟提供,避免酒的味道受影響。
  • 伏特加馬丁尼在酒吧裡
    會怎麼定位?
「我們店有很多客人是只喝伏特加馬丁尼的,而且還會指定使用的伏特加品牌。他們會說:『幫我用○○做一杯伏特加馬丁尼』。一般人如果點琴酒馬丁尼,選酒的部分大多會交由店家處理,所以我碰到這種要求時覺得挺新奇的。不只酒款,很多客人連做法也有講究。有人喜歡搖蕩帶來的溫和口感,有人喜歡攪拌出來的厚重酒感,整體來說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喜好,真的是因為喜歡才這樣喝。所以我認為伏特加馬丁尼會表現出飲用者個人的堅持。」
  • 您自己認為伏特加馬丁尼
    的魅力何在?
「拿雪樹做例子好了。我不會極力推薦客人『用這款伏特加調的馬丁尼最好喝』,而是詢問客人喜好的風味,再調整使用的香艾酒。如果喜歡口感清冽一點,我就搭配不甜的雪莉酒;如果喜歡稍微厚重的酒感和甜味,我就搭配甜口葡萄酒。換種香艾酒,整杯酒的風貌也會驟變,這就是伏特加馬丁尼的魅力所在。我們調酒師的樂趣就是在不逾越伏特加馬丁尼範疇的情況下,探索這一杯酒可以怎麼玩,如何讓客人享受這杯酒,進而提供客人建議。」

  • 調酒師介紹
    石垣 忍 (Ishigaki Shinobu)
Bar石之華(石の華)主理人。2002年贏下全國調酒師技能競技大賽冠軍後,便於2003年開了Bar石之華。
2005年代表日本參加IBA(International Bartenders Association,國際調酒師協會)認證的世界大賽,並獲得優勝。
替許多國際藝術展設計印象調酒,活動領域廣泛。
  • 您覺得雪樹這支伏特加有什麼特色、
    又有什麼樣的優點?
「雪樹的優點在於使用優質原料,並經過數次蒸餾而成的乾淨味道。而且它和其他材料混合時浮現的淡淡香草味更是吸引人。雖然要解釋原因也很單純,就是因為原料是裸麥,但這也不影響我們享受它乾淨俐落的味道,還有幽幽香草氣息的舒服滋味。我覺得這就是雪樹美味的地方,所以也希望其他客人了解這個優點。
我想很多人都覺得好的伏特加應該要『乾淨且柔美,無味又順口』,不過我認為所謂好東西,其實會明確表現出其原料的風味特色。所以我相信提供不折損原料特色的調酒,才能讓客人對於品牌、對於調酒本身產生更多好奇,也相信這才是調酒師的職責。」
  • 請問您使用雪樹調製的
    原創伏特加馬丁尼有什麼特色?
「用雪樹調的標準版伏特加馬丁尼最大的特色是口感俐落,酒感強勁。不過我自己的做法倒是刻意反其道而行,酒感一樣偏厚重,但味道甘甜,喝起來是很飽滿的。具體來說,甜味的部分我是用『法國天然甜葡萄酒(VDN,Vins Doux Naturels)』取代香艾酒。『法國天然甜葡萄酒』和雪莉酒還有波特酒一樣,是一種葡萄加列酒*。
VDN和香艾酒一樣是以白酒為基底製造,所以我將兩者視為同一個類型的材料,用這款充滿果香,並帶有華麗麝香葡萄香氣的VDN來取代原本的香艾酒。加烈酒的甜味不像利口酒那麼重,又帶有一股不同於新鮮水果的果香,酒精度數也很足,是一種很棒的調酒材料。而且你說要Twist(改編)伏特加馬丁尼,如果加了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反而會抹煞掉雪樹本身的優點。要活用這種純淨的味道,我認為採取雪樹+1這種簡單的形式是最好的。」
*譯按:葡萄加烈酒(Fortified Wine)是在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加入高濃度酒精——通常是葡萄蒸餾酒——中止發酵作用,保留葡萄酒本身殘糖而成的酒。大略可分成甜與不甜的種類。
石垣先生的伏特加馬丁尼以「VDN」取代香艾酒,並附上柳橙皮。「噴上皮油最大的好處在於明明沒加酸味材料,卻會讓人感受到酸味,進而在腦中構築完整的味道印象。我希望這杯原創的伏特加馬丁尼,也可以帶給客人這樣的感受。」
  • 為什麼您調製伏特加馬丁尼
    會選擇攪拌而非搖盪方式?
「其實我會根據客人的需求選擇調製方式。不過之前我曾翻到國外飲料雜誌上有篇報導在討論『常溫雞尾酒喝起來是什麼味道』。總之他們提到雞尾酒不見得愈冰愈好,好喝的東西就算升溫了還是很好喝。我對這種看法很感興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也做了這一行這麼多年,跟年輕時比起來,我現在也沒那麼執著於把酒調得很冰了。尤其像雪樹這種品質很棒的酒,冰過頭反而有很高機率會鎖住風味的展現。為了把味道本來就很好的東西變得更好,我們必須要好好思考自己對待材料的方式。這是我的想法。」
  • 您對於調酒有沒有什麼
    個人堅持或信念?
「我對調酒的想法跟和食一樣,盡量不添加多餘的味道。即使要做經典的Twist,如果採取過度的加法甚至是乘法,味道變得太複雜,喝了反而不會留下印象。像這次伏特加馬丁尼的主角是伏特加,如果是水果調酒,主角就是水果,我的目標是發揮水果風味;所以我會思考副材料的部分用哪種酒比較適合,要添加哪一種甜味劑,並且盡量不添加多餘的東西,如此一來就能最大限度發揮材料的風味。雖然常常有人說『你做的酒都很簡單呢』(笑)。但我覺得過度裝飾的東西,還有無法創造立體層次的材料組合都不是件好事。畢竟所謂的美味,就是美好的味道。我深信這樣的解釋,不斷磨礪自己的酒。這就是我的堅持,也是我的信念。」

  • Bar 石之華 ORIGINAL VODKA MARTINI
[酒譜]
・雪樹伏特加(Belvedere Vodka)/75ml
・法國天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葡萄加烈酒)/15ml
[做法]
攪拌杯中加入所有材料並攪拌。攪拌完後注入杯中,噴上柳橙皮油。並用另一個小碟子裝麝香葡萄一併呈上。
  • Bar 石之華 STANDARD VODKA MARTINI
[酒譜]
・雪樹伏特加(Belvedere Vodka)/75ml
・不甜香艾酒/15ml
[做法]
攪拌杯中加入所有材料並攪拌。攪拌完後注入杯中,噴上檸檬皮油。並用另一個小碟子裝橄欖一併呈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