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O不是病,焦慮起來要人命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蝦咪系FOMO?

你聽說過FOMO這個詞嗎?這是Fear of Missing Out的縮寫。
指的是「錯失恐懼」也可以稱為「社群恐慌症」,最早在2000年的一篇學術文章就出現過,近年則又再次開始被討論;症狀是一種患得患失所產生持續性的焦慮
當事人會害怕自己在不經意的時候,錯過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或是社交活動,甚至是擔心沒有跟上別人的生活,以至於高度的黏著在社交媒體上。
而這種時時刻刻想要更到最新資訊的狀態,會讓我們不斷的使用社交媒體,使得專注力不斷被打斷,嚴重一點甚至會影響現實生活中的社交互動,而且還可能會影響我們長期的目標和自我認知
另一個與之相像的詞彙是FOBO:Fear of a Better Option的縮寫,指的是。害怕錯過更好的選擇」。

過多的選擇

現在因為訊息量太大,我們總以為自己有很多的選擇,但卻忘記了所有的選擇都需要成本,不論是「時間」、「金錢」、「人脈」等等,我們高估短時間能做到的事,卻也低估長時間能做到的事
我們汲汲營營追求許多看起來很酷的機會,卻忘了去想自己真的適合嗎?真的想要嗎?
或許你會說,想那麼多幹嘛?人生不就是要嘗試才知道嗎?
是這樣沒錯,但缺乏系統的嘗試,則會讓你原地踏步,前幾天我在ig有分享我近期看到蠻有感的一句話
圓規之所以能畫圓是因為心不動腳在動;人之所以不能圓夢是因為心在動腳不動。

挫敗的迴圈

當我們心裡頭有很多目標時,每走一步就都是遲疑,想著做另外一件事好像更有趣,那樣做好像更好,以至於我們都忽略了當下最重要的事。
所以事情沒做好就導致了挫敗,挫敗之後又會想,我是不是不適合?
那換個目標好了,這樣無限的循環,再加上和別人比較,我們就容易覺得自己失敗、因而產生不自信。

向內尋求解答

那麼我們如何停止這樣的循環呢?
可以先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有沒有哪些事是你很喜歡,但並不符合社會價值觀或親朋好友的期待,以至於你以為自己不喜歡?
找到之後那些就是我們該專注的目標,我們會羨慕自己沒有的東西,但當你清楚的知道自己並不需要那些時,就不會有這樣的情緒產生,而是能更好的專注在當下。
像我自己,目前很喜歡獨處,但在獨處時,只要看到別人在聚會上開心的模樣或是哪個活動很成功的消息就會令我產生焦慮,害怕自己錯過一些重要的事情跟活動,以至於我明明是在做一件開心的事,結果反而造成我的「焦慮」。
如此不僅抵消了開心的感覺,更會讓我開始糾結,是不是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社交上?但我內心不想,這樣的拉扯之下,就產生很多無謂的消耗,反而浪費了可以拿去做其他事情的時間。

無可取代的你

世界上只有你能決定自己的價值,當我們把專注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就能感受到平靜,找到那些值得專注的事情,成為不可取代的你
這樣結尾好適合來一首,曹格的這首世界唯一的你。
最後,也歡迎你來收聽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