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錯過什麼了嗎?FOMO(錯失恐懼症)+ 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是個脆弱物種,如果不發明一些外掛來支撐,真是不堪一擊,生理、心理都是。
人類對外在環境的恐懼千千百百種,有人懼高(Acrophobia)、有人怕水(Aquaphobia),有人視社交如蛇蠍(Sociophobia )。這個phobia實在太好用,甚至可以直白:I have a phobia of ~(我對~有恐懼症)就可以了。
所以,想邀朋友去「密室逃脫」?先搞清楚他有沒有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 ),想要請個小丑幫家中小寶貝辦派對,不先打聽一下小客人中有沒有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 ),恐怕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調查,出生於資訊科技起飛的Y世代,以及漸漸冒出頭來的Z世代特別鍾情於錯失恐懼症(FOMO, fear of missing out),過分依賴社群媒體使他們時時害怕錯過某些重要訊息,必須要不斷的查看手機,甚至到了無法專心工作或開車的地步。唉!這又形成另一種無手機恐懼症(Nomophobia)了,對於這些我們眼中的小屁孩,老人家只能捻捻鬍子,斥聲:Focus!(專心點)了。
股票加權如心動指數般節節攀升,在全島股民的風潮下,有人也把錯失恐懼症拿來做文章,並且還釣出它的孿生兄弟(FOBO, fear of better option錯失更好選擇恐懼症)。只見資深股民們一邊吞著普拿疼、吊著點滴,一邊用力敲著鍵盤喃喃自語:「這波低點我錯過了嗎?少買哪一支了嗎?還有哪一支更棒的嗎?」
有FOMO的資深股民(作者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91內容數
    幾十年前剛學英文那種背單字、片語的填鴨方法讓我對英文深惡痛絕,但有個老師的出現忽然讓我覺得英文其實也沒有那麼面目可憎。現在我仍是知識浩瀚學海中一名小小的門徒,但我想用自己微薄的能力,儘量用說學逗唱的方式,讓你覺得:學英文,其實也可以很好玩!Che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