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Patrick J.McGinnis的《錯失恐懼》:關於選擇障礙,你可以選擇不要逃避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派屈克.麥金尼斯
譯者: 羅亞琪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10

當你滑到親朋好友或名人在社交動態上張貼的那些超美的照片,是否曾經感到壓力重重?在你滑手機的同時,你突然發覺,那些人過的生活全都比你精采、刺激、成功許多,適合放在ig上。這種感覺非常普遍 就稱做FOMO,是『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mg Out)的縮寫。
『更好選擇恐懼症』(Fear of a Better option),簡稱FOBO,指的是因為擔心之後會出現更好的選擇而感到焦慮,應該做決定時不想投入現有的選項。……當FOMO和FOBO團結起來,你就會得到非常嚴重的FODA--『什麼都不敢做恐懼症』(Fear of Doing Anything)。」
🎯🎯
記得那晚我跟往常一樣,坐在咖啡廳裡,回完幾封電子郵件,正準備好好讀一下手上的小說。這時手機跳出幾則通知,我順手滑過,再順便打開instagram看一下朋友們的限時動態,不知道為什麼,一股不耐煩跟焦躁的感覺油然而生……

世界上好多新鮮有趣的事,怎麼都與我無緣?一道道美味的料理、一幅幅漂亮的風景、一本又一本精采的書;又有朋友升遷了,又有親戚結婚了,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美好的經驗正在發生,而我卻只能坐在咖啡廳的小角落讀一本小說?

這種感覺不太對,卻也不陌生,我應該來檢視一下這種熟悉而被放進手機裡的焦慮感:它是什麼呢?

一.今晚,你想來點……
我並不孤單,至少對提出錯失恐懼(FOMO)這一概念的派屈克·麥金尼斯而言,我也是他的同類之一。麥金尼斯在《錯失恐懼》這本書裡,介紹了他當年在就讀哈佛商學院時提出的詞彙。隨著社群網站的興起、智慧型裝置的普及,FOMO已經成為了流行用語,用來描述身處這個數位時代的人們所面臨的普遍焦慮:在太多資訊的環繞下,感覺到他人的經歷或選擇比自己現在擁有的更好;若無法跟上網路的最新潮流,就會感受到莫名的壓力。

只有FOMO嗎?作者還提出了另外一個跟FOMO有密切關係的現象:更好選擇恐懼症(FOBO),這是一種認為還有其他更好的選項存在,因此難以下定決心的焦慮,與之相伴的除了無限的拖延之外,還有騎驢找馬的心態,使得一個人無法享受當下的體驗,反而常常活在比較和懊悔裡。若是FOMO結合了FOBO,害怕錯過又難做決定,就會形成「什麼都不敢做恐懼症」(FODA),意志澈底癱瘓,個體最終被選擇的大洋所淹沒,不敢錯過的結果是錯過一切。

人生其實是一連串的選擇所構成,而選擇某條路,常常也意味著錯過其他的路;在一個選擇很多很多的世界裡,我們似乎沒有因為可以擁有那麼多的選擇而安心,反而是因為擁有很多錯過的機會而焦慮。

二.我唯一擔心是不行動
作者主要以網紅行銷和企業投資的例子來探討FOMO和FOBO,身為一個平凡人,我倒是想起許多日常生活的經驗:團體聚餐時親友「低調的炫耀」所引起的厭煩、三不五時會遇到的被選擇障礙症綁架的奧客、排隊名店給人帶來的失望、感情裡猶豫不決帶來的傷害……

選擇並不容易,但不應該太複雜。作者身為受傷的治療者,提出了一些策略來對抗錯失焦慮和選擇焦慮,其核心是建立在「果決」上。如果我們能為事物排出優先順序,把心力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努力消除資訊不對等所帶來的幻象,並依據預定的標準來汰除選項,將可以大大精簡決策過程,克服FOMO和FOBO給人生帶來的困擾。

在作者食譜式、標準化的藥方裡,其實有些東西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確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堅決而專注的投入,其實一直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你必須瞭解自己,而且敢於錯過,專注在當下的選擇。我們一生可能一直在做這個功課,同時也不斷在選擇;也許有智慧的人並沒有將太多的時間浪費在猶豫和悔恨裡,他們活在行動中。

三.回到自身
我反省了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經驗和社群平台使用模式,並做了書中的自評問卷,結果是略高於平均的FOMO,但並沒有FOBO,或許我的焦慮比較屬於短期的、外因性質的,過濾掉過多的資訊就可以消除?有幾個原因可能有影響,第一,在下決定時我很不喜歡讓人等待,比起為自己選個最好的,我很常希望能維持和他人的和諧;第二,挑三揀四的過程本身就讓人焦躁,為了避開這份焦慮,通常我會比較快下決定。

當然,也許是我還沒有碰到真正會引起FOBO的大問題,或許是我根本沒覺察自己是個FOBO人,而旁邊的人早已在心裡抱怨不已!

從FOMO到FOBO,其實還涉及了文化差異、完美主義、從眾行為等諸多面向,除了是一種時代體驗,也有它的歷史演變。當它成為流行語,成為你我的心聲,我們就不能再錯過--這個有趣的研究主題值得更多的討論和發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普通讀者的讀書、閱讀心得、閱讀隨筆,簡單來講就是閱讀後腦袋產生的那些東西。如果我稱它做「書評」,那只是為了觸及率而已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