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選擇障礙的原因?如何破解?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文章:FOMO不是病,焦慮起來要人命,有提到另一個相關的詞彙:FOBO。
FOBO是:Fear of Better Option的縮寫,指的是害怕錯過更好的選擇,當我們害怕錯過更好的選擇無形之中就會產生焦慮,焦慮的時候就更無法選擇
關於這件事我非常有感,我就是出門吃飯點菜會點很久的那位朋友,說到出門吃飯,我已經開始還念以前可以外出吃飯的日子,希望台灣的疫情可以早日穩定下來!
那麼說到選擇障礙,我歸納了五種可能的原因:

選擇障礙的五個原因

1.不了解自己的需求

也就是說,在面對選擇之前,其實你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無法選。
如果今天有兩杯飲料在你面前,一杯有糖一杯無糖,而你明確知道自己不愛無糖飲料,那你一定秒選有糖那杯對吧?
所以在「選擇之前先釐清需求才是重點」,詳細的方法等下會說。

2.想要擁有所有的好處

就是你只想要每個選項的好處,卻不想努力。
譬如你在糾結今天到底要運動還是休息呢,想要休息,卻也想要有一個吃不胖的身材,那你就會花很多時間在糾結,形成內耗!
但只要我們意識到每個選項都是有成本的,就不會掉入這個選擇障礙的漩渦裡。

3.害怕承擔責任

就像前面說的,每個選項都有成本,當你不願意面對選擇背後所要付出的成本,就會導致無法選擇;
內心OS:假如是別人替我選的,失敗了還有一個可以怪罪的對象!

4.慣性依賴

如果你從求學時期就習慣父母、老師幫你做重要的選擇,長大後就還會習慣別人替自己做決定!
這有時候是沒有覺察的,因為太習慣了,但如果有意識到,就可以慢慢改變。

5.完美主義

你是不是總會幻想有一個完美無瑕的選擇,我一定要挑到一個最好的!
我之前在買ipad的時候,pro跟air我選超久,應該有猶豫好幾個月,超誇張!因為air的顏色比較多,但pro的功能比較齊全,我腦袋就一直冒出到底為什麼他們兩個不能合體啊?阿人家市場定位就不一樣咩!
所以在我釐清自己的需求後我選了air!
那我們回到第一點,怎麼釐清自己的需求?釐清需求就是要來幫助我們破解選擇困難這件事

三步驟破解選擇困難

步驟1:減少選項

將不在喜好範圍內的選項剃除!
像我在選ipad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我想要大螢幕,所以MINI跟Ipad 就已經不考慮了,再來就是pro跟air的對決!
那我為甚麼會猶豫這麼久是因為,我瘋狂的去看評測,結果有人說pro好有人說air好,他們各自有擁護者,結果越看越糾結,每天都在看別人的使用心得,就這樣拖了好久沒做出選擇。
直到我拿出紙筆,把這兩台的優缺點和各自喜歡的點寫下來之後才做出了選擇。

步驟2.比較機會成本

我把紙張分割成兩塊,一邊是pro一邊是air,洋洋灑灑的寫下他們各自的優缺點和吸引我的地方。
條列出來之後才發現,有些功能是我根本不需要的,例如pro就強調120hz的螢幕更新率,打遊戲或是畫圖的時候畫面不會卡頓,甚至可以用來剪影片,但我買ipad的用意是想要當成行動筆記本和輕便的筆電使用,就不太會需要這些進階的功能了!
重點是ipad air有好多顏色啊!最後我選了air!

步驟3.勇敢選擇不後悔

世界上沒有後悔藥,選跟不選都會後悔;而且不選其實也式一種選擇,你就是選擇了被選擇,變相地放棄自己的主控權,與其這樣不如就選一個自己想要的決定吧!至少不會有遺憾!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選擇,只有適合自己的選擇。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什麼很難抉擇的事情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