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術學院 期末忙什麼啊啊啊啊!?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與法國的美術系在準備期末考上有什麼差異?台灣重技術?法國重觀念?
【SANPHY的法國美術系求學心得】
今天來與各位分享比較輕鬆一點的主題,讓我以圖文的方式來分享我在法國與台灣美術系準備期末考的經驗!(不過最近疫情特殊時期,有些學校會調整方式改為線上考試,而有些會保持照常)
準備台灣美術系的期中期末考需要注意好時間的分配,比較輕鬆簡單的作品或報告先完成,比較需要時間的安排最後,有時候可以同步進行不同項目但主體雷同的作品。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若是版畫最好期中、期末前趕快搞定,否則到時候肯定會搶不到印台,就悲劇了QQ 
一個不小心,在台灣的美術系作品忙起來也是會死人的喔!
這部份建議所有文案如果能在平時課堂中就準備齊全,到了期末就能輕鬆一些!
不過事情往往都不會如計畫而來,因為.........教授100000000%肯定會半路對作品提出什麼新想法或什麼建議要調整,所以在期末以前作品隨時都可能進行修改的!而且作品若有調整,文案、草圖都得跟著一起修改改改改改改啊啊啊!!!
加上法文也不是我的母語....所以得多花多時間在進行中法翻譯 ˊ v ˋ"
因此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同時也要習慣作品和企劃案經常要面臨修改的狀況
說簡單一點,其實就是個簡化一點的畢製,只不過它是每學期跟你來一次,而且每年的作品能留的所有檔案盡量保留,尤其是你認為未來有延續性的作品(幸好我們不用分組進行,可以個人造的業自己扛....所以少了很多如設計系分組專案會有的狀況)
順帶一提,其實那次時間安排上,
上午也才五位同學進行Bilan...下午則是最後兩位..
我從九歲開始學習傳統美術,國中畢業後便直接進入美術系就讀,所以一路下來我的求學與人生的成長過程有大半輩子都在美術系度過,事實上我很喜歡美術系的模式,雖然經常會想概念想破頭,但這種每次都有無限可能的挑戰性讓我非常非常上癮,對我而言就像是毒癮般XD 
而且整體來說,台灣的美術教育比較重視技術指導,因此在台灣的期間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磨練技術工底,而法國則是相對弱化了技術含量,更重視思想與觀念的成分,甚至是作品中所包含的巧思、哲學思考,技術部分則是到了碩士才會正式進行,比較偏向鑽研個人感興趣的方向。其中有一點需要格外注意,這也是台法美術系最大的核心差異,台灣的教授普遍比較重視作品最終的結果,過程比較輕鬆,但是法國的教授更重視過程,甚至所有過程的細節,包括你是如何改變想法、到最後又是如何發想到目前的結果,這是初期的我常不小心犯的問題,畢竟以往在台灣,教授不太在意你的過程是如何走來的。
但我也非常感謝台灣美術系以及我最早的畫室老師,他們給了我不少美術技術、美感和實物訓練,讓我在法國至少不需要擔憂實物操作的問題,對於展場的領悟也能很快速適應,最重要的是可以專心的投注在法文、當代藝術創作思考與哲學的部分。
事實上我也認為法國美院這種期末考的方式,對於美術系學生建立與尋找作品的脈絡和思想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也包含了重要的展覽及作品呈現方式,而這些恰好是我在台灣所欠缺的。
那麼下次若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其他關於法國美院的課程安排,或是法國美術學院特殊與自由度高的碩士論文撰寫方式!
Sanphy
Sanphy
你好! 我是Sanphy, 我是一位藝術創作者, 目前是一位駐法插畫家,畢業於法國亞維儂美術學院碩士, 擅長當代藝術、平面繪畫、插畫、數位媒材、影像、裝置與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