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幫助創業二寶媽突破卡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觀察自己的習慣嗎?

過去兩年,我有一個難以改變的習慣:網路小說成癮者。

好不容易寶寶睡著了,家事做完了、工作暫時告一個段落,我一邊滑手機一邊吹頭髮,不知不覺開始追起了連載中的網路小說。第一次抬頭,時間來到十二點,我想:「再看一章就好,再一章,我就把手機放下來。」第二次抬頭,凌晨兩點,我想:「這個段落快結束了,等到女主角大殺四方,我就去睡覺!」

一直到寶寶哭著說要喝母奶,我慌慌張張放下手機,衝進寢室,此時,天已快亮。隔天醒來,精神很差,心情也很低落,今天又是失去控制的一天。


我試著把一些激勵的技巧用在自己身上,比方:「想像成功人士晨型生活,早睡早起可以多做很多事。」『可是我不想成為需要早起工作的人啊,我只想擁有一點媽媽的Me Time,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體驗自由自在的感覺。』


我請先生幫助我,提醒我早點睡,但結果往往是他很生氣,我也很憤怒,我覺得他管太多。「看小說的當下好快樂,不想停下來。」


直到有一次,我試著運用「自我覺察」的方法,把自己當作第三者,自己跟自己進行對話,分析網路小說成癮的自己。

「看著小說女主角大殺四方的同時,讓我感覺到自己充滿力量。」

『原來你這麼渴望力量,為什麼?』

「因為現實的我,常常感到無力,我的助人事業與育兒,常常讓我感到挫敗,既無法專心創業,也無法全心育兒。如果我像女主角一樣,天生神力就好了!」

『可是你也知道自己現在的能力,需要一步一腳印的進步,看小說反而會讓你連一步一腳印都做不到,為什麼還要這麼做?』

「因為一步一腳印的進步,真的好慢好慢,像蝸牛一樣,我甚至會懷疑我是否有在前進。」

『慢有什麼問題?』

「證明自己的平庸,我需要這麼努力才可以進步一點點,每當我努力往前邁進一點點,都再一次證明我的平庸。」「我覺得我好荒謬,像鴕鳥一樣把頭埋起來。」

『我感覺到你很焦慮,為什麼?』

「我想跑,但我跑不動,育兒跟創業交織成一張複雜的網把我困住,讓我動彈不得。」

『你很累了,整個人慌慌張張的。』

「對啊,我已經這樣好久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現在我們做一些呼吸的練習,透過呼吸放鬆身體的緊張好嗎?』

「好。」

『調整坐姿,讓身體穩定輕鬆地坐在椅子上,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自然和緩的三次呼吸,

注意力來到額頭,心裡想著「放鬆額頭」,搭配五次自然呼吸;

注意力來到舌頭,心裡想著「放鬆舌頭」,搭配五次自然呼吸;

注意力來到肩膀,心裡想著「放鬆肩膀」,搭配五次自然呼吸;

接著想像每一次吸氣都吸進「空間」,每一次呼氣都呼出「焦慮」,直到感覺到力量。』


有了這個自我對話與呼吸練習後,鬆動了我網路小說成癮的行為,當然離改變還有一段距離,但「看見現狀」是很好的第一步。


第一部分的自我對話,讓我稍微停下來跟自己的同在,感受自己的焦慮與害怕,看見自己給自己帶來支持。


第二部分的身體覺知練習,透過呼吸,把注意力回到身上,我們所有的壓力都會彰顯在身上:緊繃的額頭代表著腦袋停不下來,緊張的舌頭代表還沒說出口的話,緊繃的肩膀代表還沒完成的責任與任務。釋放身體的同時也釋放了心中的壓力,釋放了壓力、獲得空間,同時也會感覺到力量。


如果想試試看「觀察自己」可以帶來什麼發現,歡迎來參加我們工作室所舉辦的免費體驗場「突破思維 x Aha! 線上體驗工作坊」,5/30, 6/30晚上19:30,各有一場線上工作坊。歡迎accupass上報名: https://www.accupass.com/go/2024MBRaha

也歡迎寫信跟我們洽詢:[email protected]

我們提供「透過自我覺察,提高工作效能」的系列工作坊,也提供一對一的教練服務。


我的啟蒙教練Chrissie於2024/4/20過世,她的過世提醒我身體覺察與思維覺察同等重要,以這篇文章作為開始,提醒我適時的把身體覺察練習分享給更多人,謝謝Chrissie教練成為指引我的光。


我是學習劇場創辦人Hansha/如因,我們透過自我覺察與創意思維,實現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自我覺察〕為什麼同事當薪水小偷讓我如此生氣呢🧐?中間有跟正職同事反應過此事,正職同事表示會跟老闆說,但後來同事依然故我,這讓我一度憤怒到覺得:「那我也隨便做一做算了,反正診所默許薪水小偷存在」 後來我逃避了一段時間,才願意花時間自問:「為什麼同事當薪水小偷明明就不會直接影響到我,但我卻如此在意且生氣呢?」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5-09
讓身心放鬆的自我覺察與7個方法透過薩提爾教練模式協助自我覺察,找到讓自己充電、補回能量的休息方式。並提供有用的休息方式,如靜坐冥想、自然療癒、運動鍛煉、深度睡眠等,提醒滑手機不是有效的休息方式哦。
Thumbnail
avatar
蝦蝦
2024-05-04
〔日常自我覺察〕調頻許願術(五)✨:調頻讓我們主動走向願望,而不是被動等待被實現連載了許久的《調頻許願術》這個系列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集,最初我先透過兩張牌卡釐清了自己目前的狀態有什麼盲點,接下來則透過三張牌卡去覺察自己靈魂渴望的願望究竟是什麼🧐 而在有所意識後,今天這集則是要延續前三集許下的靈魂頻率所渴望的願望,來分享對應願望而生的「調頻行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10
〔日常自我覺察〕調頻許願術(一):踏實回首來時路,才能讓我們真實展望未來🤩今年的7天年假我沒有出遠門玩耍,而是在家好好休息、跟家人相聚,另外也悠閒地做自己的覺察功課,跟著柚子甜《調頻許願術》的步驟,在手帳裡用手寫的方式,仔細爬梳了自己目前的內在狀態,為2024年重新校準了靈魂渴望的行動方向!這個主題將分成數篇連載,希望透過這樣的親身示範,能夠帶給大家新的覺察靈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2-16
〔日常自我覺察〕《3分鐘未來日記》讓你預見幸福的秘密在我撰寫《3分鐘未來日記》的時候,雖然沒有像書裡分享的案例那般,立刻就實現了自己在日記裡面寫下的內容,但如果拉長時間來看,我長期所渴望的事情,其實都在半年內顯化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10-30
〔日常自我覺察〕撰寫「感恩日記」讓你心想事成的秘密不只是在具體獲得什麼的時候感恩,當我們能夠對日常生活中原本認為是理所當然、微小的事物表達感謝、感到滿足,我們幾乎隨時都能保持在幸福喜悅的狀態中,那就像無時無刻在對宇宙發射美好光波、吸引宇宙也同樣回應美好的人事物來到我們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10-23
讓晨間隨筆幫助你自我覺察,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尋找生命熱情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無論你採用哪一種,一定都需要「自我意志」和「自我覺察」參與其中,因此,今天想和大家推薦一個我很愛的自我覺察小工具 — — 晨間隨筆! 有別於一般的日記,晨間隨筆之所以必須在「晨間」書寫,我認為是因為這避免了「流水帳」的現象,同時,也幫助你抓緊機會記錄潛意識的寶貴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職涯顧問 Janice Lai
2022-10-23
塔羅反思#26|讓自我覺察與行動的達到平衡今天早上,由於婆婆的眼疾得就醫,我只好請休假在家,照顧年幼的女兒。 我是一個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我並不喜歡讓自己接受過多的挑戰與刺激,因此我都選擇安全的路線,但偶爾我會給自己小小的挑戰。 因此,我決定單獨帶女兒出門吃早餐,我揹起媽媽包,牽起她的小手,走出社區到附近的早餐店用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08
【暢憂文學館】自我覺察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圖源自:https://iseed17.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31.html 最近的休假時間我又開始了自我覺察的旅程,我發現最近的心真的是有些混亂。我的直覺或潛意識似乎知道些什麼,於是我有意識的問自己: 我倒底在混亂什麼? 我又在煩惱什麼? 這一問就讓我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1-11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讓我更了解自己只有自我察覺才能讓我們的潛力和影響力發揮出來,這也是作者寫這本書想要給讀者的幫助,而自我察覺是可以學習,這本書希望協助讀者發現自己的盲點,而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