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解剖室-108課綱 第一線高中國文老師的反饋 ( II )曹庭瑄老師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黃婷鈺 受訪者/曹庭瑄老師
Q. 在面對課綱的更改與調整 自發互動共好還有最強調的「素養」 這種空泛的教學大綱,老師在教學(國文科)這方面有什麼實際的改變呢?
A. 這次108課鋼的調整,我認為針對我們如何去培養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教育走向開始不希望學習者似乎只有記憶片段知識的能力,學生必須要有能力的養成,以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而面對仍是以學科為重的高中教育之中,尤其是國文科這種傳統學科,我們有做了以下的改變:
第一,文本的對讀性。
我覺得我們要找出文本與現代的對話性以及對讀性,在文章完成的好幾十年或是百年之後,我們是否能透過它們,找出與現代的關係、反思、甚至批判,與現代的議題做出連結,使得文章不只是課本上文章而已,而更能活用於日常。
曹庭瑄老師提供
第二,閱讀理解與思考。
現在的素養考試越來越要求議題的理解、長文的閱讀,我覺得反應在國文科上就是從以往單純的記憶背誦轉變成讓學生開始對社會議題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才是更迫切的訓練。
像是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壢中的部訂選修在A、B開的一門課,是因應108的素養做調整,強調的是語文應用這方面:辯論、文案書寫、課群分析、影評寫作,而最後的總產出是要做一個性別相關的靜態展,讓語文不只是能透過傳統的白紙黑字的方式展現,更可以運用不同的形式媒材去呈現。
而這樣多元的學習不只符合想要就讀傳統的文學院的同學,在具有泛用能力的課程裡,滿足了各種不同學習者的需要:未來想走藝術學群的同學,負責了展場裡的海報與展示品的呈現;商業學群相關的同學可以在此中學習統籌能力、經費規劃以及如何行銷活動;法律系相關的同學則是針對有關於這次「性別」的議題去做發想和討論。

Q. 而在這些做出調整中,在教學之中有遇到怎麼樣的困難呢?
A. 我在教學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許多人已經有了根生蒂固的想法:「我只想學考試要考的、學升學需要的知識。」而對於課外的知識則是提不起興趣、不想學,這種學習者對自我能力的設限反而是教學者最大的困難,家長的心態沒有轉變,學習者的心態沒有轉變,除了造成了教學的阻礙,更是學習時的一大損失。

Q. 如果老師是當初修改課鋼的人,老師您會如何做出調整呢?
A.
108課鋼的概念可以在國中小提前實行。
可以延續上的問題我覺得這個概念可以提前到更早的教育階段,可能從國小國中就要開始扭轉,到高中就會形成一種自然而然的學習模式,不是到高中才「要求」改變(進行自主學習等等),讓學生感到困惑或困難。但我同時能夠理解,在打基礎的初等教育時,較難達到像高中一樣透徹的自主學習,雖然如此,但若真的能夠提前到國中,相信到高中的學習成效會更好。
國文主題式授課、課次下降。
然後再來我覺得,(國文)課程應該被修正成主題式授課,譬如說,貶謫文學是一個大主題,底下有相關的文本,把它們統整在一起,而不是分散的做教學,如果老師今天想要做素養式的教學,老師會比較困難,且這樣一來也較符合課綱的精神。再來就是課次(課文數量)的下降,很多人想說要把課程上好上滿,但我覺得反而是縮小課次,進行更深入地探究、思考與產出,所以就我而言,我會希望就是主題是的授課和課次的下降。
曹庭瑄老師提供
自主學習
再來是自主學習,我覺得自主學習是整個108課綱的核心,學生應該要練習如何去規劃自己的時間,這其實是比較困難所以大部分也會覺得很煩很痛苦,但是我覺得這是學生必須要學習的,因為到大學所面對的環境就是如此,大學的課表那麼空,如何去自己有效的安排事情就變的很重要,所以安排時間理當在高中就要逐步養成的能力。
學習歷程
其實我覺得學習歷程檔案這個東西突然加諸在你們身上或許大家會覺得很麻煩,但我自己可以理解,因為在我學生時期,耳聞很多就是那種備審資料是抄襲或是面試前的急救章......我覺得國家這是會做這麼重大的改變是因為大學收到很多不適材又不適性的學生,如何反應一個高中生適不適合讀這個科系,就是要從高一開始就累積這些學習的歷程做出判斷,所以也不用刻意去造假一個科系所需要看到的學習歷程檔案,因為這就代表你也不適合這個科系啊,這也是一種方法幫助你測試你適不適合這個科系!
多元選修
我們上的所有的課都是被安排在課表裡面,然後上的內容多半是課本裡面的知識,我覺得多元選修他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多課本以外的風景,假如我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我可以學到更多相關的東西......我覺得高中生應該也多半是喜歡這個新的改變吧,是吧!

Q. 老師還有什麼想跟學生與家長說的嗎?
A. 傳統的華人社會,在我們以前的那種環境下,大多數家長其實會幫我們安排好很多東西,學生其實很不負責,只要把書念好,完全不用擔心如何為自己負責,反正家裡會供給一切。可是我覺得新課綱它更把責任回歸到學生身上,所以我覺得這也是家長必須要面對的一個課題,家長必須先調整他們的心態,學著放手讓學生自己做出選擇並且自己負責自己作出的決定,學生才有辦法改變,在新課綱中很需要更可以說是培養學生的後設思考(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
再來學生的部分,這就要提到學習歷程檔案的繳交......其實學校時常要求老師提醒(或者催促)學生的繳交,但是我覺得如果以後每天都要回去對學生說「你傳了沒你傳了沒?」就失去了原本課綱的意義跟精神-學生的自主,我覺得何必呢?到了課綱以後,更應該讓學習的成效回到學生身上,他為他自己的選擇而負責,而不是家長、老師在背後一直督促,這樣反而會養出很多媽寶,再把這些媽寶送到大學時大學反而高中化國中化,我想這應該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吧!

總結
我知道新課綱的改變造成很多老師業務上的提升(備新的課程、多元選修、抽離式課程等新的教學),也有很多還不成熟的地方,就像每一個政策一樣都有陣痛期,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可能細部會有一些東西需要調整,但至少我覺得我們是朝著一個更好的方向前進吧!
中大壢中青年文藝社
中大壢中青年文藝社
青年文藝社是由一群中大壢中高中生組成,每年固定出版獨一無二的校刊。 而今年,有幸到方格子刊登我們第136期壢中青年,我們從實體校刊中精選了幾個專欄,關於現行108課綱、最近持續延燒的疫情等等,歡迎大家多多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