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關於邊界的一些雜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覺得台大人類學系沒有把我變成人類學家,卻也回不去原本的樣子,於是就變成長期處在中介狀態的遊魂,以一個半成品/瑕疵品的樣態被丟入社會。
學科的邊界是我常常在思考的問題,不要說戰文理,光是把知識分類這個舉動就令我反感。我常常在想,也常常被問,人類學是在學什麼?人類學和歷史學有什麼不一樣?和民族學有什麼不一樣?和社會學有什麼不一樣?心理學呢……?
能在等電梯的三分鐘內快問快答的答案往往與研究對象有關:人類學研究人類。可是光是「人」是什麼都不是一刀兩斷切開的事情欸?學科的分野只是一種分工,好讓人類能更有效率地把知識你一塊、我一塊,最後再拼湊起來,獲得一個百科全書般的知識大圖像,這聽起來是不是太烏托邦了一點?
大二修史前史時,我們學到:下顎內縮是人的特徵,厚道是猿的特徵;枕骨大孔下移是人的特徵,在後是猿的特徵;直立是人的特徵,四足行走是猿的特徵……
那時我問老師:把化石分成人和猿有什麼意義?
老師反問我:你覺得沒有意義嗎?
我不敢直接回答「對」,所以答了「我不知道」。
老師說:決定什麼是人,界定了學科研究的對象。
我當時是有點失望的,搞了半天只是這麼技術性的問題。難道一個化石上面有太多猿的特徵,你就不研究它了嗎?就可以掃一掃,把責任推給古生物學,踢皮球似的說出:「這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了嗎?
最近聽歐噴的演講,說到把人與動物區別是複雜社會才有的需求,覺得多年來的疑惑終於有了一個比較滿意的答案。
恩,我果然和考古學不合(幹
我比較傾向學科與其說是知識的分工,不如說是基於傳統與習慣。同樣是研究人的學科,人類學有自己的傳統與習慣,社會學有自己的傳統與習慣,因此兩者是不同的學科。
而知識本身是沒有分類的。
近年來很紅的多物種民族誌,也顯示出人類學研究的對象是可以包含人類以外的。人類學只是一種看世界的觀點,利用這個觀點生產出來的知識是沒有侷限的。
然而,這個觀點具體來說到底是什麼,四年下來我學得支離破滅。
當時什麼都還沒有建立起來就急著拆解,直到畢業六年後的現在,從一片廢墟中回望,才覺得大概看出了一點點當初想拆解的東西是什麼形狀。
我喜歡知識,只要可以親近知識,我對特定的學科並沒有特別的忠誠。
然而上了研究所之後我卻常常覺得和生演所格格不入,念得比人類系還要久,卻沒有特別親近的老師或同學。
我終於信了第一次進到大學是個關鍵時刻,是可以從骨子裡影響一個人的血性的。
我喜歡在邊界走跳,人類學家也喜歡邊界,因為邊界可以看出碰撞、參差、落差,進而發現問題、發展出問題。
既然學科是一種傳統與習慣,學科的邊界也算是一種文化的邊界。
念研究所的這五年,感覺好像做了一場大型的田野。
0會員
10內容數
世界太新,太多事物還沒有名字,需要用手指去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13:如何選擇「對的人」?/程天縱企業主管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賦予「對的任務」,是成功運作的關鍵之一;而從人選自己的角度來看,則要接受跨部門、跨領域的專案,才能夠擴大專業、加強能力,為自己走出更寬廣的路。經驗沒有捷徑,必須自己承擔、挑戰、實踐,才能爭取到職涯的發展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7-31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9:世界上有沒有「缺貨」的問題?/程天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拿出上百億台幣,購買疫苗捐贈給台灣。本文分享作者過去的親身經驗,談郭先生如何解決「價格問題」與「缺貨問題」,以及對其決策高度、廣度、以及長遠策略眼光的信心。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6-19
關於疫情升級的一些想法#5:跨界才能創新/程天縱這場戰役是跨部會的總體戰,而不只是「病疫管控」,所以防疫指揮中心應該打破限制,讓多方人士貢獻專業、共同討論和制定策略;不能像現在一樣,只以來賓身份應邀出席或回答記者提問。防疫也是一樣:跨界才能創新,專業和經驗是沒有捷徑的。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6-13
|藏元日記#504|關於我們官網上提到的一些新消息旭酒造的櫻井博志會長將獺祭的精神、美味的秘密,以及對日本酒業界的觀察當作日記的題材寫下。 透過藏元日記可以窺探,這位將搖搖欲墜的深山小酒造整頓成為國際間的日本酒代表銘柄,他超前的洞悉觀察和思路走向。
Thumbnail
avatar
旭酒造 / 獺祭 DASSAI
2021-03-30
關於秋天的一些懷想 這幾天非常有秋天的味道。 正值中秋連假,目前就是浪漫的秋天。 坐在文蘊居的陽台,一陣陣秋天微涼的風吹來,伴著飄落的樹葉,忽然又想起年少的時光。 學生時代,每到秋天,我就忍不住用走路回家。 因為我從來不補習的,所以下課後總有長長的時光。在秋天,下課後沒有社團活動的日子時,總會到植物園東逛逛西晃晃,然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10-03
關於時間的一些隨想 時代的變遷令人困惑,有位廣告人曾感慨:「這是一個還沒流行就已過時的年代。」的確,一個全新的產品若在研發或生產線上耽擱了幾個月,甚至會慘遭還沒上市就被掏汰的命運。 多長的時間算長?多短的時間算短?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