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生活比喻來說明專業問題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把專業領域的事說到讓一般人都「聽得懂」,除了你自己的專業要夠強之外,最簡單的方式還是要能從生活中常出現的事物來做「比喻」。
用生活比喻來說明專業問題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常常有人會把「知識」與「技能」的學習方式搞混。因為學習技能需要大量的「練習」,而學習知識並不需要練習。所以要學習技能不是光靠吸收知識就能逗達到的。
我拿炒菜這件事情做舉例:
就算你看了再多的食譜,如果沒有真正的去炒過一次菜,那你永遠都不可能學會。
  我用炒菜這個每天都碰到的事,成功說明了「學習技能需要大量的練習」這一個觀念。
  常常有人想要轉換跑道。在沒有體驗過這個行業在做些什麼事之前,就毅然決然把現在的工作辭掉,然後直接跳過去。所以我想主張:「如果你想要轉換跑道,應該先真正做看看這個行業在做的事。有小成功之後,就可以慢慢投入更多心力。如果你的生活已經可以靠著這個副業來維持的時候,那就可以考慮直接跳過去了。」
所以我拿:如果你的夢想是開咖啡廳來舉例
  當你想完成開咖啡廳這個夢想前,先去泡幾次咖啡來看看自己的能力,然後持續每天都做這件事情。一段時間後,再來請你的朋友來看看你泡得好不好喝。經過這些回饋不斷地調整之後,咖啡的品質提升到位了,再來你可以在下班後開始兼差賣咖啡試試看。慢慢地,兼差的薪水也許已經能夠維持生活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考慮將時間完全投入到開咖啡廳這件事上面。
  我藉著實現開咖啡廳的夢想,說明了:「你應該先嘗試一下真正會面臨的狀況再決定,不要只想想就貿然轉換跑道。」。
  我想說明職場中「軟實力」與「硬實力」都應該要培養。
拿草莓蛋糕做舉例:
  想像你是一塊草莓蛋糕,硬實力就是蛋糕本體,軟實力就是鮮奶油與草莓。當沒有硬實力只有軟實力的時候,看起來就只是一坨鮮奶油,完全看不出是甚麼東西。當沒有軟實力包裝而只有硬實力時,看起來賣相很差,完全賣不出一個好價錢。
  於是我就用草莓蛋糕清楚說明了:「為什麼軟實力跟硬實力應該都要培養。」
  如果要把專業的問題用生活中常見的事情來比喻,就需要抽象思考的能力。先把不重要的元素過濾之後,再用一個生活中常發生的情形套用,就能成功比喻了。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