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6)那些我最喜歡的太空電影。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太空電影屬於科幻電影的一個子類,總是關於人遠離地球,前往彼方,探索未知地帶,並將地球上的恩怨情仇帶到未知地帶,所以當詹姆斯葛雷在《星際救援》裡,透過布萊德彼特的嘴感慨人們一到太空就將太空變成地球,就有種意在弦外的對殖民的批評。
探險在殖民之前,未知地帶不在殖民者的歷史裡,而在殖民之後,原本探險家發現的未知地帶也不復存在,甚至越來越像探險家在遠方的國家。
又或者,未知地帶自己本身具有能夠反食探險者的能力……
我最喜歡的五部太空電影基本上都是些很常見的電影,因為這些電影不是在以前的dvd店可以看到,就是那些在我家鄉電影院就會放的商業電影
《2001太空漫遊》
第一次看睡著,越看卻越有滋味,庫伯力克角色那種可以灼人的冷酷令人印象深刻,人類先是稱霸了地球,然後又代表所有地球的生命,前往探索宇宙的盡頭,如此偉大的旅程,卻被處理的如此冷靜。
《Lis太空號》
不是一部影史評價很好的電影,事實上它就是一部大雜匯,有瘋狂的機器人,有不和諧的家庭、有天才的小兒子、有愛抱怨的女兒、有取代工作狂父親的壞叔叔、有突如其來的蜘蛛怪、還有被蜘蛛怪感染後變成半蜘蛛怪的設定……以及時空旅行,那這部電影好在哪呢?
它就好在如果你還沒看太多科幻片時,看這部片你會覺得它怎麼可以這麼豐盛,即便今天看來,這片特效早已過時,元素上仍令人滿足,一部稱職的家庭爆米花電影,會讓我憶起少數與家人一起看電影的時光,如同片中是一家人一起去航行
《撕裂地平線》
保羅安德森的傳世之作,消失的船隻某天突然出現,然後向人類發出訊號,但其實已經變成一艘幽靈船最終目的是讓整艘船駛向地獄,其實很有「絕命異次元」的味道,在宇宙深處等待人類的,是人類難以承受的惡意,而這種惡意會與我們的內心進行共鳴
《地心引力》
艾方索·柯朗那個驚人鏡頭運動讓這部片成了經典之作,珊卓布拉克在本片的表現驚人,一個人孤單的在宇宙面對自己內心的陰影,這簡直比開場的太空災難還可怕。
《星際效應》
我最喜歡的諾蘭作品,一開始在地球的戲完全沒有浪費掉,立體的塑造了每個人物,愛死「我必須遠離你才能拯救你,但遠離你到最遠時,卻也是離你最近的時候,然而你卻不知道」這概念
說來諷刺,現在已是2021太空旅行卻還沒成行,甚至平民都還不能上太空,而且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連自己家門外的公園都去不了,但這不代表我們與宇宙無緣。
正如《大佛普拉斯》所言:「現在是太空時代,人類已經可以上月球,但永遠無法探索人們內心的宇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