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推薦:Startup 我的新創時代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工作是跟一級市場有關,但過往提到金融相關的影視作品,大部分都是以二級市場的股票債券或衍生性商品投資為主題,例如好萊塢的華爾街之狼、大賣空等,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共鳴,而日劇半澤直樹雖然也很「金融」,但主要圍繞著商業銀行法金的業務生活。
直到去年半澤直樹第二季出來,我才終於找到有描繪一級市場的戲劇!第二季描述半澤被下放到證券公司,協助網路公司處理敵意併購,以及幫帝國航空做重組的過程,真的非常刺激!
有發現小亮點嗎?
圖片來源:https://www.newmobilelife.com/2020/07/22/%E5%8D%8A%E6%BE%A4%E7%9B%B4%E6%A8%B9-2-%E4%B8%8B%E6%9E%B6/
今年,身旁朋友跟老闆都跟我提到了一部韓劇—「我的新創時代Startup」,我抱持著想了解新創跟創投的心情開始看,沒想到,過去從未被任何一股韓流燒到的我,這次還是被韓劇殺到惹!果然韓流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回想當年最終選擇去北京讀碩士而不是選擇台大,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新創氛圍」。可能因為是水瓶座(這跟星座有什麼關係?!),骨子裡是留著自由的血液,第一次去到北京清華大學時,我們參觀了孵化器、創業車庫、愛奇藝,還有聽創業人士的演講,當時的我過去沒有接觸過這類型的活動,參訪完後相當熱血沸騰!雖然直到目前還是沒有想創業的念頭,但在北京的創投實習,看到新的商業模式及產品,或是現在每個月拜訪一家新創公司時,以及看到有琳琅滿目零食的辦公室(誒?)總是無比的興奮!
接下來就來跟各位介紹這齣韓劇,以及我認為的看點囉!(有提到一些劇情,但應不影響觀看感受)
主角是原先很平凡的姑娘徐達美(裴秀智飾演)以及看起來呆呆卻很聰明的AI工程師南道山(南柱赫飾演),他們因一個誤會相遇,並一起在南道山的公司三山科技工作,男配角是年輕有為的SH風險投資公司首席組長韓志平(金宣虎飾演),從旁提供男女主角許多創業上的建議,女配角則是元仁才(姜漢娜飾演)是達美的姊姊,但跟著媽媽改嫁到了有錢人家裡,為了證明自己不是靠爸族,也開始創業。
四位主角的關係
看點一:一集一單詞,帶你走入新創圈
Start-up總共十六集,而每一集都用一個新創界的單詞來引出故事。不是硬梆梆的「教科書名詞」,而是例如讓人會心一笑的業界用詞「3F」(會投資新創公司的三種人-Family、Friends、Fool),或是目前很常見的活動「Demo Day」(由加速器舉辦的活動,協助新創公司獲得創投公司的募資) 。
劇中出現的幾家新創公司都是AI人工智慧相關的公司,這也是時下最主流的創業項目,所以你不會覺得這是一齣離你很遙遠的偶像劇,而是現實中正在發生的事情。
疫情前我拜訪了一家汽車電子相關的公司,他們說接下來要去參加某國家的智慧城市比賽,近期正在完善產品,我當時內心一震,這不是跟Start-up裡,三山科技要參加韓國某城市的Smart City比賽,必須為了比賽開發、更新演算法的情節如出一轍嗎!
三山科技創始團隊,他們辦公室也是美哭
劇情中還安排了一些橋段,例如討論新創公司的股權應該如何分配?面對投資人的併購方案,該如何決定是否要接受?Demo Day介紹公司時,應如何展現自身的優勢?應該要選擇參賽提高公司曝光度但要投入人力客製化產品,還是要選擇按照公司原有開發產品的進度?上述這些新創公司常遇到的問題,劇情也有著墨,令我相當佩服編劇事前做的功課。
看點二:青春正向劇情,但偶爾會被溫馨到哭
最近因為每天都很關注兩點公佈的數字,心情會比較低落,所以我都傾向看一些喜劇或綜藝,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的話,就來看Start-up吧!雖然上一段提到許多情節很貼近現實,不過劇中還是安排了很多無厘頭的橋段,會讓你捧腹大笑!只是也要記得準備衛生紙,我每次都被描寫親情的片段惹哭,韓志平跟奶奶、達美跟家人的互動情節給觸動到!
奇怪的小道具測試你對台上報告的創業方案是否怦然心動
看點三:金宣虎演技顏值爆棚!
觀眾初期都是衝著男女主角南柱赫跟裴秀智看的,身為韓流免疫者,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他們是誰,後來才發現他們在韓國跟亞洲都很紅!IG都有1,500萬+的followers,而且都是DIOR的代言人!不過後來因為這齣戲而受到大家矚目的,是第二男主角—飾演韓志平的「金宣虎」!
韓志平在劇中的穿搭都超好看
韓志平小時候是孤兒,被達美的奶奶收養,後來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高富帥又有內涵的人,體脂率9%、有精準的投資眼光、在漢江旁有豪宅、開豪車,雖然講話很毒,內心卻很善良。
第一次看到韓志平,我還想說這次的男配角好像不是特別帥,後續隨著劇情發展,以及金宣虎的演技展現,我就掉進金宣虎的酒窩漩渦了。
「你的酒窩裡沒有酒,但我卻醉得像條狗」—來自大陸的金太太名言
當然啦,網路上對於南道山還是韓志平適合達美的討論相當熱烈,你是喜歡害羞內斂的工程宅宅南柱赫,還是young & rich的犀利投資人金宣虎呢?看完再跟我分享你是南太太還是金太太唷!
這齣戲是2020年10月上映,12月已經播畢,現在在Netflix上面就可以看到唷。身旁朋友對這齣戲的反應比較兩極,有些朋友看完了,也有些朋友看到中間棄劇,後者主要是由於感情戲刻劃的有點荒謬,畢竟以前半段的劇情來說,任誰是女主角,都會選韓志平的好嗎(誤),而在演技上,因為金宣虎是話劇出身,南柱赫則是模特兒出身,基礎完全不同,使得韓志平的角色更加立體。無論如何,至少男女主角顏質都很高,就算感情線有點怪,我們觀眾還是會看的心花朵朵開啦!而且更重要的是,這齣戲的題材很新穎,如果想要了解新創公司/創投生態的人們,千萬別錯過啦!
P.S. Start-up的配樂也超好聽的,每天早上都要邊化妝邊聽Future跟Running才有動力去上班(誤
灣妹
灣妹
曾經走跳兩岸,現在偏安於台北金融業一隅 仍然懷抱大夢,深知一切始於足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