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以外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剛出生時,家長珍而重之地捧在懷中,盯著孩子一直看一直看,捨不得移開視線,只為捕捉孩子的一顰一笑,就算哭鬧也是珍貴的存在。
孩子漸漸長大,我們早已視孩子的存在為日常,看見孩子的笑靨雖然會湧起欣悅之情,卻難以再感受到最初的悸動。
迷失於日常的細碎之中,讓我們因為習慣而無視日常的美好。因為美好恆常地存在,便不再對日常產生特別的情緒,反而在意起美好以外的一切瑕疵。
因此,當孩子一頑皮,便會即時觸動到家長的神經。喝止、責罵、懲罰,只為制止孩子頑皮下去。孩子確實需要管教,這點無庸置疑,只是家長會否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孩子在頑皮以外的日常?
那是一種正常狀態,孩子沒有乖巧到令家長擊節讚賞,也沒有做出任何超出家長接受範圍的行為,於是一切被視之為日常,沒有表揚,當然也沒有懲罰。
在每天的相處之中,家長往往只注意到孩子頑皮的時刻,卻對他們日常的表現視而不見。孩子發脾氣會被懲罰,但其實他們大部份時間也沒有發脾氣啊,為甚麼沒有人會讚賞他們當天沒有鬧情緒?
家長對孩子頑皮的行為設立懲罰機制,卻不會對“沒有頑皮”的行為給予獎勵,因為那是應該的,孩子理應乖巧聽話,理應自動自覺讀書溫習,理應將書桌書包收拾乾淨,理應幫忙做家務,理應成為家長眼中的好孩子。
所有的理應都轉化為一個框框,將孩子框進去。
那家長在甚麼時候會給予孩子獎勵?大概就在孩子突破框框的時候吧。表揚孩子突破框框無可厚非,但待在框框內就只能被無視嗎?
孩子日常的表現同樣值得關注,請不要只著眼於他們表現不好的時候,讓孩子感受到即使他們只是待在框框內,還是會得到認同。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遭受冒犯的不妥協宣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強迫症無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5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鶯逝》:當警方不作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小說】獨男毒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言語以外的吉光片羽 言語永遠太露骨,會把微光的重要性給抹滅。           《廚房》_吉本芭娜娜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開口說話這件事,打了個問號。 「這句話是這句話本身?」「不是它本身,那又是什麼?」 「強調反而像是暴力。」 「為什麼此刻就不能好好安靜呢。」 偶爾還會夾雜著憤怒。嬰兒時期啞啞學語與世界接軌的工
Thumbnail
avatar
Ms.Question
2021-08-10
貓村以外的猴硐 提到猴硐,除了貓咪,你會想到什麼? 筆者在一月底時在高中生組成的「點燈煤鄉人」團隊帶領下,深入猴硐,探進礦工的生命,看見更廣闊的風景。初次造訪猴硐的我,第一印象不是貓村,而是猴硐的礦工、礦場與文文化歷史。 猴硐與煤礦相關的發展景點包括鐵路、拱橋、選煤場、浴場等等,許多遺留至今的地景業已傾頹,但也有一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7-04
在家以外的地方碰面吧親愛的你 我親愛的室友 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說上一句話了呢 每天早晨鬧鐘一響、匆匆忙忙洗漱換衣 日光折射進屋的時候是我出門的時間 有時道聲早 有時急忙忙得趕上下一班捷運 一起吃頓早餐或特地早起去趟健身房的時光 記憶已漸漸散成碎片 影像斷斷續續又似模糊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06-04
今天看什麼|【書籍】我,和我以外的 - Roland|日本第一男公關、人生、名言日本第一男公關寫的書,不看多可惜。 我似乎從小就對世界上的各種第一名特別感興趣。 這本書是以Roland本人自己解釋他所說過的名言金句,進而闡述自己人生至今替會到的各種小心得。文字很淺顯,書也不厚,由很多個小短篇組成,讀起來很快,就像Roland本人站在面前和你對話一樣。 仿照著他寫書的模式,我也來
Thumbnail
avatar
藏霜Frossst
2021-05-28
當中醫進入日常,中藥與咖啡因對頭皮的完美組合?市面上有許多產品加入中藥成分,例如何首烏洗髮精、人參洗髮乳、草本牙膏等等,你是否也對這些產品很有興趣呢?今天四物所帶大家先來看看近期異軍突起的咖啡因洗髮精,竟然也可以和人參合作無間幫助頭皮健康嗎?咖啡除了當作我們每天的日常飲品外,它對我們的頭髮也有幫助嗎?是否有相關的研究可以參考呢?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11
《我,和我以外的》 | 除了自戀之外,日本第一男公關Roland教會我的事 雖然沒有辦法單純讀完一本書,就突然開始學會好好愛自己了,但是認知到世界上真的有人這樣真誠地完全接納自己,熱愛世界,應該也會生出一些面對現世的勇氣吧?
Thumbnail
avatar
Yu shin
2020-03-09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67 平成 令和 民國 公元以外的時空日本皇位交接,由平成踏入令和,朋友都分享平成最後一餐、令和第一個日出之類…整個世界都在回顧美好的平成年代,也在慶祝令和元年的誕生。這時候天爸才意識到歷史書中的乾隆四年、萬曆十五年的年號,原來從未消失。而今活在台灣的民國曆,彷彿也讓我們從公元的角度跳入民國的世代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5-08